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0-09-26 11:5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嚴進寬管”加速向“寬進嚴管”轉變 交通運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9月24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交通運輸部貫徹落實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相關部署要求,持續深化交通運輸領域“放管服”改革,聚焦事中事後監管,堅持問題導向,制定了《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加快推進“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形成市場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互為支撐的協同監管格局,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隨機抽選檢查對象、選派執法人員,抽查結果向社會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體系。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孫文劍説,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在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在公路和運輸領域,企業通過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信息管理系統,實現了資質許可“電子化”線上辦理;山西、吉林、黑龍江等10個省份實現了全國大件運輸許可“一網通辦”。目前,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已與284家重大裝備製造企業、367個重大建設項目建立了“一對一”聯絡員服務機制,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海事部門進一步優化完善“一事通辦”國際船舶登記程序,所有海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次性提交、一次性受理、一次性辦結。到今年年底,交通運輸部將全面完成內河船舶船員證書電子化工作,預計有80多萬內河船員將享受證書便利化辦理。

“《指導意見》提出了5方面、17項具體措施,突出推進解決實踐中存在的‘重審批、輕監管’‘不會管、不敢管、不願管’等問題,進一步明確了監管範圍、監管機構、監管手段、監管方式、監管重點等內容。”孫文劍表示。

交通運輸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營造交通運輸公平公正市場環境,爭取取得更多企業和群眾滿意的改革效果。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嚴格履行部門監管職責,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落實信用監管,推進信息化監管,對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等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到今年年底,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領域將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制度化。

今年“十一”假期國慶節與中秋節疊加,也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個長假,公眾出行需求旺盛。交通運輸部預測,假期高速公路網日均流量預計達5100萬輛次、總流量達4.08億輛次,保持高位運行。孫文劍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嚴格運輸裝備消毒,落實防疫措施和信息登記制度,切實阻斷新冠肺炎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風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