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旨在培育壯大新的消費增長點 激發釋放消費潛力

2020-09-22 18: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負責人李穎、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介紹《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自疫情發生以來,各部門在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方面出臺了不少舉措,請問這一次《意見》有哪些新的特點,下一步如何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 高杲:

正如您剛才所説的,這次疫情發生以來,我們跟各有關部門和地方,按照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方位、大力度出臺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促進了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經濟企穩回升。這一次《意見》的出臺,應該説是上述工作的一個延續和拓展,其目的不僅在於促進消費回補,更在於培育壯大新的消費增長點,進一步激發和釋放消費潛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所以在文件的起草過程中,我們廣泛開展了調查研究,充分徵求了各方面意見,在政策取向、制度設計等方面,也踐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創新,大概可以歸納為幾個方面。

第一,進一步明晰了發展方向,著力提高新型消費供給能力。《意見》順應科技、産業和消費需求發展趨勢,明晰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方向,特別是強調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強化供給能力建設,增強軟硬體基礎設施支撐,推動網絡數字技術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壯大疫情防控當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為擴大內需提供不竭動力。

第二,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存在的痛點難點堵點。在新型消費發展過程中暴露出來一些短板、不足、問題,所以《意見》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打通痛點難點堵點,為新型消費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第三,注重創新驅動,著力創新政策舉措。包括這次提出探索新型消費貿易流通項下逐步推廣人民幣結算的問題,這實際是順應了跨境電商的發展潮流。安全有序推進數據商用,剛才李司長也提到數據安全的問題,這也是我們在推動新型消費過程中,廣大消費者越來越關注的問題,探索發展消費大數據服務,規劃建設新型消費網絡節點,著力建設輻射帶動能力強、資源整合有優勢的區域消費中心,加強中小型消費城市梯隊建設,進一步優化零售新業態新模式的營商環境,探索實行"一照多址",試點推行告知承諾制等。

在《意見》落實方面,下一步主要想通過“一個機制”和三方面的保障舉措:“一個機制”,要充分發揮多部門參與的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剛才,我的兩位同事也説了,我們現在很多在促進消費方面的工作需要各個部門聯手推進。同時,我們也指導和支持地方政府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實化政策舉措。這次《意見》的形成,也吸收借鑒了很多地方、基層政府創新的做法和經驗。

三方面舉措是:一是完善實施機制,夯實制度方面的基礎,包括強化財稅、金融、用工、用地、社保等方面的支持,前面講到,現在一些靈活用工的形態越來越豐富,可能需要適時出臺或者調整相關法律法規,鼓勵企業運用新業態新模式拓展國際市場,推進國際合作,推進消費大數據開放共享和研究應用,建立政策實施動態評估機制。二是堅持包容審慎監管,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前不久,國務院召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會議,也對這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具體來説,要適應這種消費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鼓勵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市場創新。同時,加強政銀企合作,充分發揮多方優勢和聚合效應,強化消費信用體系建設,營造安全放心誠信消費環境。三是跟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大有關係,就是可能還要進一步強化宣傳引領,加強示範推廣,及時回應各方面關切,包括會同專家學者加強政策解讀,加強新業態新模式的挖掘、推廣和示範。

另外,這裡還想借此機會説明一點,當前各類新型消費正處在一個快速發展階段,它的影響其實已經不僅體現在終端或者最終消費領域,實際正沿著産業鏈、供應鏈向經濟社會各領域擴散。比如最近大家所熱議的新製造,可以説就是供給端在大數據、雲計算、智慧製造等科技進步支撐下,對新消費所作出的回應。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意見》的出臺實施還只是一個開端,更廣闊的前景還在前方,所以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我們去做。《意見》的貫徹落實,應該是一個持續不斷創新、拓展的過程。特別希望廣大媒體朋友們能夠持續關注包括新消費在內的新經濟發展,共同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