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打造數字新基建投運平臺

2020-09-23 10:46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打造數字新基建投運平臺
多地與省聯投合作建設“城市大腦”

9月18日,省聯投集團與鄂州市政府簽約,雙方合作建設鄂州“城市大腦”項目正式啟動。瞄準數字經濟,省聯投集團不僅組建省數字産業發展集團,還將為我省多個城市建設“城市大腦”。

今年6月,省政府印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若干措施》。這是我省首次針對數字經濟發展制定專項支持政策,旨在以數字經濟為抓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疫後重振。

同月,省聯投集團基於已有數字産業基礎,整合成立省數字産業發展集團。該集團定位為省級數字産業賦能平臺,可橫向互聯數字政府、醫保雲、教育雲等行業,縱向貫通市州平臺,將建設成為湖北數字新基建投資運營平臺。

“對於‘城市大腦’的需求,鄂州已經到了井噴的狀態。”鄂州市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大量數據的積澱,市民呼喚辦事、出行、就醫更為智慧便捷,各部門也希望打破數據壁壘,加強信息共享。

據悉,鄂州“城市大腦”項目將由省數字産業發展集團與鄂州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建設。鄂州“城市大腦”依託鄂州雲、4G/5G網絡、人工智慧等新型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其1.0版本計劃3年完成,第一批建設清單聚焦智慧政務、智慧醫療、智慧城管和智慧社區,未來還將不斷升級進化。

“比如,緩解就醫難,先要解決繳費等候時間長。”省數字産業發展集團智慧城市事業部總經理熊運偉介紹,通過逐步連通人社、衛生、銀行等多部門數據,基於個人授信體系,今年底將在鄂州3家二級以上醫院實現自費人群的“先看病後付費”。明年上半年,患者有望實現離院時刷醫保卡直接報銷結算,明年底可覆蓋鄂州60多家公立醫院。

以智慧鄂州為試點,省聯投集團將組建本地化國有運營平臺,為咸寧、潛江、仙桃、恩施等地建設“城市大腦”,賦能智慧城市發展。省數字産業發展集團將以此為契機,推動各地建立起決策科學、治理精準、服務高效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

省聯投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軍傑介紹,省聯投集團將探索數字經濟與現有産業的結合點,助力我省疫後重振與新舊動能轉換。下一步,省聯投集團將與技術領先頭部企業開展股權深度合作,挖掘我省數據資産核心資源,打造有特色的數字産業。(記者 胡弦 通訊員 熊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