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天然氣“省網”以市場化方式融入國家管網

2020-09-25 10:5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天然氣“省網”以市場化方式融入國家管網
為“省網”融入“國網”首個範例 今年底實現省內天然氣“市市通”

廣東又飲“頭啖湯”!9月24日,國家管網集團與廣東省政府在北京簽署《關於廣東省天然氣管網體制改革戰略合作協議》。廣東“省網”成為首個以市場化方式融入國家管網集團的省級天然氣管網,標誌著國家管網集團組建邁入新階段,國家油氣體制和油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進一步落地。

國家管網集團將加快廣東省內天然氣管網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可建成6條幹線共751公里,初步實現廣東省內天然氣“市市通”,力爭2022年底前基本實現“縣縣通”。

首個“省網”

以市場化方式融入國家管網

根據協議約定,廣東省政府將和國家管網集團共同推進“省網”與“國網”融合,通過股權整合成立國家管網集團廣東省管網有限公司,作為廣東省天然氣主幹管網的唯一建設運營主體,實現全省天然氣主幹管網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調度、統一運營、統一維護;全面加快省內天然氣管道建設,實現廣東天然氣主幹管道“縣縣通”,並向所有市場主體提供公平開放服務。

2019年12月9日,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標誌著深化油氣體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後,可以推動形成上遊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油氣市場體系,有助於形成市場化油氣價格機制,從而使油價和氣價更為合理。此外,實現管網運輸與銷售分離,既符合改革要求,也是國際通行的做法。

此次合作,雙方共同打造了“省網”融入國家管網的樣板工程,對於構建上遊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X+1+X”油氣市場體系具有里程碑意義。業內人士指出,在現有大型油氣企業管網資産基本劃撥給國家管網公司的任務完成後,省級管網的改革就成為未來管網改革的另一項重要任務,這也是形成“全國一張網”的基本前提。廣東省網以市場化方式融入國家管網公司,也將對全國其他地區的管網改革帶來示範效應。

未來,國家管網集團廣東省管網有限公司將加快推進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為各類資源主體和下游市場用戶提供公平開放和公平競爭的服務平臺。通過打造覆蓋全省、資源共享、公平開放的省天然氣主幹管道“一張網”,有利於消除資源輸送瓶頸,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減少中間供氣環節,降低終端用戶用氣成本,促進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惠及全省人民。

建設加速

粵年底實現天然氣“市市通”

目前,廣東省122個縣(區、縣級市)中已有56個縣修通天然氣管道;原廣東省天然氣管網有限公司運營省內天然氣幹線管道619公里。根據規劃,國家管網集團將加快廣東省內天然氣管網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可建成6條幹線共751公里,初步實現廣東省內天然氣“市市通”。

廣東天然氣“全省一張網”正在打造。2017年8月開始,連通21地市的“2021工程”啟動,天然氣消費量約佔全省80%、人口産業集中的珠三角成為起點。2009年,珠三角外環管網項目分兩期啟動,到2014年12月,全長238公里的二期工程完工,並與已完工的一期工程連通,與此前建成的珠三角內環管網連通。至此,“十二五”期間,覆蓋珠三角的天然氣內外環管網建成。中海油廣東大鵬LNG、番禺/惠州海上天然氣及中石油西氣東輸二線陸上天然氣等通過管網輸入珠三角。

“9個城市像珍珠一樣串聯起來,也為之後連接粵東粵西粵北打下基礎。”廣東省天然氣管網公司黨委書記張朝春還清晰記得當時的情景。珠三角多氣源供應、安全互補供氣的格局從此基本形成。隨後,主幹管網由珠三角向粵東粵西粵北延伸。2018年10月,粵西方向的肇慶—雲浮支幹線開工,緊接著陽江—江門幹線,粵北方向的韶關—廣州幹線,粵東方向的揭陽—梅州支幹線、惠州—河源支幹線、海豐—惠來聯絡線陸續開工,截止去年11月,6個項目全面開工。

目前,廣東已于2019年底完成天然氣主幹管道新增通達汕頭、潮州、揭陽、河源4市的目標任務。目前還有梅州、汕尾、陽江、雲浮等4個市未通達省天然氣主幹管道,計劃到2020年底天然氣主幹管道通達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未來,廣東將基本形成以珠三角內外環網為核心,向粵東粵西粵北各地市輻射的管道佈局,同時連通國家內陸油氣管網,與其他省市連接,並接收海上LNG。

“‘全省一張網’建成後將提升天然氣普及率,增加天然氣消費比例,進而推動廣東能源結構優化,促進綠色發展。”張朝春表示。按照省天然氣管網一期、二期工程年設計輸氣能力372億立方米計算,預計“全省一張網”建成後每年可替代4960萬噸標準煤的使用,“折算每年可少排6696萬噸二氧化碳、74.4萬噸二氧化硫等。”(記者 劉倩 張子俊 吳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