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18:24: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總理在上海都去了哪:自貿區、南京路、交大、交行和三家公司

2020-09-23 18:24來源: 澎湃新聞
【字體: 打印

9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市長龔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

考察期間,李克強先後前往上海自貿區、南京路、上海交通大學、交通銀行以及喜馬拉雅公司、前程無憂公司、思愛普(SAP)中國研究院。

7年6次考察上海自貿區

9月21日下午,李克強來到上海自貿區,聽取浦東開發開放成就、自貿區改革發展新突破和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的彙報。

記者注意到,這是李克強總理自2014年以來第6次考察上海自貿區。

李克強表示,上海自貿區建設全國起步最早,年年都有進步,是全國的標桿。新設立的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是一隻正在起飛的“金鳳凰”。

據了解,上海自貿區肩負著為全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使命,目前正在研究4.0版改革方案,希望國家能在法律法規政策層面給予更大支持。

李克強説,國家層面會全力支持上海自貿區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相關部門要全力對接支持。改革開放需要先行先試、敢闖敢試,希望上海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在新的起點上繼續為全國提供經驗。

購買兩袋大白兔奶糖

今年消費受疫情嚴重衝擊。夜幕中李克強來到南京路,考察商業和消費恢復情況。商家反映市場正在逐步回暖。

李克強説,目前消費雖由降轉升,但要實現正常增長還需要一個過程。復工復産與復市相互關聯,要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促進消費恢復的做法,增強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中國政府網微博發佈視頻,李克強總理在考察南京路期間,購買了兩袋大白兔奶糖。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居民生活和市場活力加快恢復,消費潛力持續釋放,消費市場不斷復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在8月實現年內首次轉正。

“解決科技人員反映的問題”

在上海交通大學,李克強走進海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考察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

他還來到錢學森圖書館觀看學校科研成果展示,與院士、教授們就破除制約科技創新活力的障礙深入交流。

李克強説,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要加強制度創新,解決科技人員反映的“破而不立”、“政策空窗期”等問題,把科研人員的創造性更好激發出來,加快有創新力的科研成果産業化商業化,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長期以來,“唯論文”導嚮導致大量科研經費流失和科研精力偏離,單一的評價“尺子”讓開展科技成果轉化的科研人員失去“幹勁”。

自2018年教育部門發佈《關於開展清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來,破“四唯”專項行動開展已近兩年。但“破”後應該“立”什麼,仍是廣大科研人員關心的重要話題。

繼續保持金融支持實體政策合理力度

考察期間,李克強在交通銀行召開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工作座談會,聽取地方、金融機構和小微企業負責人意見建議。

李克強説,金融系統對經濟恢復性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保持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政策的合理力度,推動服務創新,拓展普惠金融。防範金融風險。創造更好環境,引導大中小金融機構錯位發展、公平競爭,更有力支持實體經濟。

今年5月,國務院金融委召開第二十八次會議,會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持續加大。會議要求,金融委各單位完善宏觀預案,創造有效需求,優化供給結構,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質量,狠抓政策落實。

8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要求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會議提出,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喜馬拉雅、前程無憂與思愛普

考察期間,李克強總理分別來到喜馬拉雅、前程無憂和思愛普(SAP)中國研究院。

在喜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介紹依託互聯網匯聚上千萬創作者在線開展雙創,開發的音頻內容服務6億多用戶。李克強説,用現代技術開發多樣化音頻産品,創造出巨大消費市場,可以帶動大量就業,豐富群眾生活。

在前程無憂公司,李克強詳細詢問了就業市場形勢、薪酬變化、高校畢業生就業等情況。他説,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要優先穩就業。他勉勵員工進一步做好就業服務,使更多求職者有就業機會。

考察時,李克強特別説道,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達874萬,我想從你們這裡重點了解他們求職就業的第一手數據。我們今年要穩住經濟基本盤,必須優先保障就業。

李克強還考察了上海自貿區內的外資企業思愛普中國研究院,和中外工程師交談,了解與中國製造企業合作情況。他強調,要依託工業互聯網大力發展面向製造業的服務,深化開放合作,促進中國製造提質升級,穩固和做強産業鏈供應鏈,培育發展新動能。

當研究院負責人提及中國一款工業機器人時,總理詢問道,這款機器人與德國機器人有沒有差距。對方坦言,中國機器人在零部件的精度上還有提升的空間。李克強説,開放能夠讓人認識到差距,認識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間。一個國家的製造業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斷擴大開放,在相互合作中才能實現互利共贏。(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