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助力穩就業

2020-10-13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0月13日電(記者 劉巍巍)為讓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江蘇技能狀元大賽近日啟動,該省以此為契機,統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助力居民提高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

記者在江蘇技能狀元大賽預先賽項現場看到,各路能工巧匠上演絕技絕活。

將重達70斤的沙袋拋擲過高170厘米的橫桿,翻運重達300斤的輪胎30米,雙腿帶著健身球爬行12米……在社會體育指導(健身)項目體能競賽模塊,34歲的衡咏帥一鼓作氣,完成五大項目,用時5分31秒,位列該模塊第二名。

在焊接和汽車維修項目預先賽中,選手們運用碳鋼、低合金鋼、不銹鋼等焊接材料,展示焊條電弧焊等焊接方法。汽車維修項目的競賽內容則包括發動機與車身電氣故障診斷與排除、發動機測試與測量、新能源汽車高壓部件更換及典型故障診斷、底盤系統檢修等。

在木工組競賽現場,考題“古建築窗欞”頗具難度。參賽者需在10個小時內,利用刨子、鋸條等傳統工具,結合相關工藝,按古建築風格用木材建造一個榫卯結構的窗欞,一根釘子都不得使用。據木工組裁判長、蘇州“香山幫”傳人顧水根介紹,榫卯工藝要求嚴苛,必須做到嚴絲合縫,這種精細和精緻程度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江蘇技能狀元大賽由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自2012年以來,每兩年舉辦一屆。2020年大賽總決賽將於11月在昆山舉行。

為營造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社會氛圍,鼓勵技能人才為江蘇建設製造強省作貢獻,在本次大賽中獲得江蘇省決賽各項目職工組一等獎的選手,將由江蘇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蘇技能狀元”稱號,享受省勞動模範待遇,直接認定為“江蘇工匠”,並頒發獎章、獎金和證書。

截至2020年9月底,江蘇省共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54萬人次,補貼資金11.6億元,全省高技能人才總量為435.1萬人,三項指標均位列全國省份第一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