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森防指辦公室等四部門部署開展打擊森林草原違法用火行為專項行動

2020-09-25 10:01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有效控制野外火源,確保秋冬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穩定,按照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2020年重點工作安排,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公安部、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自即日起至12月20日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打擊森林草原違法用火行為專項行動。

通知指出,當前各地陸續進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進山旅遊採摘、秋收秸稈焚燒、祭祀上墳燒紙及林牧區建設施工等誘發火災因素增多,森林草原火災隱患突出。要結合當地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實際,將國慶長假期間防滅火工作督導檢查與專項行動緊密結合,統籌安排,嚴密組織,確保國慶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平穩。

通知要求,要堅持高位推動,部門協同。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嚴格執行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充分發揮各級森防指牽頭抓總作用,加強組織、協調、指導、督促。要堅持依法治火,防治結合。敢於較真碰硬,堅決依法查處違法用火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狠抓過程控制,邊檢查、邊查處、邊整改,及時堵塞漏洞。要堅持底線思維,警鐘長鳴。及時準確分析火險形勢,落實預警響應措施,把握防滅火工作主動權。要堅持標本兼治,務求實效。深入總結短板不足,不斷強化執法體系、擰緊責任鏈條、健全法規制度、完善標準規範,為實施依法治火、依法管火提供強大法制保障。

通知明確,這次專項行動的重點是打擊林牧區所有森林草原違法用火行為,整治危害防火安全的違法行為。主要包括違法農事用火、違法祭祀用火、違法林草業生産用火、違法施工作業用火、違法野外生活用火以及其他違法行為和各種故意縱火行為。

通知強調,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加強組織指導和監督檢查,持續保持打擊野外違法用火行為的高壓態勢,力求取得實效。要強化協同配合。公安、民政、文旅、應急、林草等部門要密切配合,發揮專業優勢、健全工作機制,開展聯合執法、聯合督導,形成打擊合力。要突出工作重點。認真分析違法用火特點規律,加強對中秋、國慶等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人員的巡控。加強衛星遙感、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應用,增強執法監管能力水平。要強化警示教育。及時曝光火災肇事者和違法用火處罰案例,提升群眾法制觀念和防火自覺。探索建立違法用火有獎舉報制度,廣泛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築牢火災防控人民防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