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七部門發佈《意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

2020-10-06 10:52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建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司法審判”服務保障模式
陜西七部門發佈《意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

實現“一個目標”

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推動“一個協作”

“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司法審判”協作共治

加強“兩個共同”

共同抓好大保護,共同推進大治理

堅持“四個原則”

依法履行職責、監督支持並重、全盤統籌謀劃、注重修復為先

9月29日,記者從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省高院聯合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等七部門發佈《關於加強協作推動陜西省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推動建立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司法審判”的綜合治理模式,全面深化我省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

據介紹,《意見》分4個部分,共27條,明確提出了“一個目標”“一個協作”“兩個共同”及“四個原則”。實現“一個目標”,即以“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為目標;推動“一個協作”,即推動形成“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司法審判”協作共治;加強“兩個共同”,即加強“共同抓好大保護,共同推進大治理”;堅持“四個原則”,即堅持“依法履行職責、監督支持並重、全盤統籌謀劃、注重修復為先”的原則。

據了解,該《意見》突出體現了行政、檢察、審判機關共同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基本理念。《意見》涉及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各個方面,既包括河道,也包括土壤污染、大氣污染、水土保持、退耕還林、生物多樣性等內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範圍更廣泛;《意見》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囊括行政執法監督、刑事犯罪打擊、檢察公益訴訟、生態損害賠償、非訴執行案件及司法審判執行等方方面面,更加注重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和司法審判共同推進;《意見》將行政執法、刑事偵查、刑事檢察、司法審判及檢察監督有效銜接,建立7項具體可行的協作機制,確保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能夠形成合力、高效推進;《意見》全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指示要求和環境資源保護的基本原則,將修復理念貫穿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和審判執行全過程,確保環境修復取得實效。(記者 馬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