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面完成小水電清理整改銷號

2020-10-14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0月14日電(記者 黃筱)廢棄小水電搖身一變成網紅民宿、斷流河面又現小橋流水、綠色小水電“串珠成鏈”給薄弱村“充電”……記者13日從浙江省水利廳獲悉,在國家四部委啟動長江經濟帶小水電清理整改工作推動下,截至9月30日,浙江省已完成全部3083座小水電清理整改任務,其中退出類381座,整改類2702座。

浙江水電資源較豐富,小水電呈現量大、面廣、體制多元的特點,曾為點亮浙江省農村百姓生活、助力群眾脫貧致富、推進區域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早年建的水電站,因當時經濟社會條件和思想觀念限制,規劃設計不科學,河段生態環境受到影響,隨著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小水電要繼續發展,就要向綠色、生態轉型,小水電的清理整改勢在必行。”浙江省水利廳農水水電水保處處長王亞紅説。

清理整改以生態綠色要求為核心,並統籌考慮當地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為恢復下游河道生態用水,電站花了10多萬元安裝生態下泄流量設施,經渠道閘門排放生態下泄流量。”衢州市衢江區灰坪鄉杜家田村仙峰電站管理員汪利民介紹。

當地村民説,一年前灰坪鄉境內7公里長的芝溪上,星星點點分佈著5座小水電,將河面截成若干段,每年8月至次年4月,一半河面斷流,甚至脫水乾涸。整改之後攔水壩下游溪水涌動,村頭重現小橋流水美景。

在金華市婺城區,當地全面完成轄內38座小水電的收購簽約、劃轉,山區百姓定期可享分紅,又多了一條增收渠道。

退出後的小水電也煥發新生機。在湖州安吉,報廢後的龍王水電站被改造成一家民宿,受到年輕人青睞。

浙江省水資源水電管理中心主任廖承彬介紹,針對小水電清理整改的重點生態流量泄放,浙江正在指導各地統籌建立小水電生態流量監管平臺,實現生態流量長效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