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介紹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等有關情況

2020-09-27 16:54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介紹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年11月,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在廣西南寧舉行,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先生,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先生,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下面先請李成鋼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部長助理 李成鋼:

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國商務部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感謝各位多年來對中國—東盟博覽會給予的關注和支持。

今年年初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各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貿易大幅萎縮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國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貿合作逆勢增長,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有關情況。

一是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建立便利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相互支援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加快復工復産,保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勢頭。加強互聯互通,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共同促進地區經濟復蘇。今年1-8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達到4165.5億美元,同比增長3.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6%。東盟歷史性的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形成了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良好格局。

二是投資合作活力強勁。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投資達到62.3億美元,同比增長53.1%,佔中國今年上半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76.7%,東盟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9%。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地區,為促進區域內經濟恢復增長、帶動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是數字經濟合作日益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産業和新業態發展,中國和東盟加速探索數字化轉型和發展,數字經濟合作日益密切,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新亮點。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東盟商貿通數字化平臺”等眾多項目,正為中國和東盟國家數字經濟合作提供強大助力。

四是區域經濟合作穩步推進。2020年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週年,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于去年全面生效,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經濟融合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已提升到更高水平。瀾滄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區域、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等次區域合作正蓬勃發展,經濟走廊建設取得進一步突破,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穩步推進互聯互通項目,助力地區聯通和發展提速升級。


圖為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徐想 攝)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成績斐然,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16年來,秉持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宗旨,搭建了雙方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暢通了貿易投資渠道,推動了國際産能合作和中國企業“走出去”,增進了金融、物流、科技等多領域的交流,促進了“一帶一路”建設,使地區企業和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

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2020年11月27-30日在廣西南寧舉辦,在舉辦實體展的同時,同步推出“雲上東博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既是應對疫情影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創新舉措,也是推動經貿合作務實開展,助力區域經濟加快復蘇,支持全球經濟的實際行動,意義重大。

女士們、先生們,在新形勢下,中方願意與東盟各國齊心協力,進一步發揮中國—東盟博覽會平臺作用,堅定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共同穩定提升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為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新的貢獻。我代表中國商務部,誠摯邀請新聞界的朋友們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同時希望各國媒體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國—東盟經貿合作。謝謝。

壽小麗:

謝謝。下面請張少剛先生作介紹。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 張少剛: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在這裡與各位新老朋友見面,今天下午很高興同商務部的李成鋼部長助理和廣西的周紅波副主席共同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剛才李成鋼部長助理已經全面詳細地介紹了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合作情況,特別是今年以來的合作情況,讓大家對今年中國—東盟的經貿合作有了一個詳細的了解。同時,他也重點介紹了今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籌辦情況。接下來,我將重點向各位媒體朋友介紹一下第17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籌備情況。

今年對於中國和東盟合作來講,是一個十分重要又特殊的年份,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也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的第10年。我們于2010年宣佈中國參加的最大的自貿區建成,到今年已經建成10週年了,所以我們叫中國—東盟合作的大年。今年又遭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響,但是中國—東盟的貿易合作逆勢上揚,凸顯了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強大動力和韌勁。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舉辦本屆峰會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

本屆峰會將按照慣例,于11月27日在廣西南寧與博覽會同期舉辦。在充分考慮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基礎上,本屆峰會簡化活動數量,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峰會開幕大會仍與博覽會開幕大會合併舉辦,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邀請中國與東盟領導人在線發表演講。同時,邀請東盟10國和特邀合作夥伴國駐華使節、國內各部委、各省區市代表團及工商界代表赴南寧現場出席。


圖為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徐想 攝)

除了開幕大會以外,本屆峰會還將重點辦好以下幾場活動:

一是主題國老撾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自2009年創辦以來,對話會已發展成為峰會的一項機制性活動,9個東盟國家領導人曾先後出席,並與中國企業代表交流,成為政商交流對話的高端平臺。老撾領導人是第一次出席,屆時將在老撾萬象的會場,與南寧會場的中方企業進行視頻交流,開展務實對話。中國企業將借此機會更加深入地了解老撾投資政策和營商環境,反映自身訴求,推動中老雙邊重大合作項目順利開展,促進兩國貿易與投資合作。

二是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今年的商界領袖論壇將以紀念中國—東盟自貿區10週年為主線,邀請中國和東盟國家政府官員、工商協會負責人、企業家代表共同回顧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10年來的經貿合作成果,探索疫情新常態和疫情後中國—東盟自貿區經貿合作的新領域,研究如何進一步優化中國—東盟供應鏈,深化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合作,助推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不斷提質升級。

除了上述在峰會期間安排的活動之外,我們還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在其他時間段舉辦“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中國—東盟青年企業家論壇”,“2020中國—東盟高新技術産業合作發展大會”等三場活動。

目前,距離峰會開幕還有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中國貿促會將與中國商務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一道嚴格按照當前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細化籌備工作,確保峰會線上線下活動辦出預期的效果和水平,為促進中國—東盟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希望屆時各位媒體朋友能夠赴廣西南寧出席這次峰會。謝謝大家。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 周紅波: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我代表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永久舉辦地廣西,向長期關心支持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媒體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歷經17年的持續培育,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已成為廣西亮麗的名片,成為中國—東盟重要的開放合作平臺,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凝聚高層共識,推動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前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共有83位中外領導人、33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通過開幕大會主旨演講、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主題國活動、政商對話等,不斷推進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二是深化經貿交流,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今年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0週年,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以來,共有83.2萬名客商參展參會,在貨物貿易、投資、服務貿易、國際産能合作、跨境園區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經貿成效,有力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升級發展。

三是暢通“南寧渠道”,深化了多領域合作。中國—東盟博覽會框架下共舉辦了200多個會議論壇,涵蓋40多個領域,形成了各領域、全方位合作機制,推動了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一批重大機制、重大項目落地。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徐想 攝)

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2020年11月27日開幕,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形式新穎。為有效應對全球疫情,本屆博覽會及峰會首次“躍上雲端”,採取“實體展+線上展”的形式舉辦。具體是:舉辦實體展,同步上線“雲上東博會”,線上線下相結合。線下實體展以境內參展參會客商為主,境外客商以“雲上”參展參會為主。開幕大會也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邀請中國領導人和東盟10國及特邀合作夥伴巴基斯坦國家領導人線上演講,同時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設主會場。

——亮點紛呈。博覽會期間將同步舉辦中國—東盟自貿區10週年專題論壇,開展中泰建交45週年、中緬建交70週年、中菲建交45週年三場建交紀念活動。落實中國和東盟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問題特別外長會議《聯合聲明》,舉辦第三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及分論壇。

——商機無限。本屆博覽會將首次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展區,擴大陸海新通道展區規模,圍繞金融開放門戶建設優化金融展區,繼續設置東盟商品展區、“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舉辦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專題推介會;加大國內採購商邀請力度,挖掘內需潛力,服務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舉辦8場高層論壇,包括:衛生、國際産能、技術轉移、信息港、農業、環境、統計、金融等領域,進一步拓寬“南寧渠道”。

——服務升級。攜手阿裏巴巴集團建設數字平臺,推出365日永不落幕的“雲上東博會”,中外參展商可全年在線進行展示洽談、直播營銷,為客商提供更好的參展參會體驗、創造更多商機,取得更好的經貿成效。高層論壇和經貿促進活動線上線下結合舉辦;線下繼續優化展覽佈局和現場服務,助力企業開拓新市場。發佈中國—東盟博覽會第一本英文藍皮書《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和東盟企業機會》,加深中國與東盟企業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

各位媒體朋友,本屆博覽會是在疫情特殊年份籌辦的盛會,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下一步,我們將在商務部、外交部、中國貿促會等組委會成員單位指導支持下,繼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項籌備工作,全力舉辦好本次盛會,為服務中國—東盟合作、構建新發展格局和“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借此機會,我向各界朋友發出誠摯的邀請,請大家在初冬時節到綠城南寧參加盛會。我們期待大家光臨! 謝謝。

壽小麗:

謝謝紅波主席。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今年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0週年,建成10週年以來,中國—東盟自貿區取得了哪些成就?中國—東盟自貿區在應對疫情中又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李成鋼:

今年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10週年,10年來有效推動了區域內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與東盟進入了經貿合作的黃金時期,雙邊貿易額從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6415億美元。截至2019年底,雙向投資額達到了2230億美元,總體結構趨於平穩。中方在東盟設立了2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東盟不僅在去年一躍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更是在今年逆勢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東盟自貿區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由貿易區之一。

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5月29日,雙方發表了經貿部長關於《中國—東盟經貿部長關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加強自貿合作的聯合聲明》,強調雙方加強合作、堅定信心、消除疫情對全球和區域貿易投資的影響。承諾攜手應對疫情,開展各層次和各領域的抗疫合作。充分肯定中國—東盟自貿區對促進雙方貿易投資發展的重要作用,承諾保持市場開放,營造良好的貿易投資環境。

下一步,中國將會繼續與東盟各國一道落實好這一《聯合聲明》,繼續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使更多企業和民眾在雙方的抗疫合作和自貿協定實施中收穫利益,為促進區域貿易投資的增長和後疫情時期區域經濟快速復蘇作出更多努力。謝謝。

香港中外新聞社記者: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背景下,中央仍保留東博會作為國家一級展會繼續舉辦,這充分體現了東博會不同於一般的商業展會,承擔著特殊的政治外交使命。請問,廣西將如何確保疫情防控不出問題?確保政治外交的成果?謝謝。

周紅波: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為了對東博會和峰會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萬無一失,我們廣西方面高度重視,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嚴格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商務部公安部衛生健康委關於展覽活動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等要求,全力做好東博會、峰會和整個社會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們嚴格履行展覽活動疫情防控職責,專門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執行小組,制定和完善東博會、峰會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我們著重強化嚴防疫情的外部輸入工作措施,對輸入性疫情風險隱患能夠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處置,有效阻斷疫情傳染源,切斷疫情的傳播途徑,確保東博會、峰會安全順利舉辦。同時,為了保證東博會和峰會的高規格,我們創新辦會的形式,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來辦會。屆時,我們將邀請中國領導人和東盟10國及特邀合作夥伴巴基斯坦的領導人線上演講,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本屆博覽會和峰會推出了“雲上東博會”。請問這是出於什麼考慮?“雲上東博會”能提供哪些服務?謝謝。

周紅波:

感謝你對“雲上東博會”的關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作為唯一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的國家一類展會,首次採用“線下+雲上展會”的形式同步開展,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覽會。舉行“雲上東博會”是服務國家周邊外交,以雲上高層對話平臺促進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具體行動,是應對疫情衝擊、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和數字經濟合作、打造雙邊經貿合作新增長點的創新之舉,是加快區域經濟復蘇、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舉措,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新機制的具體行動,也是實施東博會順利發展,助力廣西“六穩”“六保”工作的務實之舉。

這屆“雲上東博會”我們採取“四平臺”架構構建,主要功能有:

一是線上展示平臺。打造主辦方、參展商、採購商等多方聯動的展覽展示平臺,提供3D展廳、數據溯源追蹤、網頁“千人千面”等特色功能。

二是在線會議和洽談平臺。提供在線國際會議和商務洽談等功能,結合AI技術推出大數據智慧服務,網上洽談會議功能,實現供需雙方的精準配對和實時互動,為雙邊和多邊合作與交流搭建一站式服務平臺,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增效,促進雙方在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進一步深度融合。

三是全網營銷推廣平臺。以網上直播和全域營銷為服務亮點,充分整合國內優質的視頻直播和營銷平台資源,通過多方協同,實現全域營銷和多平臺聯動。

四是跨境電商服務平臺。提供跨境電商交易服務,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東盟商品和國內優質出口商品的線上展示交易中心,“雲上東博會”將使用國家認證的最高等級網絡防護體系,客商在“雲上東博會”進行貿易洽談,所有的數據和信息都將得到金融級別的安全防護,確保用戶的信息安全。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關於RCEP,去年東亞合作系列的領導人會議上已經明確今年要爭取簽署RCEP,現在進展如何?謝謝。

李成鋼:

目前,RCEP各方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法律文本的審核等工作,積極為年內如期簽署協定作準備。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區域內産業鏈供應鏈仍然面臨風險的背景下,儘早簽署協定對於促進區域內的經濟復蘇、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將會一如既往地支持東盟在RCEP中的中心地位,與各方儘快完成剩餘的技術準備工作,共同推動儘快簽署這個協定。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以來,東盟歷史性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投資也是逆勢增長。結合後疫情時期全球經濟復蘇需求,我們想問一下,中國貿促會在推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方面有哪些舉措?謝謝。

張少剛:

中國—東盟合作迎來了第二個黃金10年,剛才已經介紹了當前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情況,確實是印證了黃金10年的判斷。我們知道,中國和東盟是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今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和東盟始終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始終保持密切的合作,貿易和投資保持穩步增長,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注入了新內涵,為雙方在疫情防控和穩經濟、保民生方面注入了新動能。中國貿促會緊緊把握當前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發展趨勢,發揮峰會作為中國與東盟政商對話與合作的平臺作用,努力為中國與東盟工商界搭建更多有效的務實合作平臺。

在辦好今年峰會的基礎上,中國貿促會將繼續發揮自身渠道優勢,密切聯絡東盟各國商協會和其他對口機構,挖掘更多利益契合點及合作領域,實現更多務實合作成果。下一步,我們將重點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繼續推動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升級版建設。在鞏固峰會原有品牌活動的基礎上,創新活動形式及活動內容,搭建政企雲對接平臺,宣傳推廣雙方營商環境和投資政策,拓展新能源、新基建、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等新興領域合作,激發雙方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開展經貿合作,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和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二是通過貿促會自貿協定地方服務中心、自貿試驗區服務中心建設,提升企業對中國—東盟自貿協定的利用率。近年來,中國貿促會大力推動自貿協定與自貿試驗區地方服務中心建設,目前已經在全國建立了54個自貿協定地方服務中心和11個自貿試驗區服務中心,在一線提供貿易投資促進和商事法律服務,助推地方外向型經濟發展和企業國際化經營。廣西自貿試驗區運行一年來,緊扣國家賦予的改革試點任務,有序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將有效地服務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和國家對外開放戰略。中國貿促會即將新設中國貿促會(廣西)自貿試驗區服務中心,希望中心設立以後,通過政策宣介、人員培訓等活動,幫助提高企業對中國—東盟自貿協定的利用率,推進自貿協定成果惠及更多的企業和人民。

三是拓展中國—東盟工商界在商事法律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自2014年以來,中國貿促會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框架下,先後舉辦了5屆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拓展並豐富了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商事法律方面的合作模式。今年,我們將繼續舉辦法律合作研討會,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法規解讀、糾紛調解、風險防範等方面的信息,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建立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機制,幫助企業加強風險防控能力,探索多元化貿易投資糾紛解決方式。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請問廣西與東盟在合作抗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深化廣西與東盟之間的合作?謝謝。

周紅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和東盟國家戮力同心,攜手抗疫。據不完全統計,東盟國家文萊、越南、泰國、新加坡有關政府或者友好城市政府、商協會、華人華僑向廣西捐贈了一次性醫用口罩、酒精、防護服、體溫計等醫用防護物資或善款共計740多萬人民幣。廣西也先後向東盟10國、東盟秘書處、東盟國家駐東盟使團等外交機構捐贈多批次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N95口罩、一次性乳膠手套、醫用防護服和隔離服、護目鏡、體溫槍、全自動核酸提取儀等各類防護物資共計1150多萬元人民幣。同時,廣西還向部分東盟國家分享疫情防控的經驗,提供醫療技術支持,組建了我國向東盟國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醫療隊,提振戰勝疫情的信心,有力推動了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

下一步,廣西將重點在以下幾方面繼續加強同東盟的合作:

一是大力推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建設。建設新通道是廣西深化與東盟合作的歷史性機遇,我們正不斷地完善與東盟國家的“硬聯通”和“軟聯通”的合作機制。目前新通道的關鍵項目北部灣港、集裝箱航線已全面覆蓋東盟國家,北部灣港自新加坡班輪每週2班常態化開行,中越跨界直通班列自去年8月起實現常態化運營。今年1-8月,累計開行102列,同比增長200%。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一批中國—東盟合作園區加快建設,下一步廣西將繼續抓好通道上的鐵路、公路、港口、航道等硬體設施建設,抓好物流的規模化,通關的便利化,三港一體化等軟環境的建設,打造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

二是加快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廣西創新對東盟開放合作的試驗田,我們全力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一年來自貿試驗區創新開展沿邊互市貿易通關新模式,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超過了75%,同時全面推廣面向東盟的人民幣區域掛牌交易,現鈔調運和人民幣貿易結算,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推動中越邊境跨境勞務合作示範項目,中國—東盟金融城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等重大項目落地。下一步廣西將繼續加強政策創新、制度創新、機制創新,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牽引,統籌推進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開放平臺的建設,加快構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先行先試示範區,提升服務中國—東盟合作的能力。

三是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我們將繼續在教育、文化、旅遊等方面深化與東盟國家的交流,加快籌建中國—東盟聯合大學,建設好北部灣大學,辦好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等文化交流活動。加快建設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遊合作區,擴大民間交往和青年交流,不斷為友好合作夯實民意基礎。

四是推動後疫情時代的合作。以攜手共同抗疫為契機,不斷加強衛生保健領域的深化合作,在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下尋求新機遇新發展,在貿易、供應鏈、基礎設施建設、數字防疫等領域拓展合作,完善和加強各領域合作機制,不斷探索新的區域合作之路。謝謝。

國際商報記者:

剛才介紹了中國—東盟自貿區已經走過10週年歷程,RCEP預計於今年簽署。廣西自貿試驗區從國內來看,也是走過了一年多的時間節點。作為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的盛會,在幫助企業了解和運用相關貿易政策方面會做哪些工作?謝謝。

李成鋼:

東博會是一個重要的平臺和載體,根據往年的實踐,通常我們都會在展會期間集中宣介中國和東盟之間相互進行經貿合作的一些制度性安排,幫助企業更好地、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政策環境、具體規劃、推進步驟,同時我們還會舉行一系列研討會,展望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未來的前景和潛在的領域,匯集各方面的智慧和想法,為未來的深化合作開拓思路。今年我們仍然會堅持這種做法,也歡迎各方參與,在東博會期間去參與我們的論壇,參與我們的政策宣講會、説明會,我想,這些參與既有助於督促我們進一步把這方面的工作做好,也會使企業能夠更深入了解政策環境和中國—東盟的經貿合作。謝謝。

張少剛:

再補充幾點,剛才李成鋼部長助理著重介紹了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將開展的一些活動。從中國貿促會的角度,我們還有一系列常規化活動推動中國企業了解和參與包括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在內的各類自貿區建設。

第一類活動是企業培訓。我們每年在全國範圍內面向企業舉辦數十場有關自貿區方面的培訓,幫助中國企業了解各類自貿區、自貿協定的優惠政策以及參與自貿區建設的途徑,提高企業利用自貿區、自貿協定優惠政策的使用率。這些年已經初步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果,我們還會再繼續推動。

第二類是信息發佈。中國貿促會定期會向各界發佈包括自貿區建設在內的各類商務和投資信息,幫助企業以比較直接和快捷的方式了解重要貿易夥伴的政策變化和商業合作機會,幫助他們抓住各類可能的商機,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

第三類活動是商事法律服務。我們通過舉辦各類研討會、培訓班,提高企業了解風險、防範風險的意識和能力,搭建法律服務平臺,協助他們妥善應對各類貿易和投資爭端,維護自身的利益。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問題。

封面新聞記者:

今年在國際貿易投資比較低迷的情況下,中國和東盟之間的貿易呈現出了比較好的態勢。請問原因是什麼?下一步商務部在推動中國和東盟經濟合作方面還有哪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李成鋼:

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東盟的進出口貿易額都是正增長,今年東盟成為了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應該説體現了中國和東盟之間巨大的發展潛力和韌性,特別是在今年這種背景下,更是一個亮點,也非常不容易。我想,這本身得益於長期的推動,也得益於今年特殊的努力。我們也回顧了一下,出現這樣一種結果,原因大概有三個方面:

一是獨特的地緣和經濟條件。中國和東盟地緣相近,經濟互補性強,開展貿易合作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長期以來,中國—東盟貿易為雙方的企業和消費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的經貿合作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的特點,為雙方持續穩定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二是優越的政策環境。中國—東盟自貿區為雙方的經貿合作提供了優越的政策環境,自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以來,由於原産地規則、貿易通關協定、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等方面的門檻都降低了,自貿區的紅利得到了進一步的釋放。

三是有效的抗疫合作。疫情之下,全球的經濟都遭受重創,中國與東盟守望相助,積極開展抗疫合作,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雙邊貿易的影響。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建立了商務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並積極探討建立中國—東盟和東亞區域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維護地區供應鏈産業鏈和金融的穩定。

這三個方面使得中國在今年和東盟的經貿合作中一直保持著非常穩健的態勢,東盟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下一步,我們雙方還會繼續推動合作,不斷向前發展,主要會聚焦在三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畢竟現在疫情還是困擾全球的一個大問題,所以中方願意與東盟相互分享,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保障抗疫物資供應暢通,加強疫苗研發和生産合作,共同落實好關於抗擊疫情、加強自貿合作的聯合聲明,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持人員往來和物流暢通。加快實施已經商定的經濟技術合作項目。

二是推進經貿務實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進一步對接,加快地區經濟的復蘇進程,建設好中方企業在東盟國家建設的經貿産業園區,拓展數字貿易,跨境電商這些新的合作領域,利用線上和線下貿易投資展會與地區國家拓展彼此市場,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三是推動區域和全球一體化進程。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繼續推動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瀾湄跨境經濟等次區域合作,推動RCEP年內如期簽署。同時我們還要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中國將會與東盟各國共同辦好第17屆東博會,更好的惠及雙方的企業和人民。謝謝。

壽小麗:

商務部、貿促會和廣西都已經向大家發出了邀請,歡迎大家今年11月份齊聚廣西南寧,共襄盛會。今天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