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費優惠直達快享 市場活力加速釋放前8月新增減稅降費近1.9萬億元

2020-09-30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最新減稅降費數據:今年前8個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18773億元,包括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1711億元,以及去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7062億元。

“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陸續實施以來,企業負擔持續下降。”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前8個月全國5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享受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免徵增值稅的約佔92%,餘下8%左右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從3%降為1%(其中湖北省免徵),降幅達67%。

負擔減了,活力增了。“從市場主體數量看,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的新增市場主體,在二季度同比增長7.1%的基礎上,7月份、8月份繼續增長,分別同比增長15.9%和21.2%。”蔡自力説,從市場主體成長情況看,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持續為規模較大且經營較為穩定的一般納稅人減負,8月份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相比上月凈增8.3萬戶,累計達1091.9萬戶。

各項支持創新政策措施的繼續實施,使得企業有更多資金投入到研發和技術改進中。前8個月,全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金額同比增長24%,推動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9.6個百分點。前8個月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同比增長10%,研發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後勁。

活力增了,信心強了。國家稅務總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景氣調查問卷顯示,89.4%的重點稅源企業預計四季度生産經營形勢為“平穩”或“好轉”,較三季度預測提高4.7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直達快享離不開稅收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據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介紹,稅務部門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常態化開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截至目前,全國範圍內已對197個稅費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其中182個可全程網上辦;企業納稅人有90%以上的業務量可通過網上辦理,其中納稅申報業務網上辦理率達99%以上。

下一步,稅收營商環境還將持續升級。9月29日,國家稅務總局等13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若干措施的通知》,以持續提升為市場主體服務水平。

據了解,通知從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直達快享等五方面入手,通過凝聚多部門合力,更加有效地解決市場主體關切,進一步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稅收營商環境。(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