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作關於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2020-10-15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作關於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10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1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武維華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5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在作報告時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法律制度規定,連續開展了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環境保護法律的執法檢查。今年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是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凈土保衛戰的又一項實際行動,目的是發揮人大職能作用,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落實法律責任,著力解決土壤污染農産品安全和人居環境健康兩大突出問題,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土壤資源永續利用,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見效。

栗戰書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加快推進實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遏制了污染加重趨勢,保障了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同時,土壤污染形勢依然嚴峻,法律實施中還存在不少問題,依法打好凈土保衛戰任務艱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落實法律責任;健全配套法規標準,統籌協調推動工作;加強農用地風險管控和修復,確保“吃得放心”;嚴格建設用地準入管理,確保“住得安心”;強化法律保障落實,提高法律實施效力;強化監督執法,嚴厲打擊違法行為。

今年8月至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慈善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作的關於檢查慈善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開展執法檢查的情況、法律實施的效果、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挑戰,提出以法治方式促進慈善事業發展的建議:以豐富拓展慈善服務實踐為主要方式,推動法律普及宣傳;以發揮慈善事業的最大功效為主要目標,推動法律制度落到實處;以解決新趨勢下的新問題為主要內容,推動法律法規修改完善。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2019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聽取了財政部部長劉昆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2019年度財政部履行出資人職責和資産監管職責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聽取了國資委主任郝鵬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2019年度國資系統監管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聽取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作的關於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管理情況的調研報告。

會議聽取了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有關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註冊制改革試點情況、主要成效和改革面臨的挑戰。報告建議,不斷完善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試點安排,穩步推進主板、新三板註冊制改革,系統推進基礎制度改革,加強上市公司持續監管,加快證監會自身改革,建立健全嚴厲打擊資本市場違法犯罪的制度機制。

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的關於人民法院加強民事審判工作依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民事審判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做法和成效。針對面臨的問題和困難,報告指出,下一步將牢牢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精準司法服務,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營造良好法治環境,依法保護人民權益,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建設過硬民事審判隊伍。

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的關於人民檢察院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重大意義及實踐效果,檢察機關落實該制度的主要做法。針對問題和困難,報告指出,下一步將堅持依法該用盡用,讓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狠抓準確規範適用,不斷提高辦理認罪認罰案件質量與效果;強化與相關機關協作配合,共同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穩健運行;強化自身建設,解決能力素質不適應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