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北京、湖南、安徽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9-21 17:01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朱從玖、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章曦、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介紹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國務院近日印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先生,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朱從玖先生,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章曦先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方案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王受文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和北京市楊晉柏副市長、湖南省何報翔副省長、安徽省章曦副省長和浙江省朱從玖副省長一起給大家介紹一下有關自貿試驗區的新設和擴區的情況。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商務部和4省市人民政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並且報請國務院批准,印發了北京、湖南、安徽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區方案,這個大家都已經看到了。

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不變、決心不變。在深化改革方面,我們制定出臺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在擴大開放方面,我們出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進一步壓減了外資準入的兩個負面清單。這次中央決定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在自貿試驗區努力探索更高水平自主開放,彰顯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強調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建設自貿試驗區等銜接起來,在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自貿試驗區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實施7年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銳意進取、大膽探索,累計到今天已經形成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面向全國複製推廣,工作取得的成效是顯著的。這次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容,將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圖為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徐想 攝)

總體看,4個方案全面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要求,有以下4個特點:

一是突出暢通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促進要素自主有序流動,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北京自貿試驗區加強京津冀三地技術市場融通合作,對有效期內整體遷移的高新技術企業保留其高新技術企業的資格;湖南探索設立跨省域資質和認證互認機制,企業跨省遷入自貿試驗區以後,繼續享有原有的資質、認證;安徽完善區內技術等要素交易市場,允許外資參與投資;浙江建立産業鏈“鏈長制”責任體系,探索實行産業鏈供地。

二是突出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提升産業鏈水平,維護産業鏈安全。北京自貿試驗區探索開展去中心化的臨床試驗試點,簡化國內生物醫藥研發主體開展國際合作研發的審批流程;湖南建立企業技術需求清單,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中試;安徽不斷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浙江試點開展數據跨境流動安全評估,探索建立數據安全管理體制。

三是突出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加強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北京自貿試驗區探索國際數字産品專利、版權、商業秘密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建設;湖南開展強化競爭政策實施試點,創造公平競爭制度環境;安徽建立以人力資本價值實現為導向的分配激勵機制;浙江探索取消施工圖審查等工程建設領域審批制度改革。

四是突出高水平開放打造新發展優勢。推動自貿試驗區對接國際先進規則,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北京自貿試驗區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湖南放寬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申請條件;安徽探索建立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跨國技術轉移和知識産權分享機制;浙江允許中資非五星紅旗船開展以寧波舟山港為中轉的外貿集裝箱沿海捎帶業務。

商務部將切實履行國務院自貿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職責,按照統一部署,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抓好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實;我們也將指導有關省市加強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切實加強自貿試驗風險防控體系建設,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及時總結評估經驗做法,在全國複製推廣,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試驗田作用。

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受文部長,下面我們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還是依照慣例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此次中央決定新設北京、湖南、安徽自貿試驗區及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請問這樣的佈局有何考慮?謝謝。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建設自貿試驗區在我們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們國家已經陸續建立了上海、廣東、遼寧、海南、山東,一共18個自貿試驗區。這次我們進行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容,其目的就是要通過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探索,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加快形成發展的新格局。這次做這樣的安排,主要有這麼幾點考慮:

一是有利於進一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剛剛提到了有18個自貿試驗區已經設立,這18個自貿試驗區其中11個所在的省份是靠海的,還有7個沒有靠海,屬於內陸地區。我們選擇這4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或者擴區,會實現京津冀的全覆蓋,有利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比如增加了北京。同時,實現了長三角全覆蓋,有利於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比如安徽。進一步疊加了中部崛起等國家發展戰略,比如湖南,這次是新增加的。這樣做有利於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打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這是第一個考慮,要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發展戰略。

二是有利於進一步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北京科技創新動能強勁,湖南裝備製造業積澱深厚,安徽新興産業要素比較活躍,浙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在這4個地區新設或者擴區,將通過科技創新從源頭上補鏈強鏈,依靠産業鏈集成創新進一步穩鏈固鏈,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先進性、穩定性和競爭力,引領産業高質量發展,這將會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三是有利於進一步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這4個方案可以説充分考慮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要求,圍繞著服務貿易、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了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具有引領作用,我們將支持北京自貿試驗區在有條件的區域最大限度放寬服務貿易準入限制。湖南自貿試驗區著力促進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支持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安徽自貿試驗區通過佈局一批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的前沿研發平臺和基地,努力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加大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積極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

四是有利於進一步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4個省外向型經濟基礎相對比較好,增長也比較快,去年這4個省市加在一起利用外資佔全國的21.4%,進出口額佔全國的21.7%。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服務業佔北京市GDP的83%,這些都顯示了這4個地方有比較好的基礎和條件。對外貿易方面,去年湖南的外貿增長41.2%,增速全國第一。安徽新興産業發展迅速,戰略性新興産業佔安徽規模以上工業産值比重達到35%。浙江一直是外貿大省,去年進出口額達到了3萬億元人民幣。在這4個地方新設或者擴區,可利用這4個省外向型經濟發展勢頭比較良好的特點,進一步釋放巨大的潛力和發展動能,有助於探索在新形勢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性經濟體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9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發表重要致辭的時候表示,支持北京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貿試驗區。請問北京下一步在突出數字經濟特徵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楊晉柏: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正如你剛才説的,9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了重要致辭,致辭的內容為北京自貿試驗區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確了定位,我們將全力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下一步,在突出數字經濟特徵方面,我們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落實。


圖為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徐想 攝)

一是分解落實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數字經濟領域的改革試點任務。我們將聚焦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的發展,抓緊將《總體方案》中包括數字經濟領域在內的試點任務進行逐項分解,逐項制定落實措施,進一步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信息産業和數字貿易港,進一步努力推進規則探索、創新政策舉措、破解制度瓶頸,夯實數字經濟的發展基礎。

二是落實好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政策文件。為更好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我市已制定發佈了包括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數字貿易試驗區、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大數據交易所等數字經濟發展政策,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據價值化和數字貿易發展等任務,立足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高水平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先行先試改革,構建高帶寬、廣覆蓋的空天地一體化網絡體系,建設國際領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數據中心、雲邊端設施等數據智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支撐跨境數據流動、數據交易等領域完善的安全防護基礎設施,通過先行先試探索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路徑和突破口,形成點面結合、重點突破、牽引帶動的數字經濟發展良好局面。

三是進一步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力度。將在特定區域開展技術轉讓所得稅優惠政策試點,適當放寬享受稅收優惠的技術轉讓範圍和條件。鼓勵數字龍頭企業、産業聯盟等牽頭成立相關領域發展基金,加強對規則制定、研發設計、海外並購、知識産權等關鍵環節的資金投入,引導國內外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領域高端團隊和原始創新項目在京落地轉化和發展。探索構建包含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産權要素的基礎資産組合,研究推動知識産權證券化,降低單個企業融資成本。鼓勵和支持相關新技術新産品積極在北京市重點建設工程項目中應用。健全國際人才全流程服務體系,綜合運用人才引進、積分落戶、居住證、住房、子女入學等相關政策,吸引國內外數字領域優秀人才集聚。

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能否介紹一下湖南自貿試驗區的有關情況?尤其是今後將重點從哪幾個方面建設具有湖南特色的自貿試驗區?謝謝。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何報翔:

謝謝你的提問。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湖南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倍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湖南自貿試驗區面積119.76平方公里,涵蓋長沙、岳陽、郴州三個片區。其中,長沙片區79.98平方公里,突出臨空經濟,打造全球高端裝備製造業基地、內陸地區高端現代服務業中心、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中部地區崛起增長極;岳陽片區19.94平方公里,突出臨港經濟,打造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內陸臨港經濟示範區;郴州片區19.84平方公里,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內陸地區承接産業轉移和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重要平臺以及湘粵港澳合作示範區。


圖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徐想 攝)

湖南自貿試驗區將服務國家戰略、聚焦湖南特色、發揮片區優勢,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推動實現“一産業、一園區、一走廊”的三大特色戰略定位。其中,“一産業”是指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將立足湖南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等優勢産業基礎,在創新平臺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工業互聯網建設、高端裝備維修再製造、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等方面開展探索試驗,加快形成參與全球産業分工競爭合作的新優勢。“一園區”是指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將著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通過建設非洲在華非資源型産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非經貿合作公共服務平臺,提升對非金融服務能力等系列改革試驗,進一步完善對非經貿合作新機制,開闢中非經貿合作的新增長點,探索形成中國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的“湖南模式”。“一走廊”是指打造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將立足湖南地處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的區位優勢,積極對接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戰略,積極探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健全區域合作分享機制,完善立體化交通樞紐功能,加快湘粵港澳服務業擴大開放合作和承接産業轉移等舉措,推動沿海與內陸地區市場一體、標準互認、産業協同、創新資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動,著力改善營商環境,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謝謝。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

我們看到國務院發佈的方案顯示,北京自貿試驗區涵蓋了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和高端産業片區三大片區,您能否再詳細為我們介紹一下北京自貿試驗區的特色亮點是什麼?謝謝。

楊晉柏: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也謝謝您對北京自貿試驗區的關心。前面我也介紹過,9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重要致辭,將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臺,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近日,國務院印發了《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這些都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也為北京市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此我們感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亮點和特色,歸納起來主要有四個方面。

首先,助力打造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大家知道,北京集聚了4000多家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風險投資累計金額在全球僅次於矽谷,擁有全國超四成的獨角獸企業,具備打造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良好基礎。《總體方案》將通過優化人才全流程服務體系、強化知識産權運用保護、營造國際一流創新創業生態等3方面20余項措施,更大力度強化原始創新、技術創新和開放創新,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出北京貢獻。

其次,助力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北京自2015年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以來,形成了120余項全國首創的突破性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推廣了六批25項創新經驗和案例。剛才受文部長也講了,2019年服務業佔全市GDP比重83.5%,這一比重比全國高近30個百分點,北京服務貿易規模佔全國20%左右。前不久國務院印發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 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以2025年和2030年為節點,明確了兩個5年發展目標。我們將在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政策基礎上發揮好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任務作用,通過落實《總體方案》明確的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滿足高品質文化消費需求、優化發展航空服務等3方面40余項措施,推動服務業進一步開放,高標準建設好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

第三,著力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務業最發達的城市之一,擁有完善的數字經濟産業生態和龐大的市場應用基礎。2019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超過50%,居全國首位。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産業發展水平領先,入選“軟體百強”“互聯網百強”等國內重要榜單企業數量最多。《總體方案》將通過增強數字貿易國際競爭力、鼓勵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探索建設國際信息産業和數字貿易港等3方面近20項措施,開展高水平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先行先試改革。

第四,著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將主動融入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不斷深化京津冀産業鏈協同發展。《總體方案》中明確提出要“將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為京津冀産業合作新平臺”,探索建立總部-生産基地、園區共建、整體搬遷等多元化産業對接合作模式。發揮大興國際機場的輻射帶動作用,高標準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鼓勵京津冀三地自由貿易試驗區抱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堅持穩妥有序原則,共建、共享境內外合作園區。以京津冀三地自貿試驗區的聯動創新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截至目前,全國自貿試驗區已經增加到了21個,跟其他自貿試驗區相比,安徽的自貿區有什麼不同和特色?謝謝。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章曦: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這也正是我們在深入思考謀劃以及積極探索推動的重點。安徽如何做好當下的工作,發揮後發優勢,做到後來者居上。設立安徽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安徽的重大使命,是安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戰略的一個重大平臺,也是安徽提升開型經濟發展水平的重大機遇。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發揮好我們的三大優勢,著力三項探索。


圖為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章曦。(焦非 攝)

第一,充分發揮安徽的科創優勢,探索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的新機制。近年來,安徽一直把創新作為加快發展的最大政策、最大動力,正在成為吸引新産業的“強磁場”、新技術的“培育場”和新模式的“試驗場”,安徽自貿試驗區將繼續下好創新先手棋,提升安徽創新館運營水平,積極探索“政産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推動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企業創新、産品創新和市場創新,加快構建一體化科技的大市場,讓科技之花結出更多的産業之果。積極探索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科技交易合作機制,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

第二,充分發揮安徽産業優勢,探索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的新模式。安徽始終堅持産業鏈和創新鏈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以新的“銅墻鐵壁”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以“芯屏器合”産業來引領我們新興産業的發展壯大。安徽自貿試驗區將聚焦合肥、蕪湖、蚌埠三個片區的各自特色和重點産業,探索形成片區聯動、協同高效、競相發展的新模式。同時我們還聚焦數字賦能,探索形成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的新模式,聚焦融合新業態,探索形成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的新模式,著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産業集聚地。

第三,充分發揮安徽區位優勢,探索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大家都知道,安徽承東啟西、左右逢源,位於多個國家戰略的重要節點,安徽自貿試驗區將全面對接好滬蘇浙自貿試驗區,加快開放大平臺大通道大通關建設,探索長三角區域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的新舉措;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我們要探索擔當起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結的新舉措;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探索建立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著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努力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在加快建設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謝謝大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想問浙江的朱省長,根據這個方案,浙江的自貿試驗區從油氣的全産業鏈拓展到了五大功能定位,這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怎麼樣推動“五大功能定位”真正落地?謝謝。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朱從玖: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大家下午好。浙江自貿試驗區的擴區是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也為浙江打造開放新優勢掀開了新的一頁。從聚集油氣全産業鏈拓展到“五大功能定位”,這是基於浙江的省情、浙江的特點而做的統籌考慮,也是為了更加能夠發揮我們浙江的特色優勢。需要説明的是,拓展到“五大功能定位”之後,我們的油氣全産業鏈這項工作還是會繼續得到強化,在原來的基礎上會進一步拓展它的範圍,增強實力,不會受到削弱。

擴區之後,我們要聚焦五大功能定位,不斷加強改革攻堅:一是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聚焦能源和糧食安全,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油氣交易中心和油氣儲運基地、全球一流的石化煉化一體化中心和海事服務基地,成為我國大宗商品跨境貿易人民幣國際化示範區。二是打造新型國際貿易中心,重點發揮寧波、杭州、金華義烏這些城市在跨境電商、市場採購、易貨貿易等新型貿易優勢,全力拓展新的國際貿易領域。三是打造國際航運與物流樞紐,我們浙江已經有一些頂層的規劃,我們要大力推進海港、陸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聯動發展,支持全球智慧物流樞紐建設,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指數、快遞物流指數等成為全球航運物流的風向標。四是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加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數字經濟領域的國際規則、標準研究和實踐,全面拓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生活新服務等領域。五是打造先進製造業集聚區。主要是圍繞新材料、生命健康、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及成果轉化,建立關鍵零部件國際國內雙回路供應格局。


圖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朱從玖。(徐想 攝)

推動“五大功能定位”的落地,重點有這幾個方面。

一是聚焦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在這方面,一方面要聚焦問題導向,以問題導向來改造提升我們的營商環境,便利一切市場主體,讓境內境外的市場主體都能在自貿試驗區裏有好的發展環境。同時,我們也要借鑒其他自貿試驗區,有的是走在我們前面,有的跟我們差不多同時,也有新的自貿試驗區,借鑒他們在營商環境的打造上所積累的經驗。剛才受文部長也提到了,自貿試驗區已經有非常多的創新成果、制度改革成果在推廣,我們要積極借鑒。同時浙江也要把自身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省內形成的好經驗,在自貿試驗區裏面不斷的提升。

二是引進好的項目,引進先進項目。浙江自貿試驗區聚焦的五大領域,比如油氣領域,有很多國際項目,所以我們招引優秀項目的力度也比較大。我們發展自貿試驗區的項目還要結合浙江省內的創新創業基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浙江也是在蓬勃開展,這樣形成的一些新企業,我們要把他們在自貿試驗區裏面不斷的培養、不斷的壯大。

三是推動“五大功能定位”的落地。要有強有力的組織和領導,這一點浙江基本上考慮按照“四大體系”來推動我們的工作,這四大體系主要是:設立指標體系,要量化我們的各項工作指標;工作體系,各個省、各個市都要在組織領導上進行創新和強化;構建比較完備的政策體系,不斷的迭代提升,讓政策更加精準有力的支持到這五大功能定位的發展;考核督查體系,把責任落到實處,讓政府部門也讓自貿試驗區的相關機構都能把各自的工作抓實,爭取在“五大功能定位”的落地實施上早見效,見到好的實效。

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剛剛介紹了安徽自貿試驗區的特點,我想追問一下,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上,安徽自貿試驗區如何發揮它的作用,做好服務?謝謝。

章曦: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在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中,如何發揮好安徽自貿試驗區作用,這也正是我們安徽的一大特點和特色。今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了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對長三角區域提出了要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使命要求。我們將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著力謀劃在五個方面有新作為。

一是在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一體化和高質量為引領,加快落實總體方案中的各項任務措施,我們已經把總體方案中的七方面任務進行了具體的分解,突出制度創新,提高政策協同,並且強調與滬蘇浙自貿試驗區攜手優化産業鏈佈局,聯合開展産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促進産業分工與合作,共同探索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平。

二是在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依託“四個一”創新主平臺和國家級“一室一中心”分平臺,包括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濱湖科學城、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實驗室和技術創新中心等平臺,來加快健全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同時瞄準“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與滬蘇浙共同優化整合長三角區域的科技力量,瞄準“卡鏈”“斷鏈”的産品和技術,加大科技攻關力度,突破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努力為建設科技強國提供更多的高水平科技供給。其實在這一方面,我們長三角地區已經做了很有益的探索,比如就在不久前,我們“一市三省”在面向物聯網領域就已經合作了“感存算一體化”的超級中試中心,打造四個千億級的産業集群,為我們下一步的探索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三是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積極建立和滬蘇浙的聯動發展機制,發揮好空間、要素、産業互補的優勢,加大承接産業轉移的力度,探索建立跨區域利益分享機制,同時輻射帶動“五個區塊鏈結”,促進全省更高質量的發展,助推長三角區域協調發展。

四是在學習借鑒發展中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借好勢使好勁、學好用好、複製好長三角區域已有的自貿試驗區經驗,尤其是在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高水平開放等領域,我們要加快要素市場的建設,加強金融服務、國際航運、口岸通關等領域多方位的合作,協力推動高質量一體化改革,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來推進長三角的協同開放,並且結合好安徽的實際,探索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改革開放新經驗。

五是在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中實現新作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堅定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推廣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林長制等改革經驗,探索在長江流域上下游之間,謀劃開展資金、産業、人才培養等多形式的合作,實現多元化的生態補償,促進共同的可持續發展的新機制新舉措,把長三角生態保護成果有效轉化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的發展優勢。

總之,我們將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揚皖所長,共同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安徽自貿試驗區的新作為。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這次湖南自貿試驗區的方案裏提到要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內陸開放新高地,請問湖南自貿試驗區對此有哪些考慮,下一步有哪些具體舉措?謝謝。

何報翔:

謝謝你的提問。湖南與非洲經貿合作基礎良好,來勢喜人。2019年6月27日至29日,商務部和湖南省政府在長沙共同舉辦了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大會發了賀信。我們以中非經貿博覽會長期落戶湖南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指示精神,出臺了《關於落實中非合作八大行動打造中非地方經貿合作新高地的若干意見》,著力建立對非經貿合作的長效機制,打造中國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的示範高地。

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是湖南自貿試驗區的三大任務之一,我們將主要從以下八個方面入手:一是建設中非經貿創新示範園,在長沙片區高橋大市場建設進出口産品集中展示、交易、推廣和易貨貿易中心,對非出口産業集聚區、對非出口貿易中心和服務中心,以及非洲國家經貿辦事處、商協會、中非經貿企業總部聚集基地和孵化基地。二是打造非資源性産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以中非經貿合作創新示範園為中心,由長沙金霞經濟開發區、岳陽城陵磯綜合保稅區、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共同努力,打造非洲非資源性産品的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三是建設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開展政策研究、産品創新、跨境人民幣清算投融資、交易銀行、大零售、信息服務、跨境人民幣業務培訓等。四是組建中非經貿合作研究會,提供項目發佈、經貿交流、對接撮合、駐地服務、信息諮詢、人才培訓和展覽貿易等服務。五是組建中非經貿合作研究院,聯合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對非經貿合作智庫。六是深化地方對非的經貿合作機制,在農業、園區、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務實推進一批對非合作重點項目,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對非經貿合作模式。七是設立中非駐地服務中心,提供從經貿信息蒐集、對接撮合到項目落地的全鏈條雙向經貿服務。八是成立中非經貿合作職業教育産教聯盟,加強與非洲國家職業院校、企業和政府部門合作,為非洲國家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我們知道自2013年以來,我國先後設立了18個自貿試驗區,我想問一下王部長,目前這18個自貿試驗區取得了哪些建設成效?謝謝。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你説得很對,從2013年8月份,建立上海自貿試驗區以來,到目前我們已經建立了18個自貿試驗區,加上今天的3個就是21個。這18個自貿試驗區從少到多、從無到有,大膽試、大膽闖,形成了多領域複合型綜合改革開放態勢,為我們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五週年的時候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各自貿試驗區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銳意進取,勇於突破,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一大批制度創新成果推廣至全國,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作用”。説明黨中央對自貿試驗區這項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具體來説,這18個自貿試驗區取得了哪些成效,我們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看。

第一,從擴大開放方面來看。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金融、人員流動等方面都開展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試,推出了一系列的開放舉措。應該説,今天自貿試驗區是全國開放水平最高的區域。大家都知道,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推出了第一張自貿試驗區外資負面清單,清單中,限制或禁止外資進入的行業達到了190項,今年我們最新公佈的自貿試驗區投資負面清單中,限制或禁止外商投資的行業只有30項,和第一張單子相比,下降了80%,這些放開的領域絕大部分都在全國放開,帶動了全國的對外開放,提升了全國對外開放度和透明度。大家知道,現在各地都有國際貿易的“單一窗口”,第一個試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就是在自貿試驗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賬戶也是在自貿試驗區開立的,外籍人才居留這些方面的政策也是最先在自貿試驗區裏實施的,所以從貿易、融資、人才便利方面,這些領域的開放自貿試驗區最先試、最先闖,為全國的開放作出了貢獻。

第二,在改革方面。自貿試驗區設立之初,就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探索試驗了一批基礎性的、根本性的改革,成為全國深化改革的樣板。自貿試驗區最早開始實施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在自貿試驗區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之前,所有的外資進入中國都要“逐案審批”,每個外資企業都要經過政府的審批才能設立,否則不能設立。現在我們改革審批制度,在負面清單裏面的需要審批,負面清單外的不需要審批。先實施備案,後來我們進一步改革,備案也不需要了,實施“信息報告制度”,負面清單之外的外資企業到市場監管部門去註冊,註冊了以後向商務部門做一個信息報告就可以了,原來不僅要在市場監管部門的體系之內登記,而且還要到商務部門進行審批,現在不需要了。由審批變為備案再變為信息報告,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改革方面的成效。全國“證照分離”改革最先在自貿試驗區裏實施,現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實施“證照分離”的全覆蓋,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意義重大。

第三,在服務國家戰略方面。自貿試驗區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這些戰略方面都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在這方面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都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京津冀口岸物流一體化現在已經實施了,粵港澳跨境快速通關也開始實施了,一些跨區域的優勢産業集群逐步形成,所以自貿試驗區在服務國家戰略方面的成效也是明顯的。

第四,在産業集聚方面。我舉幾個例子,剛剛朱從玖副省長提到,浙江自貿試驗區在推動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方面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在保稅船用燃料油的經營、原油非國營貿易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好的探索,現在浙江自貿試驗區裏的油氣企業已經達到了6000多家,這幾年實現的油品貿易交易額達到了6000億元。比如,融資租賃方面,原來融資租賃最活躍的不在中國,現在天津在融資租賃方面已經成為全球融資租賃行業一個重要集聚區。還有跨境電商,這幾年我們的跨境電商蓬勃發展。河南自貿試驗區在跨境電商方面就做了非常好的探索,發展也很迅速。所以在産業集聚方面,自貿試驗區通過大膽試、大膽闖,集聚各類要素,利用開放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第五,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發生之後,自貿試驗區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方面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現。疫情剛剛發生的時候,用工難、融資難、履約難,上下游産業鏈怎麼來共同復工復産?在這些方面自貿試驗區發揮優勢,重點行業迅速實現了復工復産,有效地穩定了市場預期。我這裡有一個統計數字,今年前7個月,18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資企業3300多家,實際利用外資900億元以上,進出口額達到了2.7萬億元,如果把這18個自貿試驗區面積加在一起不到全國的千分之四,但是外資佔到全國的16.8%,外貿佔到全國的13.5%,所以自貿試驗區在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方面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最後,這18個自貿試驗區不僅是自己在發展,開放的措施、開放的行業已經在全國推廣,在改革方面取得的經驗,也在全國進行了有效的複製推廣。前面我已經介紹到,7年來自貿試驗區已經形成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達到了260項,在全國不同區域進行了複製推廣,這涉及到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府職能轉變,這些都有效促進了政府治理理念的轉變,有效推動了全國營商環境的改善,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形成了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當然,自貿試驗區的工作還有很多可以進一步完善、進一步提高的方面。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的牽頭部門,將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18個自貿試驗區和新成立的3個自貿試驗區一起,落實好自貿試驗區的發展戰略,讓它在改革與開放方面發揮更好的先行先試作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此次擴區後浙江自貿試驗區的功能定位進一步拓寬了,這是否會影響浙江自貿試驗區聚焦油氣全産業鏈的建設?謝謝。

朱從玖: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很好。這個問題也是我們在謀劃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區過程中所重點要考慮安排的一個事。總的來講,我們擴區之後,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仍然是“五大功能定位”中的重要一環。所以接下來我們會把過去三年浙江自貿試驗區在油氣全産業鏈發展中形成的經驗進一步夯實,助推擴區之後油氣全産業鏈的發展。

具體有三點值得介紹一下:

第一,油氣全産業鏈的發展是一以貫之的。今年3月國務院專門為浙江自貿試驗區出臺了《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圍繞油氣全産業鏈為浙江自貿試驗區出臺了系統集成的26條政策,涉及到諸多領域,為浙江油氣産業發展打開了政策空間。擴區後,大宗商品全球資源配置基地建設仍然會堅持以油氣為核心,以舟山市和寧波市兩個資源稟賦相對比較好的城市作為建設主體,進一步增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提升大宗商品價格全球話語權的能力。

第二,油氣全産業鏈建設的內容會更加豐富。從單純的油品會拓展到天然氣、鐵礦石、糧食以及其他的大宗農産品,品類更加豐富。全産業鏈的建設會進一步提升為突出全産業鏈、全供應鏈、全價值鏈,建設的維度更高了。從聚焦産業發展到強調大宗商品資源全球配置,這個要求也更高,責任也更大。

第三,擴區之後圍繞油氣全産業鏈建設的力量也會更強大。擴區之後油氣全産業鏈的建設是從舟山一個地方拓展到舟山、寧波兩個片區,有助於更好發揮寧波舟山港,到目前為止是全球貨物吞吐量第一大港的港口優勢,以及寧波、舟山強大的油品煉化和能源儲備優勢,以及長三角地區的廣闊市場。寧波、舟山的條件基礎或者資源不太一樣,但是他們之間的互補性很強,所以我們依託自貿試驗區的高能級開放平臺,會有效協同兩地油氣等大宗資源的優勢,這樣會有助於促進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産業鏈從倉儲、煉化、加注,進一步向運輸、貿易、交易、金融等全鏈條來補鏈強鏈,促進油品、天然氣、其他大宗商品等戰略性資源投資貿易的自由化,提升我們國家能源的定價權,更好保障國家能源的安全穩定。總而言之,會把我們已經積累的經驗,已經形成的基礎用好,進一步把油氣全産業鏈的發展提升到新的層次。

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們知道天津自貿試驗區作為北方第一個自貿試驗區,已經走過了5年的發展歷程,剛才部長也點讚了它的融資租賃業,去年河北也設立了自貿試驗區,請問新設立的北京自貿試驗區對構建京津冀三地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有什麼考慮?謝謝。

楊晉柏: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首先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你提的問題非常重要,這個也是我們下一步推進北京自貿試驗區建設要重點研究和考慮的課題。前面我已經介紹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重要致辭中明確了支持北京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要求我們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臺,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致辭為北京自貿試驗區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同時也賦予了我們重大的使命。這也是我們今後建設北京自貿試驗區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我們將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致辭精神,充分發揮好北京自貿試驗區和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的載體和紐帶作用,高起點、高標準構建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臺。這裡也要給記者朋友們補充作一個説明,為什麼提到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是河北自貿試驗區的一個片區,橫跨了北京市和河北省兩地,其中北京區域大概10平方公里。下一步,我們考慮重點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統籌推進北京自貿試驗區和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的聯動創新。具體來説我們考慮四個一體化:一是政策謀劃一體化,我們將統籌考慮北京和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的規劃政策,從頂層設計進行引導。二是推進機制一體化,我們將建立精簡高效、權責明晰的管理體制,高規格配置人員,確保改革攻堅任務落到實處。三是立法保障一體化,我們將分步驟推進地方立法,從法律的角度保障改革舉措協同推進。四是宣傳推介一體化,通過樹立統一的外部形象,強化整體優勢,實現共贏發展。

其次,深化京津冀三地産業鏈的協同發展。創新三地跨區域産業合作的方式,探索建立多元化産業對接合作模式。推動京津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多式聯運協同發展,構建服務京津冀、輻射全國的陸海空口岸體系。積極推進標準化廠房建設,構建産業計量技術創新中心,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源頭培育—資本催化—中試擴大—量化推廣—技術轉移”先行示範區,建設跨區域協同創新平臺。建設好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北京自貿試驗區,促進帶動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在研發設計、生産銷售和物流配送等環節的協同聯動,完善創新創業的服務體系,實現産業鏈的協同。

第三,助力推動京津冀形成統一開放市場。我們將加強京津冀自由貿易試驗區技術市場融通合作,對有效期內整體遷移的高新技術企業保留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逐步實現京津冀自由貿易試驗區內政務服務“同事同標”,推動實現政務服務區域通辦、標準互認和採信,檢驗檢測結果互認和採信。探索建立京津冀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合授信機制,健全完善京津冀一體化徵信體系。

謝謝。

壽小麗:

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