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職工社保、醫保經辦服務將實現“全省通辦”

2020-10-12 16: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10月12日電(記者 趙葉蘋)海南省社會保險服務中心12日上午召開媒體通氣會介紹,海南社會保險綜合櫃員制已在省本級和文昌市同步試行,職工社保醫保經辦服務實現“一窗通辦”“一網通辦”,2021年將實現“全省通辦”。

據海南省社會保險服務中心(省醫療保險服務中心)主任何先英介紹,過去,企業和群眾到社保服務大廳辦事,要區分類別取號,時常出現取錯號、跑錯窗的情況。要辦兩個事,還要取兩次號、排兩次隊,很不方便。2018年以來,中心主動聚焦社保醫保經辦服務的難點堵點痛點,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的標準,積極謀劃推進社保醫保經辦服務改革,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職工社保醫保經辦服務改革通過打造綜合櫃員制升級版,打破了險種、處室的界限,建立“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核、統一窗口反饋”的一體化運行模式,突出社保醫保經辦服務的融合,突出省域範圍的貫通。

改革後,除個別特殊業務外,社保醫保經辦服務涉及的10類119個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可在綜合窗口受理,企業和群眾辦事不再糾結選號,也不需要跑多窗,一次就能辦好。108個辦理事項可以網上辦理,網辦率達到90%,絕大多數事項可以足不出戶“一網通辦”。

據介紹,此次改革全省統一規劃、分步實施、整體推進。10月份省本級、文昌試行,11月推廣到海口,2021年全省完成改革。屆時,在省內任意經辦機構都可以申請辦理業務,在海口參保的人,在三亞也可以提出業務申請,辦理結果可以在任意經辦機構獲取,實現“全省通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