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研究生教育改革劍指學位“注水”

2020-09-22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 胡浩)教育部22日發佈《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要求抓住課程學習、實習實踐、學位論文開題、中期考核、論文評閱和答辯、學位評定等關鍵環節,杜絕學位“注水”。

“嚴把入口關、嚴把過程關、嚴把出口關,合理制定與學位授予相關的科研成果要求,加大分流力度,加強學風建設,敢於讓不合格的學生畢不了業,倒逼學生潛心治學。”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堅決確保學位授予的“含金量”。

意見提出,嚴格規範培養檔案管理,探索建立學術論文、學位論文校際館際共享機制,將學位論文作假行為作為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擴大學位論文抽檢比例,提升抽檢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對無法保證質量的學科或專業學位類別,撤銷學位授權。對問題嚴重的培養單位,視情況限制申請新增學位授權。

洪大用表示,將從教、學、評、管四方面杜絕學位“注水”:導師要以身作則,秉持嚴謹、求實的學術態度,將更多時間用在育人上,加強對學生的學業指導。教育部將出臺《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準則》,依法依規建立師德失范責任認定和追究機制;學生要有學業的投入,要嚴格執行學業過程規定,認真落實學習的各環節;在畢業審核、論文答辯各環節,相關評審專家要真正硬起來,切實負起責任;要加強管理規則的進一步完善,加強學位論文抽檢,加強對各個培養單位研究生培養質量的檢查,同時健全處理學位“注水”、學術不端行為的機制,推動分類評價,對於不同類型、不同學科和不同層級的學位,制定更加科學的評價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