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結果發佈

2020-09-23 10:54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海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結果發佈
十年青海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75%

9月2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的青海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結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此次普查與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隔十年,與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數據同口徑相比,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75%,氨氮下降55.84%,總氮下降24.17%,總磷下降25%。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標準時點是2017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是2017年度,經歷了前期準備、全面普查和總結發佈三個階段,對全省有污染排放的12401個單位和個體經營戶進行了全面調查,獲取了全省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和移動源相關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通過普查摸清了全省各類污染源的基本情況、主要污染物排放數量、污染治理情況等,建立了重點污染源檔案和污染源信息數據庫,取得了豐碩成果。

此次普查主要涉及工業源、生活源、農業源、集中式和移動源五個領域。從普查數據結果總體分析,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總磷排放量以農業源和生活源排放為主;氨氮以生活源排放為主;總氮以生活源、農業源排放為主;二氧化硫和顆粒物以工業源排放為主;氮氧化物以移動源和工業源排放為主。從分佈情況來看,主要集中于西寧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東市;水污染物排放集中于黃河流域和柴達木內流區。

過去十年,是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質量快速改善的十年,從此次普查數據也能看出十年的變化,尤其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污染治理能力明顯提升,重點污染源檔案和污染源信息數據庫得到完善。本次普查形成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數據庫,形成了青海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數據技術報告和專題報告,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基礎數據支撐。(記者 宋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