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豐收喝彩 為小康奮鬥——各地舉行多種活動歡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0-09-22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為豐收喝彩 為小康奮鬥——各地舉行多種活動歡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新華社記者

秋分節氣,谷穗彎彎。22日,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在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啟動。今年農民豐收節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引導帶動城鄉共慶豐收、共享喜悅,主會場設在運城市的黃河農耕文明博覽園。

今年的豐收節主場活動,由農業農村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主辦,運城市委、市政府具體承辦,從9月21日起持續至9月26日。

整個主場活動以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為基調,共有群眾聯歡、“全國十佳農民”頒發證書儀式、鄉村綠色發展研討會、農産品展示展銷、豐收歌會等7項活動。

在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水稻公園”,金黃色的水稻一望無際,稻穗顆粒飽滿,一派豐收景象。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黑龍江省慶祝活動主會場的舞臺就搭建在此。農民朋友穿著節日服裝扭起秧歌、打起鼓,分享豐收的喜悅。

水稻田裏,10多臺聯合收割機一字排開,隨著一聲令下,黑龍江農民豐收節開鐮儀式正式開始。一台臺收割機在田地裏穿梭,將沉甸甸的稻穗攬入“懷中”,切割、脫粒一氣呵成。

豐收不僅滿了糧倉更鼓了腰包。在黑龍江省慶祝活動主會場,慶安縣東禾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社的社員,上臺領取分紅款。“擼起袖子加油幹,明年再掙上百萬。”剛剛分得100多萬元的社員鄒吉忠笑逐顏開,高興地在臺上唱了起來。

22日,近300位村民在廣西南寧市武鳴區忠黨村齊跳豐收舞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現場還舉辦了剝柚子、運柚子、捉鴨子比賽等趣味遊戲。此前,廣西在全州縣舉辦了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儀式,在現場舉行了收稻入倉、稻田摸魚、冬菜種植等農味十足的活動。

在素有“桂北糧倉”之稱的廣西全州縣,11.8萬畝中稻已經成熟,當地農民正在有條不紊地收稻入倉。當地一家水稻種植企業的負責人張宇憲説,今年他們種植了4000多畝紫金稻,這種水稻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産品在市場上很受歡迎,“由於供不應求,購買之前常常需要預約。”

22日上午,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湖南主題活動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菖蒲塘村開幕。本次活動以“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為宗旨,活動分為序曲、播種、耕耘、豐收四個篇章,充滿了濃郁的泥土氣息,充分發揮了農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讓農民真正成為節日的主角。

“通過豐收節活動,可以把我們村裏的、縣裏的獼猴桃特色産業推廣出去。”菖蒲塘村村民田香群説,活動現場,有很多帶貨網紅、外地客商和村裏農戶進行了聯絡,市場預期很好,農民迎來大豐收,錢袋子會越來越鼓。

秋分時節,在位於成都市新津區的天府農博園,大片的水稻田在路邊鮮花的映襯下,呈現一幅色彩斑斕的田園景象。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分會場在這裡啟幕。

歡快的歌舞表演、生動的情景小品、地方特色的器樂聯奏……啟動儀式圍繞“金秋碩果喜慶豐收”“眾志成城抗疫保供”“産業助推脫貧奔小康”三個主題展開,四川各地各族群眾通過形式多樣的文藝節目,熱情洋溢地分享著豐收的喜悅。

22日下午,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暨內蒙古自治區第三屆農牧民文藝匯演活動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天賦河套總部基地舉行,來自內蒙古12個盟市的表演團隊呈現一場精彩紛呈的農牧民歡慶豐收大聯歡,同時舉辦手搓玉米、豐收搶糧、運余糧等農事體驗和扭秧歌等系列配套活動,讓廣大農民、市民共享豐收的喜悅。

參加演出的杭錦後旗陜壩鎮春光村文藝隊領隊王愛萍説:“我們文藝隊是一支地地道道的農民舞蹈隊,自己編排、表演舞蹈《豐收歌》,向觀眾展示我們豐收的喜悅。”(記者呂夢琦、王飛航、王建、周楠、周勉、何程、李倩薇、李雲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