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研究生教育將聚焦關鍵領域以超常規方式加快培養緊缺人才

2020-09-22 19: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 胡浩)教育部2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為確保《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取得實效,教育部研擬了“十大專項行動”,並將予以重點推進。其中包括聚焦關鍵領域核心技術,以超常規方式加快培養一批緊缺人才。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介紹,“十大專項行動”中,有三項著眼于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優化學科設置和人才培養;兩項著眼于戰略支撐和高端引領;兩項著眼于夯實基礎,培育核心競爭力;兩項著眼于固本培元,深化研究生培養體系建設。

他介紹,關鍵領域核心技術高層次人才培養行動將聚焦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組織“雙一流”建設高校和一流企業(院所),統籌一流學科、一流師資、一流平臺等資源,以超常規方式加快培養一批緊缺人才,為國家解決“卡脖子”問題和推進科技創新作出貢獻。

此外,基礎學科深化建設行動將支持一批事關原始創新支撐的自然科學和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基礎學科,以及具有極高保護傳承價值的“絕學”、冷門學科,深化科研組織和評價體系改革,健全投入和激勵機制,為科技創新和社會進步夯實長遠基礎。博士生教育提質行動將超前佈局博士生教育,差異化擴大博士生規模。

據介紹,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累計培養了1000多萬名博士、碩士,今年在學研究生將達到300萬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