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0-10-12 17: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星期一)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傑明等介紹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我想請問,到目前為止中央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哪些新的進展?下一步有哪些考慮?謝謝。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 翁傑明】

謝謝。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正確的工作方向,積極穩妥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進展。

第一,不斷拓寬混改領域和範圍。我們積極推動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有序探索電力、電信、軍工、民航等重要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從2013年以來,中央企業推進的混改事項達到了4000項,引進了各類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按照統計口徑,混改企業的戶數已經超過了中央企業法人單位的70%以上,上市公司已經成為混改的主要載體,統計數據表明,上市公司的總資産佔到了中央企業整體的68%,利潤佔到了86%。

第二,切實推動了經營機制的轉換。以混促改,混合所有制企業在推動形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勞動人事分配製度改革、中長期激勵機制的形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涌現出了像海康威視、萬華化學、中國巨石等一批具有示範性和標桿意義的混改企業。

第三,不斷提升國有資本的影響力、帶動力。據統計,在中央企業的所有者權益中,由於引進社會資本形成的少數股東權益佔比由2012年底的將近27%提升到了目前的38%,應該説有了比較明顯的進展。今年1-8月,中央企業通過投資入股、並購重組、增資擴股等方式引進了超過1700億元的社會資本,同比增長了28%。同時,中央企業還通過産業鏈、供應鏈的合作,與廣大的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協調發展,投資入股超過6000家的非公企業,投資總額也超過了4000億元,形成了一批高精尖的“隱形冠軍”和各領域的龍頭企業。

當然,我在這裡還是要説明一點,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它不是全部。我們經常説一句話,不存在“一混就靈”,所以我們也不能夠“一刀切”,一窩蜂而上,而是要根據企業的實際,根據工作的成熟度,“一企一策”來加以推進。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按照我們經常説的幾個原則,就是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原則,以避免國有資産流失為工作底線,以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為具體路徑,按照“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的要求,積極穩妥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考慮:第一,分層分類推動改革。我們的混改更多是要聚焦到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所出資企業和商業一類子企業。第二,合理設計和優化股權結構。我們鼓勵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進持股佔5%甚至5%以上的戰略投資者進來,作為積極股東參與治理,至於非上市公司,相應的股比還可以再大一些,也就是剛才説的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第三,深度轉換經營機制。我們支持和鼓勵國有企業集團對相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更加市場化的差異化管控,希望混改的企業在勞動人事分配機制方面率先突破,真正形成富有活力的市場化經營機制。第四,我們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抓手,在産業鏈、供應鏈上,與民營企業、中小企業不斷深化合作,形成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局面。第五,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一定要做到混改進行到哪,黨的建設就要覆蓋到哪。

大家非常關心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所以這次專門準備了一套國有企業混改案例,應該説這些案例有比較強的代表性,我們也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會後根據你們的興趣,對這些企業進行深入了解採訪,我們的宣傳局包括其他職能廳局也將會為各位記者朋友提供相應的配合和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