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等部門發文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

2020-09-23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民銀行等部門發文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
核心企業不得擠佔中小微企業利益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等八部門出臺《關於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 支持供應鏈産業鏈穩定循環和優化升級的意見》(簡稱《意見》),提出23條政策要求和措施,穩步推進供應鏈金融規範發展和創新。

《意見》首次明確,供應鏈金融是指從供應鏈産業鏈整體出發,運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實交易背景下,構建供應鏈中佔主導地位的核心企業與上下游企業一體化的金融供給體系和風險評估體系,提供系統性的金融解決方案,以快速響應産業鏈上企業的結算、融資、財務管理等綜合需求,降低企業成本,提升産業鏈各方價值。

“供應鏈金融具有直達特徵。”一位專業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小企業的脆弱性上升。尤其是核心企業傾向於拖欠賬款,對於中小企業來説,一旦賬期過長,流動性被佔用,經營就難以為繼。供應鏈金融能夠有效打通中小企業在産業鏈中的“堵點”,參考産業鏈中的核心企業的信用,為産業鏈中的中小企業融資,能夠讓資金在産業鏈中流動起來。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推動産業鏈條上下游企業之間的開放合作、共同發展,促進産業鏈條上大中小企業分工協同、共生共贏,有助於保持供應鏈産業鏈完整穩定,進而更好地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

供應鏈産業鏈之中,可能涉及幾十、幾百甚至上千家中小微企業,如果金融機構使用傳統的授信辦法,可能難以滿足企業需求。因此,這就對金融機構的線上化、數字化水平提出了較高要求。《意見》明確,探索提升供應鏈融資結算線上化和數字化水平。在供應鏈交易信息清晰可視、現金流和風險可控的條件下,銀行可通過供應鏈上遊企業融資試點的方式,開展線上貸前、貸中、貸後“三查”。支持探索使用電子簽章在線簽署合同,進行身份認證核查、遠程視頻簽約驗證。支持銀行間電子認證互通互認。

“這具有針對性和前瞻性。”董希淼表示,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重要的方向是發展數字供應鏈金融。因此,應基於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之間的真實交易,加快建立場景、技術、風險、監管四位一體的數字供應鏈金融網絡。

此外,對於供應鏈金融中出現的不良業態和風險事件,《意見》也著力強化風險防範、維護産業生態良性循環。《意見》明確,核心企業不得一邊故意佔用上下游企業賬款,一邊通過關聯機構提供應收賬款融資賺取利息。各類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應付賬款的流轉應採用合法合規的金融工具,不得封閉循環和限定融資服務方。核心企業、第三方供應鏈平臺公司以供應鏈金融的名義擠佔中小微企業利益的,相關部門應及時糾偏。(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