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9-23 20:02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張學勤、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周宏文、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縣委書記翟玉龍介紹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之一。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張學勤先生。同時,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我們還特別請來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周宏文先生,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縣委書記翟玉龍先生,共同參加發佈會。

下面,我們請倪虹先生作介紹。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 倪虹: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向大家介紹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有關情況。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以及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支持和關心。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李克強總理多次對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持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紮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各地合力攻堅,按時完成了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任務,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

圖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徐想 攝)

第一,聚焦重點對象,全面推進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實施脫貧攻堅以來,我們緊緊圍繞實現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任務,將建檔立卡貧困戶作為攻堅重點,組織各地對全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住房,逐一進行安全性評定,將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全部納入改造範圍,逐戶建立改造臺賬,逐步提高農村危房改造戶均補助標準,並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危房改造給予傾斜支持。我們組織編制了適用性和操作性強的農村危房鑒定、改造、竣工驗收等技術標準和導則,開展農房建設管理相關培訓,嚴格執行質量管理,強化補助資金使用監管,改造一戶,銷號一戶,確保改造目標實現。

第二,克服疫情災情影響,按時完成住房安全掃尾工程任務。我們指導各地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相關工作。我們匯聚全行業、全系統力量,實施掃尾工程進度動態管理,及時幫助各地解決困難和問題。我們還組織專門技術力量,對四川省涼山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進行對口支援,確保“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全國一道如期完成掃尾工程任務。各地也以6月30日為時限,倒排工期,統籌做好項目、資金、人力調配,逐村逐戶推進改造。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按時完成了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任務。今年下半年,南方相關省份洪澇地質災害發生後,我們又組織相關地區利用活動板房等方式安置受災貧困群眾,及時對災損房屋進行安全性鑒定,用好中央和地方相關補助資金,支持災損貧困群眾住房恢復重建,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

第三,全面開展核驗,確保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的指示要求,同國務院扶貧辦一道部署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工作,充分發揮“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制度優勢,組織各地依靠村“兩委”、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力量,對全國2340多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情況逐戶進行核驗,並指導各地及時妥善解決核驗發現的問題。截至2020年6月30日,核驗工作全面完成。從核驗結果看,其中有1184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原住房基本安全,佔比50.6%;有115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農村集體公租房等多種形式保障了住房安全,佔比 49.4%。核驗表明,全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還幫助和支持1075萬戶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邊緣貧困群體實施危房改造,讓他們也告別了原來破舊的泥草房、土坯房等危房,住上了安全住房。有恒産者有恒心。住房安全問題解決了,貧困群眾增加了脫貧致富的信心,對美好生活也有了新的期待。

下一步,我們將再接再厲,健全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動態監測機制,及時發現並解決新産生的安全隱患,加快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保障長效機制,為鄉村振興作出應有貢獻。

下面我和我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壽小麗:

謝謝倪虹副部長。下面,我們就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倪部長,讓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是“兩不愁三保障”非常標誌性的任務之一了,今年我們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種洪澇地質災害災情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怎麼完成今年最終的掃尾工作?謝謝。

倪虹:

謝謝你的問題。實施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兩不愁三保障”當中標誌性的,也是核心的指標,全國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都高度重視,首先我覺得有幾點:一是定標準,就是什麼樣的貧困戶住房要實施危房改造,定標準主要是通過對農村房屋逐戶進行評定或鑒定,按照標準分成四類,A類屬於安全的;B類是基本安全的,這兩類都定為屬於安全性房屋;C類是房屋結構有局部的隱患,但是通過加固改造可以來保證它的安全;D類房屋是結構出現了重大隱患,影響房屋的安全。C類和D類是需要改造的。二是抓改造,首先組織力量開展培訓,先後全國培訓了近百萬參與農村危房改造的基層幹部和技術人員。三是抓工程質量,抓進度,確保改造後的房屋達到質量和安全的標準要求。四是守底線。對於有些老弱病殘等靠自身改造危房還有困難的,我們採取了建設集體公租房、幸福大院、投親靠友等方式兜底保障,確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五是抓核驗,我們通過核驗工作查漏補缺,查找存在的問題。

今年上半年發生的疫情給我們帶來新的挑戰,我們組織各地對於完成的任務倒排了工期,“三區三州”所在省份也實施了對口幫扶的措施,組織力量進行對口支援。疫情一有好轉,很多地方優先組織力量首先完成貧困戶的危房改造,到6月30日為止,住房安全掃尾工程任務全部完成。但是今年夏季又出現了洪澇災害,又出現一些新的災損房屋,現在已經一戶一戶地建立檔案,對這些房屋抓緊採取措施,爭取年底前都要幫著解決,確保群眾安全過冬、幸福過年。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務非常艱巨,請問住建部對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危房改造過程中採取了哪些傾斜性的措施?謝謝。

倪虹:

謝謝你的問題,因為“三區三州”是我們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這個問題我想請主管司長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司司長張學勤司長回答這個問題。

圖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張學勤。(劉健 攝)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 張學勤:

非常感謝有機會給您介紹這個情況。

剛才像您講到的,也像倪部長提到的,“三區三州”確實是我們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特別對於農村危房改造或者叫保障住房安全“三區三州”的任務更加艱巨和突出。難在哪兒?第一,客觀來説,“三區三州”是深度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後。第二,難在一般的“三區三州”普遍自然條件相對比較差,多數山大溝深,交通條件相對比較落後,建築材料和當地建築工匠乃至施工隊伍相對也比較緊缺。也因為這些原因,會導致建造成本比較高,所以大家説“三區三州”難,對於農村危房改造的難度是很大的,比一般的平原地區難度都要大。面對這樣一個困難,我們對“三區三州”的農村危房改造,包括住房安全的保障,給予各方面的支持,傾全力對“三區三州”支持。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政策方面的支持。政策方面的支持更主要的是體現在資金上的支持,因為經濟相對困難。從中央的補助資金來説,近幾年中央給地方下撥的農村危房改造資金有將近一半集中在了“三區三州”,我們對“三區三州”補貼標準相對比較高。各相關省在安排“三區三州”的補助地方資金和在資金分配上也對“三區三州”進行了傾斜。這是大家做好“三區三州”農村危房改造的一個重要的政策因素。

第二,技術方面的支持。“三區三州”缺人才、缺技術,從各地區各部門對“三區三州”的農村危房改造給予技術上的支持,比如我們部,專門組織相關國家層面的專業技術團隊到貧困地區比如到雲南的怒江,有專門的技術團隊,幫助地方制定標準圖集,還給一些技術上的指導和幫扶。相關地方也作了大量的這樣的工作,這是技術上的幫扶。

第三,團隊精神。地區之間互相的在人力上的幫助和支持,舉一個例子,各地普遍有的,大家都知道涼山州相對的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也是“三區三州”相對壓力比較大的一個州。去年四川省專門對“三區三州”採取了“一縣幫一鄉”,條件比較好的縣對涼山州的鄉鎮進行對口幫扶,省裏組織了1000多人的專業隊伍,在疫情期間對掃尾工程任務進行集中的攻堅幫扶,同時在其他方面也給予了支持。這個過程中,住建部專門派專門的技術團隊去涼山州,部領導多次親臨現場,幫助指導工作。從地方到中央,上下齊心合力,方方面面共同做,“三區三州”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任務也於今年6月底和全國一道,完成了任務。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想請問一下翟書記,鎮雄縣作為全國832個貧困縣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最多的一個縣,同時也是52個掛牌督戰縣之一,在推進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如何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謝謝。

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縣委書記 翟玉龍: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對雲南鎮雄縣各項工作的關心、關注和幫助。我們雲南省鎮雄縣是位於雲貴川三省結合部的烏蒙山腹地,是集革命老區、高寒山區、貧困地區為一體的人口大縣。我們全縣總人口達17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達11.8萬戶56.2萬人。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的殷殷囑託,我們累計完成了6.8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實現了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

圖為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縣委書記翟玉龍。(徐想 攝)

在工作中,我們主要是做到了“三個不漏一戶”。

第一,識別不漏一戶。我們鎮雄農村群眾多且居住比較分散,要在32萬戶中把符合改造條件的對象全部都找出來,必須要下足“繡花功夫”。在識別中,我們組織了3輪入戶識別,第一輪就是組織1萬多名幫扶幹部和鎮村幹部開展全覆蓋的入戶核查,採取逆向思維做排除法,就是把明顯就能判斷是安全住房的對象首先排除掉。第二輪就是組織全縣住建系統的所有幹部,針對第一輪遍訪初篩出來的對象採取“看頂、察梁、觀墻”三步法,逐一上門核查,指導鎮村開展戶申請、村評議、鄉審核,會同扶貧、民政、財政等部門開展數據比對,篩選出需要改造的對象。第三輪就是聘請專業的鑒定機構,針對第二輪核查確定的和群眾有爭議的對象,逐戶開展第三方鑒定,鎖定D級拆除重建和C級修繕加固的對象。

第二,改造不漏一戶。識別出來以後,我們緊緊抓住資金補助、技術服務、過程控制這三個關鍵,分類別、分年度有序組織群眾開展危房改造。在資金補助方面,根據家庭人口的多少,細化縣級配套補助標準,變“按戶”補助為“按人”補助,大大提高了群眾改造的積極性,實現了從“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根本性轉變。在技術服務方面,我們大力推行“1+6”的工作機制,也就是整合專業技術力量,每週用一天的時間集中辦公,其餘的6天時間分組入戶巡迴指導,及時幫助群眾解決建房選址、建設標準、抗震設防中的一些技術問題。針對農危改點多面廣、專業技術力量又不是特別足的情況,我們又把民間的、專業的各方力量充分用起來,比如我們專門培訓了5000多名鄉村工匠,還聘請了100名的專業技術人員,確保了每一戶都有技術指導和施工人員。在過程控制方面,我們實行了“一戶一方案”,按天細化改造任務,及時做好用地、用材、用電、用水等要素保障,針對主要勞動力外出務工家庭、弱勞動力家庭,我們鄉村兩級先後成立黨員建房突擊隊和群眾建房互助隊的形式開展幫建。針對五保戶、鰥寡孤獨等無力建房的特殊群體,我們以鄉鎮為單位,兜底聯建“愛心家園”,確保安居保障“不落一人”。

第三,核驗不漏一戶。我縣在被列為全國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工作試點縣之後,第一時間成立了核驗試點工作的領導小組,形成了縣級主抓培訓督導、鄉鎮負責統籌保障、村級落實核查錄入的三級聯動工作機制,採取邊實地核驗,邊錄入信息的“串連式”作業模式,用6天的時間就全面完成了全縣11.8萬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安全住房保障的核驗工作,扣緊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最後一粒扣子。

通過全面實施農危改,不僅使農村貧困群眾實現了安居樂業的夢想,而且還使村莊進一步“活”起來了。在實施農危改過程中,我們把建新與拆舊結合起來,把改房與改電、改路、改水、改廁等統籌起來,把改善基礎與留住鄉愁統一起來,大力開展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和操家理務的培訓。很多地方也因此而蝶變成了鄉村旅遊的景點,比如我們縣就有一個叫松林的少數民族村子,過去是出了名的貧困村,老百姓住的是茅草房,走的泥水路,老百姓曾經調侃自己“好個松林鄉,泥巴稀湯湯,出門三步路,鞋子掙脫幫”。農危改實施以來,村子從改危房、修道路到發展特色種植、鄉村旅遊,搖身變成了全縣人居環境提升和民族團結進步的示範村。鄉親們高興地説,如今破房子改了、泥腿子沒了、好日子來了,奔小康的信心和勁頭一天比一天更足了。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前一段時間山西臨汾陳莊村飯店坍塌事件也暴露出農村自建房存在監管的漏洞,請問住建部下一步對農村自建房如何加強監督?謝謝。

倪虹:

謝謝你的問題。上個月發生了山西的事故,我們也很痛心,我們部立刻派出了工作組和應急管理部一起參與了現場救援,我們張學勤司長也到了現場,請他再來回答一下。

張學勤:

謝謝您對山西“8·29”事故的關心,也謝謝您對農村自建房的關心,特別榮幸我有機會給您介紹一些情況。

剛才倪部長講到,“8·29”事故發生以來,我們部裏高度重視,部長第一時間作出明確批示,我們也是第一時間成立工作組,赴山西配合應急管理部門進行現場的救援處置的指導。同時,我們部裏也對山西省住建廳明確提出要求,讓山西省住建廳調集專業力量、調集專業裝備,配合做好救援工作,同時防止在救援過程中次生災害的發生。按照有關規定,山西的事故由山西省負責事故原因的調查,但是這個事故作為國務院安委會掛牌督辦的事件,應急管理部和我們就地共同成立了掛牌督辦的現場督導組,對山西省事故的調查進行了全程的督導,要求山西省按照相關規定,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救援結束之後,我們部裏配合應急管理部轉入對事故調查的督導和及時提供技術支撐。我們組織技術專家到現場進行勘察調研,同時給予山西事故調查組提供技術幫助。目前,山西省還在事故調查過程中,這個事故發生了以後,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舉一反三,進行了認真的總結和吸取教訓。農村自建房是農民建房多年形成的一個主要的形式,農房一般都是群眾自建、自住。最近幾年有部分農村自建房用做經營,比如説有的改成民宿,有的改成小型的賓館飯店。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原來在監管的法律法規上不夠完善。而且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基層方面監管的隊伍可能比較薄弱。針對這樣一個問題,我們確實是兩手抓,一手抓當前現有的問題,存量的問題怎麼辦,還有一個長遠的機制怎麼辦。

對這項工作肯定是既要突出重點,又要全面排查,當前最要緊的可能是對用作經營的住房進行集中的排查和整治。目前這項工作大家可能也在媒體上看到,一些地方也行動起來了,按照地方實際情況,結合地方實際在排查整治,儘快的把安全隱患消除。

大家更關心是從長效上怎麼解決,我認為有幾個方面:一是完善法律法規制度,把原來我們在制度上有缺失的地方,從制度層面、標準層面把短板補齊了。現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特別是對用作經營性用房的,我們要進行全面監管。

二是健全管理隊伍,要強化管理薄弱的環節。因為農村住房和城市不一樣,城市蓋1萬平方米的房子大概100戶,可能一個人就可以監管,但是農村蓋1萬平方米,也是100戶的話,管理跨度大、非常分散。所以下一步要夯實地方的管理力量,下沉監管力量,壓實監管責任。

三是加強宣傳和培訓,提高我們産權人的安全意識,強化責任意識。比如經營性用房最基本的原則是誰擁有誰使用誰負責,這方面工作我們還要加大宣傳力度,強化這方面的意識。我就給大家介紹這麼多情況,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了解到農村危房改造最早是從貴州啟動試點的,貴州又是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最多的省份,我們想請問一下周廳長,在推進農村危房改造中有什麼成功的經驗和做法,實施的效果怎麼樣?謝謝。

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 周宏文:

感謝有這麼一個機會,介紹一下貴州農村危房改造的情況。貴州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最早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的省份,更是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最多的省份。自2008年率先在全國啟動農村危房改造試點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危房改造工作,2017年至2019年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財政部組織的全國農村危房改造年度績效考核中,連續三年獲得全國第一。

圖為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周宏文。(徐想 攝)

我省農村危房改造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經驗做法概括起來就是圍繞精準、做到四個“全”。

一是全覆蓋鑒定。緊緊圍繞貧困人口不住危房的要求,我們制定評定標準,明確評定程序,組織技術人員和專業機構,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進行全覆蓋安全評定,切實做到住人的房子要安全,不安全的房子不住人。同時,我們還建立了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保障數字監控平臺,以航拍地理信息為底圖,逐戶核實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安全住房信息坐標、實物照片和評定報告,確保住房安全保障全覆蓋、零遺漏。

二是全領域提質。緊緊圍繞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結合我省農房木結構居多,易産生透風漏雨問題,2018年全面實施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結合我省部分貧困農戶的廚房、臥室與畜禽圈舍混雜,存在人畜共患疾病的風險,2019年全面實施農村人畜混居整治,並同步配套實施“三改”工程,也就是改廚、改廁、改圈。

三是全過程控制。緊緊圍繞危房改造質量,針對我省民風民俗及氣候特點,編制不同地區民居建設指引圖集,細化危房改造面積標準,推廣家庭人數與建房面積相匹配的民房設計,要求鄉鎮建設機構、國土機構、村委會、建築工匠、建房戶等五方主體,在危房改造的建築放線、基槽驗收、主體封頂、竣工驗收等四個環節必須到場檢查,確保危房改造工程質量。

四是全方位培訓。緊緊圍繞應訓盡訓、應知盡知、應會盡會的要求,針對基層人員,編印學習折頁、簡易讀本、驗收標準、技術導則等,直接培訓鄉鎮幹部1萬餘人次;針對建築工匠,編印農房施工技術與操作手冊等,以建築工匠帶頭人為重點,培訓各類建築工匠近萬人次;針對普通農戶,我們還製作了政策明白卡,以掛曆形式印發民房設計圖集,貧困戶逐戶張貼住房安全保障明白欄等,讓農村危房改造政策普及千家萬戶。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省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累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220萬戶,實現了千萬農村群眾居有所安的夢想,為大量貧困群眾集中精力抓生産創造了條件;我們累計同步配套實施改廚改廁改圈45.5萬戶,推進農房臥室、廚房、廁所等合理分離,切實改善了農房基本居住功能;我們累計實施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30.6萬戶,解決了大量農村住房透風漏雨的問題,切實提升了農村群眾居住質量;我們累計實施農村人畜混居整治7.12萬戶,農村人居環境得到全面改善,也深刻改變了農村貧困群眾落後的居住習慣。

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得到了全面保障,居住質量得到了全面提升,貧困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對黨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我省湄潭縣田家溝農民自編自演的《十謝共産黨》的花燈戲中講到,“四謝共産黨,住房把你想,以前住的茅草屋,現在磚瓦新樓房”,發自內心的唱出了新時期廣大農民群眾的心聲。農村危房改造拉近了黨群、幹群距離,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基礎。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想請問倪部長,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任務完成以後,要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住建部對下一步的工作有哪些考慮?謝謝。

倪虹:

謝謝你的問題。脫貧攻堅任務完成以後,實施鄉村振興,我覺得有兩項重要的任務,第一是鞏固。2340多萬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49.4%是通過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保障形式實現了住房安全有保障。那麼,按照農房建築設計壽命,建築結構一般是50年壽命,農村的房子一般都是低層或者6層以下,按照每年折舊2%計算,我們已經實施危房改造的1157萬戶,又有可能成為危房,這就20多萬戶;原來房屋安全的是1184萬戶,按照使用壽命如果到了50年,也有可能2%的折舊,又是20多萬戶。還有我們已經保障的貧困邊緣戶,包括低保戶、五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還有1000多萬戶,按照2%計算,還有20多萬戶。就是説,我們正常的年份,要保證這6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的危房改造完成,這項工作是一項長期需要鞏固的事情。

在這裡,我再補充回答一下剛才記者提的山西襄汾事故的問題。住房安全首先要落實主體責任,産權人、使用人對自己的生命財産要更加重視,出了問題,現在就是由於他們缺乏專業知識,建了自用住房,又去隨意改建擴建,而且沒有經過正規設計,這是産生問題最大的隱患,所以我們想能不能建立一種制度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也在考慮。我自己在想,也和司裏商量,比如借鑒私家車的日常維護檢驗制度,同志們都知道,新買的車,6年以內的規定兩年一次年檢,15年以內每年一次年檢,15年以上半年一次年檢。那麼,我們的住房是不是也應該在一定年限內有一次年檢,當然這需要專業技術力量和各方面的支持。我想房屋是安居樂業之本,是人民生命財産重要的組成部分,所以我們想要建立一種房屋全壽命週期管理的長效機制,徹底解決這樣一些問題。

第二是提升。現在解決的是農村貧困群眾的基本住房安全問題,我們全面小康以後,向現代化國家邁進的時候,也要逐步提升人居環境質量,在供水、污水處理、能源結構、燒柴變成燒清潔能源,包括住房節能保溫等,進一步提升農村群眾的居住環境,使他們更加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對於農民來説,住得安心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農村危房改造項目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農村危房改造在執行時是具體依據什麼樣的建設標準呢?謝謝。

倪虹:

這是一個好問題,請宏文廳長和玉龍書記你們兩個都來回答回答,因為一線的回答比我還權威、還直接。

周宏文:

第一,在執行標準上,我們首先從危房鑒定上,國家層面制定了農村危房安全鑒定的技術導則,貴州省也制定了貴州省農村危房簡易的評定標準,首先在鑒定上有一個技術指導和要求。

第二,在設計方面,做農房的建設,首先要有一個設計,我們也作了貴州省農房建造的技術圖集,並以掛曆的形式給老百姓進行發放,指導群眾開展農房設計。

第三,施工方面,我們制定了貴州農房危房改造,包括“三改”工程質量安全技術導則,還制定了“五主體四到場”的要求。

第四,施工完以後的驗收,我們又制定了貴州省的危房改造檢查驗收統一標準,還有農村危改的驗收標準。

總之,我們説從鑒定、設計、施工、驗收全過程的這麼一個要求,來把技術標準和驗收標準全方位制定起來。謝謝。

翟玉龍:

關於農村危改對於農村老百姓帶來的變化和成效,這個事情應該是不言自明的。我自己剛才想了想,至少是有以下四個方面的提高和提升。

第一,農村老百姓的安全保障進一步提高了。因為原來的農村危舊房,因為在平時日常的氣候或者天氣情況下沒有太大問題,比如今年雨季到來,是五十年或者百年不遇極端天氣到來了,農村的一些危舊房抗風險能力是比較低的,因此在自然災害來臨的時候,可能就會有一些受到傷害甚至犧牲一些可貴的生命。

第二,農村老百姓的健康水平進一步得到了明顯的提高和改善。在這次農危改過程中,剛才倪部長和周廳長都講到了,在農危改過程中不僅僅立足於改房,還和改圈、改廁,就是人畜分離,和廁所的改造等一系列的配套結合起來。還包括農村庭院的硬化和周圍人居環境提升,老百姓住上了新房,還要有新的生活方式,我們也是在農危改過程中統籌考慮的。因此他的生活方式,包括人畜分離這些工作做完了以後,對他的健康水平有了進一步的提高,特別是今年疫情發生以後,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思考,農危改確實走在了前面,這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生動的例子。否則,如果原來的人畜混雜,包括廁所還有很多的旱廁,對於很多傳染疾病是有很多的隱患風險的。

第三,老百姓致富信心進一步提升了。剛才倪虹部長專門講到,有恒産者有恒心,古人語安居才能樂業。把住房的問題解決了,才能信心滿滿地,沒有任何負擔地去發展生産,走在脫貧致富的路上,他的後顧之憂就明顯的減少了或者沒有了。

第四,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了。總書記説過,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農危改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對於我們農村老百姓,特別貧困群眾來説,水電路房産醫學訓等都是美好生活嚮往的內容之一,特別是住房安全問題是最為緊迫的。我們緊緊圍繞著貧困群眾最擔心、最緊迫、最需要的危房改造,不僅僅資助一些資金,幫助他們選址,給予技術指導,甚至對特殊困難家庭還組織了黨員幫建隊、群眾互助隊,在這個過程中老百姓明顯感受到各級黨委政府、共産黨員、幹部,是真正實時地在為老百姓服務,在為老百姓解決最現實的困難和問題。因此,我覺得農危改至少在這四個方面意義重大。謝謝。

壽小麗:

謝謝倪虹副部長,謝謝張司長,還感謝兩位遠道而來的發佈人,謝謝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