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1+N"政策體系的具體施工圖

2020-10-12 16: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星期一)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傑明等介紹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國企改革已經形成了“1+N”的政策體系,今年開始國企改革又推出了三年行動,是出於什麼考慮?“1+N”的體系和三年行動有什麼關係?下一步推動改革的重點是什麼?接下來希望在哪些方面有一些新的突破?謝謝。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 翁傑明】

謝謝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戰略佈局,加強頂層設計,出臺了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為新時代國企改革搭建了“四梁八柱”。在各地區、各部門和中央企業、地方國有企業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持續深入地落實“1+N”政策體系,各相關方面都取得了明顯進展,也取得了明顯成績,國有企業的競爭力包括質量效益得到了明顯提升。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改革不平衡、落實不到位的情況還是存在的,我們面臨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還沒有完全攻克,改革的任務依然繁重,同時國有企業改革也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國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指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國企改革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今後三年對於黨中央、國務院“1+N”頂層設計、政策體系的落實,是具體施工圖。既然是施工圖,一定是有項目、有完成的時間節點,也就是我們説的可衡量、可考核,一定要落實、一定要向社會各方有明確的交待。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聚焦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要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形成科學有效的公司治理機制;二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聚焦主責主業,發展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三是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各類所有制企業取長補短、共同發展;四是要激發國有企業的活力,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大正向激勵力度,也由此提高效率;五是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著力從監管理念、監管重點、監管方式、監管導向等多方位實現轉變,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六是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強化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七是推動一系列國企改革專項行動落實落地;八是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的生産經營深度融合。

我們希望通過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顯成效,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我們經常説的一句話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專門召開了全國性的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領導小組辦公室也專門召開了針對中央企業和地方的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下一步,我們要重點抓好幾個方面的落實工作:第一,抓好責任落實。要明確直接的責任體系,簽訂責任狀,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竿子抓到底。第二,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要求,結合各企業的實際,扎紮實實做好地區和企業的落實落地。第三,推動基層創新,在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的前提下,要賦予各地方以更大的改革自主權,鼓勵各個企業大膽地試、大膽地闖,開闢國企改革的一片新天地。第四,要抓好督查考核,國資委建立了在線督辦系統,把重點事項列入其中,同時也制定了比較明確的考核辦法,實際上就是挂圖作戰,務求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