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舉行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發佈會

2020-10-15 10:45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0年10月14日,人民銀行舉行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佈會,調查統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阮健弘、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宏觀審慎管理局副局長趙先信、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彭立峰出席,發佈解讀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並回答了記者提問。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羅延楓主持新聞發佈會。以下為文字實錄:

羅延楓: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及“六穩”“六保”的各項決策部署,人民銀行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完善逆週期調節,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實體經濟發展,金融風險有效防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2020年已經過去了三個季度,金融運行的總體情況和特點如何?下階段的貨幣政策導向是什麼?大家都非常關心。今天的發佈會我們請到了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女士來發佈解讀2020年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同時也邀請了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先生、宏觀審慎局副局長趙先信先生、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彭立峰先生一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請阮健弘司長髮布2020年三季度的金融統計數據。

阮健弘: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現在我向各位媒體朋友通報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的基本情況,這些數據也會在人民銀行的網站上同步發送。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科學把握貨幣政策力度,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引導資金更多的流向實體經濟,有效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的作用,提高政策的直達性,強化對穩企業、保就業的金融支持。總體看,當前全社會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

首先,我通報社會融資規模的情況。初步統計,今年前三季度社會融資規模的累計增量是29.62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9.01萬億元。9月份當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是3.48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9630億元。9月末社會融資規模的存量是280.07萬億元,同比增長13.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8個百分點。

接著是貨幣供應量。9月末廣義貨幣M2的餘額是216.41萬億元,同比增長10.9%,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和2.5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的餘額是60.23萬億元,同比增長8.1%,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和4.7個百分點。流通中貨幣M0的餘額是8.24萬億元,同比增長11.1%,前三季度凈投放現金是5181億元。

下面是貸款。9月末本外幣的貸款餘額是175.49萬億元,同比增長12.8%。人民幣的貸款餘額是169.37萬億元,同比增長13%,增速與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個百分點。前三季度人民幣貸款新增量是16.26萬億元,同比多增2.63萬億元。外幣貸款的餘額是8994億美元,同比增長12.5%,前三季度外幣貸款增加1125億美元,同比多增1076億美元。

下面是存款的情況。9月末本外幣存款餘額216.86萬億元,同比增長10.7%,人民幣的存款餘額是211.08萬億元,同比增長10.7%,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和2.4個百分點。前三季度人民幣存款增加18.15萬億元,同比多增4.93萬億元,外幣存款的餘額是8487億美元,同比增長15.9%,前三季度外幣存款增加909億美元,同比多增862億美元。

接著是銀行間市場成交和利率的情況。前三季度銀行間人民幣市場以拆借、現券和回購方式合計成交1041.68萬億元,日均成交5.54萬億元,日均成交比上年同期增長17.5%。9月份同業拆借加權平均利率是1.8%,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24和0.75個百分點。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是1.93%,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3和0.63個百分點。9月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是3.14萬億美元,9月末人民幣的匯率是1美元兌6.8101元人民幣。

以上是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的基本情況。謝謝。

羅延楓:謝謝阮司長,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歡迎大家圍繞統計數據的情況提問。

新華社:剛才阮司長提到了央行有效發揮了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的作用,想問一下結構性的貨幣政策工具的前期效果如何?尤其是對小微企業的融資情況起到了怎樣的改善作用?

阮健弘:結構性的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的作用,企業貸款的情況是一個非常好的展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們企業貸款保持平穩增長,9月末的時候企(事)業單位本外幣貸款的同比增長12.3%,這個速度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別高1.8和1.9個百分點。前三季度累計新增是10.8萬億元,同比多增2.6萬億元。這是企業貸款的總量,下面我陳述一下企業貸款的結構。

我們看企業的中長期貸款。從3月份開始就在持續的加快,9月末的時候餘額增速是14.8%,這個是2018年以來的最高點。從中長期貸款的實際投向看,金融機構對重點領域的中長期貸款的資金支持力度在不斷加大,貸款結構持續優化。首先是製造業,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速已經連續11個月上升,其中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保持快速增長。9月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的餘額增長30.5%。這個增速比上年末高了15.7個百分點,已經是連續11個月上升。前三季度製造業新增的中長期貸款是9675億元,同比多增了6362億元,其中高技術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餘額增長45.8%,比上年末高了4.9個百分點。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的累計新增是2633億元,同比多增1000億元。

下面我們看基礎設施的中長期貸款也是保持了較快增長。9月末基礎設施的中長期貸款的餘額同比增速是13.5%,比上年末高了3.4個百分點。前三季度累計的基礎設施的中長期貸款新增2.4萬億元,同比多增8408億元。不含房地産的服務業中長期貸款的增速現在是2018年以來的最高點。9月末不含房地産的服務業的中長期貸款餘額增長是17.3%,這個增速比上年末高了3.6個百分點,是2018年以來的最高點。前三季度累計新增的量是3.74萬億元,同比多增1.36萬億元。

媒體的朋友還特別關注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行業中長期貸款的情況,9月末批發和零售業的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5.2%,增速比3月末的時候高2.8個百分點。交通運輸、倉儲、郵政中長期貸款的餘額同比增長13.4%,比3月末高1.7個百分點。文化體育和娛樂行業中長期貸款的餘額同比增長7.3%,比3月末高3.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金融機構對抗疫的信貸支持力度也在持續加大,9月末的時候衛生行業中長期貸款的餘額同比增長是21.1%,增速比3月末高6個百分點。

您也提到了小微的情況,我可以報告一下小微的總體數據。我們市場司的彭司長也在,他可以提供更詳細的情況。9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是14.6萬億元,同比增長29.6%,增速比上年末高了6.5個百分點,這個增速最近7個月連創新高。

彭立峰:首先補充一下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效果。今年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委推出了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並精心組織實施,全力以赴穩企業、保就業。截至今年8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已對3.7萬億元貸款本息實施了延期。按照兩項工具明確的時間範圍,今年6月到8月銀行業金融機構共對72.9萬戶、6176億元普惠小微貸款實施延期,其中,地方法人銀行對46.4萬戶、3751億元普惠小微貸款實施延期。今年3月到8月,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1.89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發放了6279億元;其中,央行評級一到五級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了7753億元,比上年同期多發放了2376億元。

關於小微企業的融資情況。今年可以説小微企業融資呈現了量增、面擴、價降的良好趨勢,支持小微企業發展也帶動了更多的就業。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業融資新增了3萬億元,同比多增了1.2萬億元。支持小微經營主體是3128萬戶,同比增長21.8%;前三季度新增429萬戶,這與去年同期增量是基本上相當的。9月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是4.92%,較2019年12月下降了0.96個百分點。

這裡也向大家報告一下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的工作情況,總體也是成效顯著。截至今年8月末,人民銀行指導分支機構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建立了包含20.6萬家企業的重點企業名單庫,其中18.7萬家已由金融機構對接,9.4萬家獲得了銀行授信,8.3萬家獲得銀行貸款共計是2.7萬億元,帶動就業3217.6萬人。此外,還幫助了314家企業發債融資8075億元,支持102家企業股權融資799億元。

經濟參考報:我想問一下孫司長,我們看到最新一次的貨幣政策委員會表述有一些變化,近期LPR的利率連續幾個月保持不變,我想問一下結合目前國內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判斷,四季度我們貨幣政策具體是什麼樣的導向?未來降息和降準的空間還有多大?

孫國峰: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根據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同階段的特點,把握好調控的力度、節奏和重點,取得了顯著成效。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明顯高於上年,實體經濟融資成本顯著降低,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我國將成為今年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正增長的國家。

當前,疫情對經濟衝擊的高峰已經過去,但是我們面臨的國際形勢仍然複雜嚴峻。我國經濟運行正處於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關鍵期,貨幣政策堅持穩健取向不變,更加靈活適度,更加精準導向,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確定性應對各種不確定性,完善跨週期設計和調節,維護正常貨幣政策空間,平衡好內外部均衡,處理好短期和長期的關係,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主要通過下調法定準備金率、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公開市場操作,主動投放長期、中期和短期流動性,調節銀行體系流動性的能力進一步增強。今年以來,人民銀行三次降準,共釋放長期流動性1.75萬億元,支持貨幣信貸合理增長,滿足了銀行貨幣創造服務實體經濟的需要。目前,從長期、短期、中期流動性來看,銀行體系流動性都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

關於利率水平。今年前四個月央行因經濟形勢變化特別是疫情衝擊,前瞻性引導公開市場操作中標利率、中期借貸便利中標利率下行30個基點,帶動一年期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也同步下行,並推動貸款利率明顯下行。近幾個月來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國內經濟復蘇態勢良好,央行的政策利率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均保持穩定,市場利率圍繞央行政策利率運行,利率水平與當前的經濟基本面總體是匹配的。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根據形勢變化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支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貨幣環境。

金融時報:我想請您進一步介紹一下前三季度社會融資增量變化的結構性特點?

阮健弘:前三季度我們社會融資規模可以説結構優化、總量增長。總量的數據前面我已經向各位媒體朋友通報了,我們看一下結構,有三大特點。第一個特點就是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的信貸支持力度。前三季度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16.69萬億元,接近上年全年16.88萬億元的水平。比上年同期多增了2.79萬億元,這是第一個大的結構性特點。第二個大的結構性特點就是實體經濟從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獲得的直接融資大幅度增加。前三季度企業的債券凈融資是4.1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65萬億元。企業的境內股票融資是6099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756億元。第三個明顯特點就是金融體系配合財政持續發力,政府的債券融資力度很大。前三季度政府債券凈融資是6.7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2.74萬億元,其中國債的凈融資是2.48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57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凈融資是3.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13萬億元。這是前三季度社融增量變化的重要結構性特點。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最近有機構測算8月份的超儲率是偏低的,所以造成了市場的利率有所波動。我想問一下9月份的超儲的情況如何?未來超儲率的變化情況是什麼樣的?

孫國峰:剛才我也談到今年以來人民銀行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1到9月份三次降準釋放長期流動性1.75萬億元,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凈投放中期流動性4100億元,滿足金融機構合理的中長期流動性需求。在此基礎上靈活開展公開市場操作,對衝季節性因素和政府債券發行等因素,維護短期流動性平穩。總的來看,銀行體系流動性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短、中、長期流動性供給需求均較為均衡。

關於超儲率的問題。今年以來銀行超儲率處於合理區間。應該看到,由於支付清算服務進步、人民銀行降低超額準備金利率、金融機構管理能力提高等因素,銀行體系所需要的超額準備金水平總體是趨於下降的,而且超額儲備金率本身就有季節性波動,因此衡量流動性水平更多的還是應當看像銀行間市場存款類金融機構回購利率等市場基準利率指標,對超額準備金水平、超額準備金率等數量指標不宜過多關注。我們可以看到,近幾個月來DR007一直圍繞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平穩運行,在月末、季末都沒有出現大的波動,也説明流動性是合理充裕的。

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繼續靈活運用中期借貸便利、公開市場操作、再貸款再貼現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滿足經營機構合理的短期、中期、長期的流動性需求,既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也不搞大水漫灌,為做好“六穩”“六保”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適宜的流動性環境。

經濟觀察報:我想問一下9月13日央行發佈了《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其中對金控的申請資質第六條提出對設立金控公司的資産規模有要求,我想問一下除了資産規模達到上述要求的金控集團,如果有兩類以上的金融牌照,但是資産規模達不到第六條的要求是否就不用申請金控牌照?按照之前的形式經營,只是名字裏不能帶有“金控”的字樣?還有《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是11月1日正式實施,想問一下目前是否有金控集團已經提出了申請?進度怎樣?

趙先信:金控辦法從宏觀審慎管理的角度出發,要求控股兩類及兩類以上金融機構並且符合規定情形的企業應當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由人民銀行進行準入管理,並實施監管,推動規範發展,防範系統性風險。對於已控股兩類以上金融機構,但尚未達到資産規模要求的企業,分兩種情況。一是根據金控辦法,人民銀行按照宏觀審慎監管要求,認為需要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企業應當提出設立申請。二是其他不屬於此類情形的,不需要申請設立金融控股公司,但應在現行的法律法規框架下依法合規經營,並且名稱中不得帶有“金融控股”、“金融集團”等字樣。金控辦法發佈以後方方面面反響都很積極,一些企業向人民銀行進行諮詢,總體來看相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在金控辦法于11月1日正式實施後,具備設立金融控股公司情形且擬設立的企業,應當向人民銀行提交申請。

經濟日報:剛才阮司長介紹了前三季度企業貸款的增量情況,請您進一步介紹一下在結構方面還有哪些特點?

阮健弘:企業貸款結構總體上的特點就是中長期的資金比較多,前三季度對實體經濟的中長期貸款是11.85萬億元,這個規模是各項貸款新增量的72.9%。其中,企業的中長期貸款的增量是7.25萬億,企業獲得的長期資金比較多,這個長期資金能比較好的去穩定企業的信心,有利於經濟的恢復和進一步增長。這是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第二個特點就是貸款的行業結構的特點。剛才我已經給各位記者朋友比較全面的介紹了,就不再重復了。

鳳凰衛視:我們關注到此前提出的金融機構對市場主體要讓利1.5萬億的目標,請問一下目前進展如何?未來央行還有哪些措施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

孫國峰:根據最新的數據估算,前八個月金融系統為實體經濟減負已超過1萬億元,其中通過降低企業貸款利率已減負約5260億元,企業融資成本明顯下降。同時,中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兩項直達工具抓緊推進,約為實體經濟減負2000億元。銀行業會繼續通過減免服務費用、支持企業進行重組和債轉股等方式為實體經濟減負。所有已經採取的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體現,可以實現全年減負1.5萬億的既定目標。

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繼續釋放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潛力,抓緊推進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督促金融機構為市場主體合理減負。同時,積極會同銀保監會等相關部門鼓勵金融機構增加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嚴格落實相關收費減免要求,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彭博新聞社:我的問題是我們可以看到前三季度的信貸和社融增長還是比較穩健也是比較快的,我想問一下四季度的合意目標是什麼?是否擔心貸款或社融會增長過快?

阮健弘:我想我們可能和記者朋友看法不太一樣,我覺得前三季度應該説信貸和社融的增速我們感覺還是合理增長,還沒有到偏快增長的狀況。您後面問的問題我想可能您關心的是宏觀杠桿率可能會走高。今年大家都知道受疫情影響,我們的宏觀杠桿率是會出現階段性的上升。我們看宏觀杠桿率要看一個很關鍵的年份,這個年份就是2017年。因為2017年我們提出了穩杠桿政策,應該説2017年以後我們穩杠桿的政策還是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宏觀杠桿率過快上升的勢頭得到了遏制,存量的債務風險也得到了有效和有序的釋放。

既然2017年還是比較值得大家關注的節點,我們就分開看。我們預計17年到今年年均的宏觀杠桿率的增幅是8.1個百分點。08年到16年宏觀杠桿率的年均增幅是11.4個百分點,大家對比一下,8.1個百分點還是明顯低於11.4個百分點的增幅。這個比較説明什麼?就是我們當前面臨的是特殊情況,宏觀杠桿率的回升是宏觀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國民經濟恢復的一個體現,應該允許宏觀杠桿率有階段性的上升,擴大對實體經濟的信用支持。應該説這個政策現在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而且它向實體經濟傳導的效率已經明顯得到了提升。突出的體現就是國民經濟穩步恢復。二季度當季GDP已經實現了正增長,我們預計三季度GDP的增速會進一步提升,這也為未來更好的保持合理的宏觀杠桿率的水平創造了條件。謝謝。

證券時報:我有一個問題是關於資管新規的,7月底剛發佈了要延遲期限,目前存量的資管産品的壓降情況怎麼樣?以及現在整個資管行業的規模和結構是什麼樣的?

阮健弘:去年一年資管的存量都在壓降,今年情況有一些變化了,到8月末金融機構的資管産品資産合計是90.1萬億元,比年初增長4萬億元,同比增長4.5%。今年以來,金融管理部門有序的推進資管産品的整改、轉型,資管産品的風險狀況得到改善,我們從三方面來看。第一個就是凈值型的産品,佔比是非常多的,8月末凈值型産品募集資金佔全部資管産品募集資金餘額的63.1%,這個佔比比年初提高了7.7個百分點。第二個就是去通道進程在加快,同業交叉持有的佔比明顯下降,8月末資管産品的全部資金來源當中來自於同業的資金佔比47.3%,這個比重比年初下降了3.7個百分點。第三個就是杠桿率回落。8月末資管産品的負債杠桿率,就是總資産比上募集資金,負債杠桿率的水平是107.8%,比年初回落了0.8個百分點。這是風險改善的狀況。

與此同時,資管産品服務實體經濟的總量在擴大,方式也在優化。8月末資管産品的底層資産配置到實體經濟的餘額是39.9萬億元,比年初增加了2.8萬億元,佔全部資産的比重是44.2%,這個比重比年初提高了1.2個百分點。從結構上看,新增的投向實體經濟的底層資産主要都是標準化的資産,其中非金融企業的股票比年初增加了1.86萬億元,企業債(含資産支持證券)比年初增加了1.89萬億元,這是今年前八個月資管産品運行的基本情況。

路透社:央行前一段時間表示將建立商業銀行互聯網貸款的專項統計制度,並且會納入商業銀行的宏觀審慎評估。在這之前央行也對一些商業銀行在一些場合做過一些摸底,目前這個監管辦法的推進情況怎麼樣?

阮健弘:我們對商業銀行線上聯合消費貸款做了一次常規性調查,主要金融機構有新型的金融業務我們都會對它進行調查,調查的基本情況我們可以和媒體的朋友介紹一下。到今年6月末,商業銀行發放的線上聯合消費貸款的餘額大概是1.43萬億。請媒體朋友一定注意口徑,是商業銀行發放的線上聯合消費貸款餘額是1.43萬億元。至於您提到的更具體的機構,按照數據披露的規則,我們沒有得到機構的許可不能披露單家機構的數據,請媒體朋友理解。

中國證券報:我的問題是此前市場一直在傳言房企融資有三條紅線,這個是否屬實?後續在房企融資方面是否會有陸續的政策出臺?

彭立峰:您剛才提到的房企融資新規,就是我們所説的重點房地産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是人民銀行和住建部會同相關部門在前期廣泛徵求房地産業界、金融業界意見的基礎上,經過近兩年時間的醞釀之後形成的。8月20日,住建部和人民銀行聯合召開了重點房地産企業座談會,就融資管理規則的背景、思路等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融資管理規則是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這個制度的目的,在於增強房地産企業融資管理的市場化、規則化和透明度,促進房地産企業形成穩定的金融政策預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經營活動和融資行為,同時也矯正一些企業盲目擴張的經營行為,增強房地産企業自身的抗風險能力。在規則制定過程中,我們也充分考慮了企業和市場的實際情況,設計了科學合理的過渡期安排。

從整體上看,目前重點房地産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起步平穩,社會反響積極正面。下一步,我們將會同住建部和其他相關部門,跟蹤評估執行效果,不斷完善規則,穩步擴大適用範圍。

財新:我有個問題想問阮司長,今年2月以來我們看到存款類金融機構外匯信貸資金錶裏面的資金來源有一個“其他”項,這個項我們發現2月以來變化特別大,增長比較明顯,我想問一下主要原因是什麼?這個“其他”項的口徑能不能介紹一下?

阮健弘:謝謝您對我們金融統計數據做了這麼深入的分析,這是對我們工作很大的激勵。您看到的數據變動我們也觀察到了,這個“其他”項通常是一些雜項,雜項裏面有“其他”項也有一些外匯交易還有衍生品等等。之前就像您説的變動幅度上下只有一兩百億美元,但是今年4月份和5月份“其他”項的變動比較大,當月的增量分別是330億美元和370億美元,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這主要是4、5兩月與當時全球美元流動性緊張,金融機構調整美元資産負債結構有關,金融機構的調整安排在“其他”項裏體現出來。6月份之後“其他”項各月的變動和平常基本上沒有超過100億美元。

CNBC:我想問一下對人民幣的匯率有什麼樣的展望?

孫國峰: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小幅升值,總體看這個升值幅度是比較溫和的。我們看10月1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收盤價與去年年末相比升值了3.3%,與去年的平均值相比升值了2.5%,升值幅度是低於歐元等其他國際主要貨幣。人民幣匯率小幅升值是我國經濟面向好的自然反映。我國率先控制了疫情,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我國將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出口形勢良好,包括各國央行在內的境外長期資金有序流入人民幣資産,人民幣匯率在市場上供求推動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是在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市場供求對匯率形成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應有之意。這其中我看市場也比較關注本外幣利差,我國實行正常貨幣政策,中國的利率水平和經濟基本面是一致的,發達經濟體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所以本外幣利差保持在較高水平,這樣的利差水平主要是由於發達經濟體貨幣零利率或者是負利率造成的,是市場運行的結果。

從匯率的影響來看,匯率波動對經濟主體的一方有利,對另一方有弊,因此匯率還是要由市場供求來決定,來發揮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功能。當然也要防止過度的加杠桿行為和過度的正反饋行為,近期也可以關注到央行調整了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是宏觀審慎的政策工具。2018年的8月外匯市場出現一些“羊群效應”,為了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人民銀行當時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上調至20%。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彈性增強,市場預期平穩,跨境資金流動有序,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穩定,市場供求平衡,人民銀行決定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下調為零。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羅延楓:非常感謝大家今天下午參加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