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就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徵求意見

2020-09-28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 譚謨曉)為規範互聯網保險業務,防範經營風險,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日前就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公開徵求意見。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等技術在保險行業不斷深入運用,互聯網保險業務快速發展,但也出現一些問題和風險隱患,給行業和監管帶來挑戰。

《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徵求意見稿)》規定,互聯網保險業務應由依法設立的保險機構開展,其他機構和個人不得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保險機構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不得超出機構許可證(備案表)上載明的業務範圍。

徵求意見稿明確,保險公司開展互聯網保險銷售應優先選擇形態簡單、條款簡潔、責任清晰、可有效保障售後服務的保險産品,並充分考慮投保的便利性、風控的有效性、理賠的及時性。

徵求意見稿要求,保險公司開發互聯網保險産品應符合風險保障本質、遵循保險基本原理、符合互聯網經濟特點,做到産品定價合理。不得違背公序良俗、不得進行噱頭炒作、不得損害社會公眾利益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不得危及公司償付能力和財務穩健。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保險機構承擔客戶信息保護的主體責任,應建立客戶信息保護制度,防範信息洩露。未經客戶同意或授權,保險機構及合作機構不得將客戶信息用於所提供保險服務之外的用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