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三年行動見實效 新階段央企改革聚焦六大重點

2020-09-30 2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王希)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央企業如何發力?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央企要在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上作表率,在不折不扣、全面落實行動方案的基礎上,突出抓好六方面重點任務,務求改革取得實效。

他是在29日舉行的“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工作部署視頻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近年來,央企改革始終處於“進行時”,頂層設計日趨完善,重大舉措層層落實,鮮活實踐不斷涌現,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2019年,央企實現營收31萬億元、利潤1.9萬億元,分別較2012年增長38.8%和46.9%;截至2019年底,央企資産總額達到63.4萬億元,較2012年實現翻番。

當前,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加大,央企改革攻堅任務更加繁重。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是未來三年落實國有企業改革“1+N”政策體系和頂層設計的具體施工圖。郝鵬表示,今後三年,央企改革的全部任務就是要落實好行動方案,企業要聚焦再聚焦,努力在新階段的國企改革中走在前列。

此次會議對央企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進行了全面部署。會議明確,一是要突出抓好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在更加成熟定型上見實效。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推動董事會應建盡建、落實職權,保障經理層依法行權履職。

二是突出抓好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在增強整體功能上見實效。聚焦主業實業發展實體經濟,促進國有資本有序進退。聚焦科技創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三是突出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轉機制增活力上見實效。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確方向,積極穩妥、分層分類,重點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所出資企業和商業一類子企業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換經營機制。堅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底線。

四是突出抓好三項制度改革,在強動力提效率上見實效。大力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靈活開展股權和分紅等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

同時,會議還就突出抓好“雙百行動”“科改示範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等改革專項工程,以及突出抓好黨的領導黨的建設等方面,作出了具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此外,會議強調,國資委將大力推進監管理念、監管重點、監管方式、監管導向等多方位轉變,切實提高監管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健全協同高效的監督機制,築牢國有資産安全防線;紮實做好服務企業工作,加大放管服改革,為激發企業活力創造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