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宏觀政策效應釋放 國企運行企穩向好

2020-09-27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財政部發佈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經濟運行企穩向好,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連續3個月實現月度同比增長,1月份至8月份同比降幅進一步收窄。其中,月度利潤表現尤為突出,8月份利潤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23.2%。這一增速在6月份和7月份分別是6%和14%。

國有企業利潤總額為何能夠實現較大幅度增長?“我國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成效持續顯現,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生産繼續向好,需求不斷擴大,推動國企運行企穩向好。”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表示。

經濟復蘇態勢之下,諸多國企呈現産銷兩旺。在江西,江鈴集團整車銷量3月份起連續環比增長,5月份起連續同比增長,1月份至8月份實現整車銷售21.86萬輛,同比增長4.68%,完成營業收入597.97億元,同比增長5.8%,銷量、營業收入和利潤全部實現正增長。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分析,“六穩”“六保”政策效應充分顯現,一方面由於復工復産順利推進,經濟持續復蘇,企業營業總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國有企業大力開展降本增效,營業總成本較為平穩。二者協同作用,企業利潤大幅增加。

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宏觀經濟政策圍繞“六穩”“六保”發力,著力保市場主體,通過減稅降費、中央直達資金、加大金融支持、優化營商環境等,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依靠實打實享受到的3億多元稅費紅包的支持,我們企業全身心投入生産貼近市場的産品。”江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于慶鋒表示,減稅降費不僅為企業減輕了負擔,還讓企業加快設備更新、技術創造和升級改造。目前,江鈴集團已經享受到增值稅進項留抵退稅1.9億元,生産重點防疫物資企業一次性補助、社保減免等1.5億元的相關優惠“大禮包”。

浙江湖州港務有限公司承擔著浙北地區重要原材料、糧食等大宗物資的中轉和保障任務,年初受疫情影響,公司面臨現金流短缺難題。“國有企業承擔著重大社會責任,儘快恢復運營對社會民生有重要保障意義。”公司財務總監史亮介紹,250多萬元的稅費減免優惠,解了企業燃眉之急,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截至8月份,公司營業收入超過1500萬元,同比逆勢增長7%。

白景明強調,我國在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基礎上,為對衝疫情影響還出臺了有針對性的新政策。“這是企業運行企穩向好的重要因素,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對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特別是廣大中小微企業都至關重要。”白景明説。

“營業收入的增加是國企利潤增長的關鍵。由於內循環的供應鏈逐步健全,更多企業復工復産,企業訂單明顯增加。”李旭紅表示,全國多地調研情況顯示,很多省份在3月份、4月份進入全面復工復産,6月份有更多的企業營業總收入增長開始由負轉正,到8月份則顯現出更好的態勢。

統計顯示,8月份,國有企業營業總成本較去年同期增長4.8%。1月份至8月份,國有企業營業總成本373413.4億元,同比下降0.6%。白景明認為,國企在營業收入增長的情況下,成本運行較為平穩,推動了利潤上升。

“面對疫情影響,國企保持較充分的風險防範意識,著力降本增效。8月份營業總成本增加,主要原因在於生産規模擴大導致原材料等採購增加。從1月份至8月份情況來看,營業總成本是下降的,充分體現出降本增效效應顯現。”李旭紅表示。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企業生産經營仍面臨一定壓力。“下一階段,應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