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創新驅動發展:活力和創造力空前迸發

2020-10-11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仰望太空,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順利“握手”,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俯瞰大地,世界首條智慧高鐵——京張高鐵風馳電掣,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順利通車,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天眼”開放運行;

遙望大海,“海鬥”號無人潛水器創造新的最大深潛紀錄,雪龍2號首次承擔北極科學考察任務,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在南海順利投産……

堅持創新發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十三五”期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始終被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使我國眾多領域實現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重大躍升。

——這是發展新動力培育壯大的五年,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冰箱不止能保鮮儲存,還能告知食物過期、自動下單購買食材,並提供美食菜譜、熱量計算和健身方案;衣櫃不僅能收納儲藏,還能抽濕除螨滅菌,配上3D雲鏡,更能幫助穿衣搭配、在線購物……這是國産智慧家居,也是當下中國人的物聯網生活。

掃一掃可騎共享單車,刷刷臉就能購物支付,足不出戶可享遠程醫療,隨時隨地能上在線課堂……“十三五”期間,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從2016年的113719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161927億元,佔GDP比重由15.3%增至16.3%,不僅促進製造業轉型,更推動消費升級,使消費始終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這是産業新體系加快構建的五年,建設製造強國的步伐鏗鏘有力。

一塊巴掌大的白色“塑料片”,材料成本1元,售價100元;一條柔性化生産線,能夠支持11種車型混線生産,8秒隨機切換車型、42秒生産一輛;一種10微米的手機薄膜,引得跨國企業“三顧茅廬”詢問何時量産……這些高端製造企業不在海外,就在廣東廣州黃埔區。

柔性化、智慧化、精細化……“十三五”期間,我國新型製造體系加快構建。2019年,高技術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12.4%提高到14.4%。截至2020年6月,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提高到71.5%和51.1%,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70個,連接的工業設備數量達4000多萬台(套),服務工業企業逾40萬家,工業互聯網發展邁出實質步伐。

——這是創新體制環境不斷完善的五年,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空前迸發。

研發人員和國際專利申請量居世界首位。“十三五”期間,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商標註冊申請量、研發人員總量均穩居世界第一。2019年,我國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首次躍居全球首位,知識産權産出取得長足進步。

研發經費規模和強度實現歷史性突破。“十三五”期間,研發經費投入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遠超同期GDP年均增速。研發經費投入強度2019年提升至2.23%,超過歐盟初創15國平均水平。按匯率折算,我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家。

創業創新廣泛開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十三五”期間,要素市場化改革加快落地,現代市場體系加快形成,科創板、自貿試驗區等重大改革穩步推進,價格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落實……一系列改革組合拳下,我國在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至第三十一位,全國日均新登記企業由2016年的1.5萬戶提高到2萬戶,2019年末市場主體總數達1.2億戶,微觀主體活力不斷增強。

今年9月初,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在全球131個經濟體中,我國創新指數排名躍升至第十四位,連續兩年位居世界前15,是躋身綜合排名前30位的唯一中等收入經濟體。(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