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李克強上海之行的關鍵詞

2020-09-23 18:2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南京路買大白兔奶糖,登上上海音頻的“喜馬拉雅”,在前程無憂公司詢問就業情況,與思愛普(SAP)中國研究院工程師互動交流,和上海交通大學的師生交流……

這兩天,李克強總理在上海考察,所到之處,言語諄諄,特別是談及上海自貿區時,更是深情寄語:上海自貿區建設全國起步最早,年年都有進步,是全國的標桿。新設立的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是一隻正在起飛的“金鳳凰”。國家層面會全力支持上海自貿區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相關部門要全力對接支持。

梳理總理此行講話,有個關鍵詞特別醒目:開放。從“國家層面會全力支持上海自貿區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到“一個國家的製造業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斷擴大開放”,再到“正如泰山不拒細壤,只有更多的聽眾和音頻內容創作者匯聚到這裡,分享智慧、創造財富,才能創造無數聲音的層巒疊嶂”……貫穿其中的主題就是開放。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無論對於一家企業還是對於一座城市,乃至對於一個國家來説,開放都是不可或缺。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可以確信,堅持對外開放這個基本國策不會動搖,只會加強。

近年來,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進口,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從進博會的舉行,到共建“一帶一路”;從實施外商投資法,到舉辦服貿會……中國開放大門越來越大,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邁上了新臺階。

當前,國際環境逆風逆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越是如此越需要擴大開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所強調的,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實行更高水平開放,上海的生動實踐為人矚目。比如浦東,就是靠“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發展起來的。多年來,浦東之所以始終勇立潮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定不移地提升開放水平,“那個時候國家把大門打開,我們把上海的門、浦東的門打開得更大,才有了今天的發展。”從先行先試的上海自貿區,到風生水起的進博會,上海正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服務並帶動全國走向高水平對外開放。

有個細節值得一提。李克強在思愛普(SAP)中國研究院考察,當研究院負責人提及中國一款工業機器人時,總理詢問道,這款機器人與德國機器人有沒有差距。對方坦言,中國機器人在零部件的精度上還有提升的空間。李克強説,開放能夠讓人認識到差距,認識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間。短短一句話,言近旨遠,開放是雙贏的過程,既有助於我們看到自身差距,也有助於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同樣的邏輯是,中國的開放格局,也為各國拓展了商機,提供了活力四射的大市場。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中國嘗到了開放的甜頭,將更堅定推進開放。上海是面向大海、面向浩瀚的太平洋的城市,也將海納百川的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中。改革開放需要先行先試、敢闖敢試,上海有著當仁不讓的責任,從新的起點開始,為全國摸索新的經驗,尋出新的路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