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答卷——“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0-09-29 22: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答卷——“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

中國創新的浪潮,5年來是怎樣地奔涌向前?

一組數據對比清晰可見: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國位列第14名,全國研發經費支出2.2萬億元,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3.3件;而在2015年,這三個數字分別為第29名、1.4萬億元、6.3件。

從探月、“北斗”再上層樓,到高鐵、5G日新月異,從量子、幹細胞研究深入“無人區”,到疫情防控得到有力支撐……創新的脈動,隨處可以感知。“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技事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正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躍升: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

9月,瑞士日內瓦。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此發佈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

第14名!中國繼續鞏固排名。創新能力指數位列前15名,通常就被認為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在這個榜單的前30名裏,中國是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指數排名的躍升,濃縮了5年來創新巨變的澎湃歷程。

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

“天眼”望天、“蛟龍”探海、克隆猴問世、大飛機首飛、超級計算機競逐榜首、核電技術與裝備“走出去”……科學前沿取得一批標誌性、引領性重大原創成果,戰略領域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一些高新技術産業正在進入世界前列。

科技整體實力顯著增強——

2019年,全國研發經費支出較2015年增長56.3%,佔國內生産總值2.23%,超過歐盟平均水平。其中,基礎研究佔比大幅提高,已突破6%。發明專利授權量居世界首位。國際科技論文數量和國際科技論文被引次數均位居世界第二。各項綜合性指標基本完成“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任務。

創新能力建設成效突出——

“十三五”期間,我國啟動了首批國家實驗室建設任務,加快推進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工作。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養能力進一步提升。涌現出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領軍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不斷增強。各類眾創空間、新型研發機構大量涌現,創新創業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説,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人類社會正面臨廣度和深度都前所未有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若能抓住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我國有望成為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推動者。

支撐: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截至9月28日,上市企業179家,募集資金2678億元——科創板推出一年多來,交出了一份紮實的成績單。

為科創企業亮“綠燈”,啟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助推器”,科創板的溫度,正在轉化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速度。

從隨處可見的“掃一掃”到層出不窮的“無人”“共享”,科技創新正深度沉浸到億萬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2019年,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5%,有望在今年實現60%的目標。“中國號”巨輪的發展動力正向創新引擎上切換。

一組組亮眼的數字,一個個堅實的里程碑,勾勒出科技創新不斷為高質量發展增能提速的廣闊圖景:

全國169個高新區生産總值達12萬億元,經濟總量佔全國的十分之一以上;

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入推進,多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全面啟動;

數十萬名科技特派員領辦創辦1.15萬家企業,新增18家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入推進京津冀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

“科技要對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國家安全起到核心支撐作用,真正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道路。”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説。

改革:點燃發展新引擎

點燃科技創新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點火係。

“把‘卡脖子’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進行佈局。”9月,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國新辦發佈會上這樣描述創新的著力點。

深入推進研究所分類改革,改進完善院士制度,深化科教融合,積極探索科技智庫新的體制機制,大力加強作風學風建設……“十三五”期間,中科院加快推進國家科研機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5年來,科技體制改革涉深水,向多年束縛創新的藩籬動真格,加快對分散在40多個部門的近百項科技計劃優化整合,科技資源配置分散、封閉、重復、低效的痼疾得到明顯改善。

《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出臺,科技體制改革“施工圖”不斷落地,有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更加成熟定型。

培育和引進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高技能人才、創新型企業家和優秀青年科技人才;通過破除“四唯”傾向,進一步完善科技評價體系……

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創新往往是關鍵的一步。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國科技使命在肩,將繼續書寫好這份厚重的時代答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