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考察上海的最後一站,走進這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2020-09-23 18:20 來源: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國際投標,承擔並完成了國際重要工程研究項目30余項,在國際海洋工程界有較高的聲譽。

據《新聞聯播》報道,9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市長龔正陪同下在滬考察。

記者了解到,李克強總理考察上海的最後一站來到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並走進海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考察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

據了解,海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依託上海交通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和“力學”兩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建設,1992年建成並通過國家驗收,1993年正式對外開放。實驗室由海洋深水試驗池、海洋工程水池、船模拖曳水池和結構力學實驗室等試驗設施,組成一個較完整的試驗研究群體,構築船舶與海洋工程學科科學研究的大平臺。

這個老牌實驗室作為我國海洋工程領域的開放型國家公共創新平臺,以服務國家戰略目標、國民經濟建設和國防安全為導向,瞄準國家重大需求和國際科技前沿,開展基礎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的科學研究,努力建成國際一流的海洋工程科研和人才培養基地。

目前,海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在基礎性研究和重大工程技術研究方面完成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形成了研究特色,達到了國際先進研究水平。實驗室還積極參與國際技術市場的競爭,通過國際投標,承擔並完成了國際重要工程研究項目30余項,在國際海洋工程界有較高的聲譽。

李克強總理還來到錢學森圖書館觀看學校科研成果展示,與院士、教授們就破除制約科技創新活力的障礙深入交流。

在錢學森圖書館外,他勉勵大學生們傳承創新精神,將來用自己的創造貢獻國家和社會。

在交大,錢學森被稱為“學長”。總理此行到訪的錢學森圖書館由國家投資興建,于2011年12月11日錢學森誕辰百年之際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建成開館。它是國內又一座科學家紀念館,先後獲得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國防教育基地等稱號。這裡收藏保存著6.1萬餘件錢學森珍貴文獻、手稿、照片和實物,佈置陳列著3000余平米的“人民科學家錢學森”主題展覽。(徐瑞哲)

2-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