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等答問

2020-09-22 22:4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9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北京日報》記者:昨天,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你能否介紹習主席的講話向世界傳遞出什麼樣的信號?

汪文斌:昨天,聯合國舉行了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緊扣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這一關鍵問題,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主持公道。習主席指出,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聯合國憲章的首要原則。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要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使聯合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

二是厲行法治。習主席強調,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必須毫不動搖加以維護,以制度和規則協調各國關係和利益。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

三是促進合作。習主席指出,靠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遊戲,既解決不了本國問題,更應對不了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要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四是聚焦行動。習主席強調,要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以可視成果為導向,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視促進和保護生存權和發展權。

上述四點建議釋放了中國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明確信號,受到各方高度評價。

接下來,習主席還將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生物多樣性峰會和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週年高級別會議上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500天,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他期待著見證北京舉辦一次歷史性盛會,成為全球首座“雙奧”之城。中方對此有何回應?能否介紹一下冬奧籌辦進展?

汪文斌:當前,中國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北京冬奧組委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保持緊密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各項籌辦工作順利、有序推進,得到了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

北京作為全球首座“雙奧”之城,是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重要貢獻,各國及廣大冬季運動愛好者對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北京冬奧會已進入倒計時500天。我們將和各方一道,共同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相信在各方的積極參與下,北京冬奧會必將為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必將極大促進各大洲人民間的交流和友誼。

彭博社記者:有報道稱,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對中國人權狀況表達“關切”,認為國際奧委會應重新考慮是否由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並不認為,所謂“越來越多的人士關切中國人權狀況”的説法是客觀事實。客觀事實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人民都認同中國人權狀況在不斷改善,中國人權事業取得顯著成就。在前不久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多數國家都贊同、支持中國在涉疆、涉港問題上所採取的立場。

個別組織將所謂人權問題與北京冬奧會挂鉤,企圖向中方施壓,這是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的錯誤行為。這種行為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也是對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干擾和破壞。

今天恰逢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500天。舉辦北京冬奧會是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又一重要貢獻。剛才我説過,參加北京冬奧會是各國冬季運動愛好者的熱切期盼。當前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得到了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我們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成為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路透社記者:中國至今仍未加入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原因是什麼?

汪文斌:我之前也回答過相關問題,我願在此重申,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衛大會上明確表示,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這同“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旨在確保所有國家有平等機會獲取適合、安全和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努力方向高度一致。

疫苗是人類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國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也一直同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實施計劃發起方保持溝通與合作。中國將繼續同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及相關國家開展疫苗合作,與國際社會齊心協力、共抗疫情。


日本共同社記者:據報道,梵蒂岡方面已同意延長中梵關於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請問這對中梵關係有何重要意義?鋻於梵蒂岡同“中華民國”存在所謂“外交關係”,中梵延長關於主教任命協議是否會對兩國未來建交産生影響?

汪文斌:首先我要強調一點,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請你以後使用“中國台灣地區”的表述。

關於你提到的問題,中梵關於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簽署近兩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協議得到順利實施,中國天主教事業健康發展。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和磋商,持續推動改善關係進程。中梵之間保持著良好溝通,中方對推進中梵關係是真誠和積極的,對雙方開展交往是開放和歡迎的。

澎湃新聞記者:9月21日,中國駐所羅門群島使館舉行了開館儀式。中方如何評價中所建交一年來兩國關係取得的進展?對未來有何期待?

汪文斌:9月21日,在中所建交一週年之際,中國駐所羅門群島使館隆重舉行開館儀式。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和全體內閣成員、當地各界知名人士、中資機構及華僑華人代表等出席,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致賀詞。

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建交一年來,在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引領下,中所關係開局良好,發展迅速,成果豐碩。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交流合作蓬勃開展,人民友誼更加牢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所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事實證明,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所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也再次彰顯了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所關係一定會取得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中印昨天舉行了第六次軍長級會談。你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汪文斌:昨天,中印雙方舉行了第六輪軍長級會談,就緩解當前邊境地區局勢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對話磋商。

《中國日報》記者:9月17日,斯裏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視察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就支持該項目建設做了積極表態。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9月17日,應中國駐斯裏蘭卡使館邀請,馬欣達總理率多名內閣部長參加科倫坡港口城奠基開工六週年紀念活動。馬欣達總理肯定項目取得的重要進展,指出港口城將成為斯裏蘭卡新地標和未來發展關鍵的發動機,不僅屬於當代,更將造福子孫後代。

中斯兩國傳統友好,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開展合作,科倫坡港口城就是中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過去幾年,中國已成為斯裏蘭卡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國,一系列中斯合作重大項目涵蓋了斯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每年為斯裏蘭卡提供直接就業崗位超過6萬個,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合作互利共贏的特質。中方讚賞斯方高度重視港口城項目建設,願支持中國企業同斯方加強合作,穩步推進該項目建設,助力斯裏蘭卡經濟社會發展。

法新社記者:據報道,美國紐約當地一名藏族警察因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被起訴,他被指控向中方非法提供紐約當地藏族人信息。你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美方的有關指控純屬捏造。所謂的起訴書充斥著“似乎”“可能”等臆測,完全是欲加之罪。美方蓄意抹黑中國駐美領事機構和人員的圖謀不會得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