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貸款總量增長結構優化 企業經營活力增強——三季度金融數據折射經濟“新變化”

2020-10-15 0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貸款總量增長結構優化 企業經營活力增強——三季度金融數據折射經濟“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 吳雨、張千千

2020年已過去三個季度,金融運行積極變化不斷積累,折射出宏觀經濟的新變化。前三季度我國人民幣貸款增加16.26萬億元,接近去年全年新增16.81萬億元的水平,對國民經濟恢復發展的支持力度持續增強。同時,信貸結構不斷優化,企業中長期貸款增長明顯,企業經營活力和信心不斷增強。

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14日在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引導資金更多的流向實體經濟,強化對穩企業、保就業的金融支持。

當前,全社會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社會融資規模的累計增量是29.62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9.01萬億元。其中,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新增人民幣貸款,接近上年全年水平。

阮健弘表示,前三季度,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的信貸支持力度,實體經濟從債券、股票市場獲得的直接融資大幅增加。同時,前三季度我國企業貸款保持平穩增長,累計新增10.8萬億元,同比多增2.6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貸款結構持續優化,金融機構對重點領域的中長期貸款的力度不斷加大,前三季度實體經濟中長期貸款佔各項新增貸款的72.9%。

數據顯示,9月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增長30.5%,已經連續11個月上升;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比如批發和零售業的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5.2%,較3月末高2.8個百分點。

“獲得的長期資金較多,能更好地穩定企業的信心。中長期貸款增多有利於經濟恢復和進一步增長。”阮健弘説。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存,部分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一些困難。對此,央行加大了結構性貨幣政策精準滴灌的作用,推出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

記者從央行了解到,今年6月至8月,銀行業金融機構共對72.9萬戶、6176億元普惠小微貸款實施延期還本付息。3月至8月,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1.89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發放6279億元。

我國信貸增長較快的背後並非“大水漫灌”,貨幣供應保持合理充裕。9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216.41萬億元,同比增長10.9%;狹義貨幣(M1)餘額60.23萬億元,同比增長8.1%。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認為,9月末M1同比增長8.1%,較上年同期高4.7個百分點,創下2018年3月以來新高。 這説明隨著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活躍度大幅提升,企業經營活力明顯增強。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升值。10月1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盤價較去年末升值了3.3%,較去年平均值升值2.5%。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小幅升值是我國經濟向好的自然反映。”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説,我國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出口形勢良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是宏觀審慎的政策工具,近期央行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孫國峰介紹,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面臨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孫國峰表示,我國經濟運行正處於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關鍵期,貨幣政策堅持穩健取向不變,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完善跨週期設計和調節,維護正常貨幣政策空間,平衡好內外部均衡,處理好短期和長期的關係,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