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七月綜保區進出口值佔外貿總值近一成 對外貿增長貢獻度超百分之三十

2020-09-23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海關總署獲悉:今年前7個月,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值1.7萬億元,同比增長14.5%,高於全國外貿進出口增幅16.2個百分點,佔全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9.9%,對我國外貿增長貢獻度超過30%。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44個綜保區,佔157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總數的91.7%。”海關總署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司主要負責人陳振衝介紹,綜保區是我國開放層次最高、優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齊全、手續最簡化的特殊開放區域。各地堅持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推動綜保區成為加工製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物流分撥中心、檢測維修中心和銷售服務中心。

進出口占比持續提高,引領外貿增長。2019年,綜保區進出口值2.9萬億元,同比增長11.9%,高於全國外貿進出口增幅8.5個百分點,佔全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9.2%。今年以來,綜保區新增註冊登記企業5452家,增長13.3%。

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充分激發企業活力。目前已推動73個綜保區350多家企業參與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企業整體稅負成本明顯下降。30多個綜保區內的100多家企業開展委內加工業務,企業效益增加超50億元,新增就業超1萬人。

拓展新業態,促進多元發展。今年以來,全國綜保區新增研發機構23家,融資租賃、研發設計等生産性服務業增長迅猛。江蘇省內綜保區有20家企業新增維修業務,貨值達89.9億元。

創新優化監管模式,提高便利化水平。海關總署將“兩步申報”“兩段準入”“兩區優化”等重點改革優先在綜保區推進,區內企業賬冊備案、稅款補繳等業務實現“秒辦”。推廣飛機保稅租賃異地委託監管模式,企業辦理時間從3天壓縮至2個小時,單架次飛機可節約120萬元。

“海關總署將繼續推進落實綜保區內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工作,進一步促進內銷便利化,支持研發、檢測、維修等生産性服務業新業態先行先試,逐步將綜保區以貨物貿易為主拓展為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融合發展,推進綜保區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陳振衝表示。(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