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前8個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18773億元——“真金白銀”助企業輕裝上陣

2020-09-30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9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1-8月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有關情況。今年以來,稅務部門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數據顯示,1-8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18773億元,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強了市場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

數據顯示,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陸續實施以來,企業稅費負擔持續下降。今年1-8月,全國5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中,享受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免徵增值稅的約佔92%,餘下8%左右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從3%降為1%(其中湖北省免徵),降幅達67%。

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增強了市場主體活力。看市場主體數量,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的新增市場主體7月同比增長15.9%,8月同比增長21.2%。看市場主體成長情況,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持續為規模較大、經營較為穩定的一般納稅人減負,8月份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相比上月凈增8.3萬戶,累計達1091.9萬戶。

在增強企業吸納就業能力方面,階段性減免社保費以及繼續實施的降低社保費率等政策,疊加去年個人所得稅減稅政策,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了就業穩定。

各項支持創新政策措施和減稅降費政策持續落地見效,增強了企業發展後勁和發展信心。稅務總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景氣調查問卷顯示,89.4%的重點稅源企業預計四季度生産經營形勢為“平穩”或“好轉”,較三季度預測提高4.7個百分點,企業發展預期逐步增強。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復蘇

稅務部門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有哪些進展?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介紹,今年以來,稅務部門持續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通過降低稅費負擔和辦稅成本,提升辦稅效能和服務質量,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最大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降低稅費負擔和辦稅成本。疫情發生以來,稅務總局發佈具體政策文件和徵管操作辦法,發佈政策問答口徑和《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指引》,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優效率確保政策紅利第一時間直達市場主體。稅務部門還持續簡化辦稅繳費程序,全面精減辦稅資料,推進“備案改備查”,進一步便利減稅降費落地落實。

提升辦稅效能和服務質量。稅務部門常態化開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截至目前,全國範圍內已有182個稅費事項可以全程網上辦;企業納稅人90%以上的業務量可以通過網上辦理。加快出口退稅辦理速度,將正常出口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壓縮20%至8個工作日以內。

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營造公平競爭稅收秩序,保障國家稅收安全,嚴格落實懲戒措施,推動守信納稅人數量不斷增加。

“國內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民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不斷增多,總體呈現穩定復蘇的態勢。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全國企業銷售形勢穩步向好,供給需求雙向發力。”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截至9月20日,全國企業累計銷售收入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年內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1-8月,零售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7%;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0.9%,實現由負轉正。

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指出:“《通知》在系統總結稅收營商環境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通過凝聚多部門合力,更加有效地解決市場主體的關切,進一步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稅收營商環境。”

據介紹,稅務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充分拓展線上線下渠道,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對稅費政策應知盡知;深化運用稅費大數據監測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暢通增值稅留抵退稅渠道;幫助出口企業加快全環節各事項辦理速度、壓縮單證收集整理時間,提升出口退稅整體效率,推進減稅降費政策直達快享。

為持續優化納稅繳費流程,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推進發票電子化改革,不斷提升納稅繳費事項辦理便利度,《通知》給出了時間表。

“到2020年底前,納稅繳費時間壓減至120小時以內,實現主要涉稅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基本實現新辦納稅人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2021年底前,基本實現企業辦稅繳費事項可網上辦理,個人辦稅繳費事項可掌上辦理,力爭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服務平臺;2022年底前,納稅繳費時間壓減至100小時以內。”韓國榮説。(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