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的制定出臺順應新型消費發展的大趨勢

2020-09-22 17: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負責人李穎、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介紹《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李克強總理指出,疫情期間逆勢上揚的新型消費不僅有利於穩住經濟的基本盤,也有利保障居家隔離等防疫措施的有效實施,能否具體介紹一下新型消費在今年抗疫期間發揮的突出作用,目前的發展還存在哪些問題?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 高杲:

今年年初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國的生産生活秩序造成了嚴重衝擊,特別是廣大居民在居家隔離期間,各類線下消費受到了嚴重影響。現在回頭來看,我們之所以在疫情最為嚴重的時期,能夠保持各類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應,價格總體平穩,使得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費得到有效保障;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時,穩步推動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推動消費逐步回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年來,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等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我國在電子商務、新零售以及像移動支付、物流快遞等相關配套領域已經具備了良好的發展基礎。

這次疫情雖然給國民經濟運行包括消費領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衝擊,但是客觀上來看,也給基於網絡非接觸式的新型消費、新型服務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遇。在此過程中,包括互聯網企業、生産製造企業、商貿流通企業、生活服務等各領域的廣大企業,也包括各級政府,特別是一些基層政府,還包括廣大民眾共同參與,催生出了大量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線上消費從吃、穿、用這些實物消費,加快向醫療、教育、文娛、旅遊、體育、健身等更多的服務領域擴張滲透。大家都知道,健康碼的迅速普及應用,為疫情期間出行提供了便利,流通領域的直播帶貨成為一種潮流,學校包括一些教育培訓機構普遍開啟線上教學,機關企業也在推行網絡辦公,也包括像文旅、健身很多行業,紛紛上線“雲展播”“雲看展”“雲健身”,醫療服務通過“雲問診”實現智慧快速精準對接等,各領域數字化進程在明顯加快,線上線下加快融合,不僅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社會生活的基本運轉,還對接了産供銷,創造了大量的新就業崗位。今年我們能夠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並且實現經濟增速在二季度由負轉正,與近年來我國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的新型消費蓬勃發展密不可分。

同時,我們也看到,新型消費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領域所面臨的短板和問題。比如基礎設施不足,帶來的服務供給短板。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才剛剛起步,像冷鏈物流、智慧快遞等,適合居民生活需求的一些服務設施還面臨不足。特別是適應新型消費的線上線下融合的供應鏈體系尚不健全,人才短缺問題也更加凸顯。這在廣大的中小城市、農村地區表現更加突出。又比如現在的新型消費發展很快,可能導致一些監管和規範方面不適應,也造成了提質空間受到一定限制,包括像適用新型消費的相關法規,可能還缺少實施指引,一些標準體系建設滯後,對跨界融合和新的模式業態反應跟進不夠。海量信息數據資源開發整合缺乏脫敏脫密等標準規範。再比如,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難免出現市場秩序不規範的行為,影響發展的動力。一段時期也出現一些無序競爭、虛假宣傳、價格欺詐、隱私洩露等情況。同時,各地對平臺經濟、共享經濟、靈活用工等領域的政策要求還不太均衡。這些都可能影響新業態新模式乃至新型消費的持續健康發展。

正是基於目前的發展趨勢,針對所存在的一些瓶頸、短板、問題,這次《意見》的制定出臺就是要順應新型消費發展的大趨勢,引導各方能夠進一步下功夫,來解決前進中出現的問題,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優化政策環境,進一步發揮好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和政府在服務、規範、監管方面的作用,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引導下的新型消費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