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以來中國繼續上調退休人員養老金、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等民生待遇——上調民生保障待遇不停步

2020-10-14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已實現“16連漲”,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調整也跟著來了!國慶前後,多地社保部門轉發了人社部、財政部《關於2020年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的通知》。這一待遇上調從7月份計起,多地承諾在10月底前補發、調整到位。

養老金繼續上漲;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上調;價格臨時補貼及時發放;失業保險保障範圍不斷擴大;醫保門診封頂線提高……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面臨困難挑戰,受疫情衝擊和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財政過“緊日子”,但中國民生保障水平仍在不斷提高。

“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這背後,是各級政府精打細算的“緊日子”換來百姓實實在在的“好日子”,是大國賬本裏的民生溫度。

民生保障更堅實

——全國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5%,多地調高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價格臨時補貼、失業保險保障力度加大

幾個月前,在甘肅省東鄉縣考勒鄉八十個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祁不德老人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此前,由於人戶分離,加上經濟困難,老人一直沒有參保。

每月一兩百元的養老金,雖然不多,但對貧困老人來説,卻是最穩定的生活保障。為讓貧困人員應保盡保,上半年,有關部門共為3372.26萬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37.48億元。許多像祁不德一樣的老人,也獲得了老年生活的一份可靠保障。

疫情突如其來,經濟增速放緩,很多人曾以為,今年的各項民生保障標準肯定不會上調了。但實際上,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今年中國民生保障力度仍在持續加大。

——總體漲幅5%!今年全國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繼續上調,上調幅度為5%左右。多個省份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

——累計發放約246.3億元!今年以來,各地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惠及困難群眾約3.66億人次。國家發改委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繼續實施價格臨時補貼階段性“提標擴圍”政策或發放一次性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多地再次提標!近期,多省份明確調整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如遼寧省確定今年全省城市低保標準平均提高5%以上,全省農村低保標準平均提高7%以上。上海調整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標準,從每人每月1160元調整為每人每月1240元。

此外,今年失業保險保障範圍不斷擴大,將參保不足1年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都納入保障;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可申請一次性臨時救助金;未成年人獲得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的條件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網不斷織牢。

“落實好保民生的各項政策,離不開真金白銀的財力保障。”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説,在這個特殊時期,各地加力穩住民生“基本盤”,讓資金切實惠企利民。

“緊日子”換“好日子”

——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

今年以來,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等支出持續增加,與此同時,受疫情衝擊、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財政收入面臨較大壓力。那麼,提高民生待遇的錢從哪來?

這背後,是財政精打細算的“緊日子”換來百姓實實在在的“好日子”。

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一方面做好加減法。

今年財政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個百分點,增加1萬億元財政資金;中央財政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1.6萬億元……做加法,財政政策更積極。

做減法,主要是惠企惠民,減稅降費。今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中央出臺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規模將超過2.5萬億元,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另一方面,支出結構更優化。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與此同時,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要切實保障。以最近剛剛明確上調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為例,提高標準所需資金,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給予50%的補助。

政府過“緊日子”空間有多大?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近年來,確實對“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做了連年壓縮。過“緊日子”,在預算的科學安排上,在勤儉節約、精打細算上,在提質增效上還有空間。

受疫情衝擊、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10.8%。不過,隨著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成效繼續顯現,自6月以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

“關於全年的財政收支形勢,我們看到,二季度以來經濟運行逐月好轉,生産需求持續回暖,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積極因素明顯增多。綜合看,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經濟發展穩定轉好,通過努力,我們有信心完成今年財政工作各項目標任務。”劉昆表示。

地方財力來源有保障

——截至8月31日,在1.7萬億元直達資金中已形成實際支出7358億元,其中市縣基層支出7125億元,佔比96.8%

湖北武漢市安排了47.26億元,支持11個中心城區醫院改擴建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四川安排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對貧困勞動力、下崗失業人員等群體開展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廣東向市縣基層下達直達資金243.5億元,實現所有縣區財力性轉移支付只增不減……

從常態化疫情防控、幫扶市場主體和困難群眾到保基層運轉,今年以來,一筆筆財政資金坐著“直通車”快速抵達最基層,為各地經濟社會發展送去“真金白銀”的支持。

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並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據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數據統計,截至8月31日,在1.7萬億元直達資金中已形成實際支出7358億元,其中市縣基層支出7125億元,佔比96.8%。

“資金直達基層整體進度‘快了’,在拉動經濟、推動‘六穩’和‘六保’工作方面正在發揮效用。”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説。

數據顯示,1-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9925億元。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0.2%,扶貧支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分別增長12.8%、10.9%。

據了解,未來,財政還將圍繞“六保”任務持續發力,努力實現經濟發展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例如,保居民就業,支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保基本民生,重點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做好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困難群眾和退休人員的重點保障。

“要突出財政的公共性公平性,精準發力、補上短板,更加注重對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幫扶,切實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堅決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劉昆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