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引導中央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

2020-10-12 17: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星期一)下午2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傑明等介紹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

今年國資委從考核指標的設置上,積極引導中央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請問還會有哪些措施鼓勵國有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謝謝。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這幾年應該説國資委對於中央企業的技術創新高度重視,我們專門在內部機構改革過程中成立了科創局,對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政策等方面,包括組織引導加強科技創新加大了工作力度。正像你説的,在考核、內部分配機制等方面也給予了一些政策。下一步,我們還會繼續加大這方面的工作力度。

第一,進一步推進中央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我們有一個統計,也是這幾年工作的成果,2019年,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達到8190億元,比上年增長了17.5%,我們將進一步健全研發投入效益加回機制,也就是把研發投入的資金在考核當中加到效益裏來,進一步提升科技指標權重,加大科技獎勵在考核當中的加分力度,推動國有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穩步增長。我們有一個目標,力爭到2022年,中央企業重點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要達到5%以上。

第二,進一步完善協同創新體系。進一步發揮科研院所轉制企業的作用,推動國有企業建立一批高水平的創新聯合體、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和公共研發平臺,打造高水平的“雙創”平臺,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同時要加快推動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創新技術與實體産業的融合應用,加速國有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轉型升級。

第三,要持續完善有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國資委將積極履行出資人職責,制定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比如在工資總額方面,對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團隊的工資允許實行單列管理。再比如,在中長期激勵方面,進一步加大科技型企業的股權和分紅權激勵力度,對於攻關團隊的個人持股比例、股權激勵範圍、收益分紅比例等給予特殊支持。同時,鼓勵中央企業靈活運用政策,通過推動技術成果作價入股,推動實施創新業務的員工跟投計劃,實施科技成果轉化為分紅激勵等方式,進一步推動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激發企業的創新活力。這方面我們前不久剛剛啟動了一個“科改示範行動”,實際上也是想把綜合的政策用到一個一個企業裏面,更好地激發企業的創新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