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開展綠色建築創建行動

2020-09-22 11:3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開展綠色建築創建行動
2022年全省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佔比92%

近日,省住建廳聯合省發改委、省教育廳等部門印發《河北省綠色建築創建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從完善政策標準體系,健全建設管理機制,推動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應用等方面,開展綠色建築創建行動,進一步推進全省綠色建築發展,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方案明確了創建行動的總目標,2022年,全省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佔比達到92%,建設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面積達到600萬平方米,逐步提高城鎮新建建築中裝配式建築佔比,推動綠色建材在新建建築中的應用,星級綠色建築持續增加,既有建築能效水平不斷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斷完善,綠色住宅使用者監督全面推廣,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綠色建築創建活動,形成崇尚綠色生活的社會氛圍。

方案提出了實現總目標需要完成的重點任務。

加快規劃編制與標準體系建設。嚴格執行綠色建築標準,在城市、鎮總體規劃確定的城鎮建設用地範圍內的新建民用建築,全部按照綠色建築標準進行建設。其中,政府投資或者以政府投資為主的建築、建築面積大於2萬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築、建築面積大於10萬平方米的住宅小區,按照高於最低等級的綠色建築標準進行建設。

大力發展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以政府投資或以政府投資為主的辦公、學校等公共建築和集中建設的公租房、專家公寓、人才公寓等居住建築,原則上按照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標準規劃、建設和運行。2021年,石家莊、保定、唐山市分別新開工建設20萬平方米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其他設區市分別新開工12萬平方米,定州、辛集市新開工2萬平方米。2022年新開工面積增速不低於10%。

整合現有資源,提升建築能效水平。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冬季清潔取暖試點等工作中,統籌實施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

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政府投資的單體建築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築率先採用鋼結構,以唐山、滄州市為試點,推動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發展。

探索綠色住宅使用者監督機制,推動綠色建材應用,加強技術研發推廣,推進綠色建築發展。(記者 宋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