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前三季度國家級貧困縣農村電商運行情況並就第三屆進博會籌備情況等答問

2020-10-16 09:3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10月15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關於三季度國家級貧困縣農村電商運行情況

根據商務部委託第三方大數據顯示,2020年1-9月,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網絡零售額2068.8億元,同比增長24.1%,較上半年提速5.2個百分點,主要指標持續改善,增長勢頭進一步增強,主要呈現出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電商整體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第三季度,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34.5%,高於2019年全年增速1.9個百分點,基本恢復到疫情前增長水平。分類別看,前三季度實物類網絡零售額為1223.2億元,同比增長50.9%;服務類網絡零售額為845.6億元,同比下降1.3%。其中,實物類網絡零售額已超過2019年全年實物類網絡零售總額。

二是實物類電商快速增長。前三季度,主要實物類商品網絡零售總額均保持較快增長,其中,食品保健、家裝家飾、服裝服飾網絡零售額達到611.8億元、114.8億元、9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4.9%、27.1%和8.6%,位居實物類電商銷售額前三位。藥品器械、書籍音像、家居用品等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速超過50%。

三是服務類電商進一步復蘇。前三季度,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和國慶、中秋長假拉動消費,服務類消費保持回暖勢頭。其中,在線旅遊網絡零售額392.4億元,同比下降10.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4個百分點;在線餐飲網絡零售額343.4億元,同比增長8.1%;生活服務網絡零售額51.2億元,同比增長18%。

四是農産品電商增長勢頭不減。前三季度,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農産品網絡零售額264.2億元,同比增長48.1%。草藥、水果、茶飲網絡零售額分別為69.9億元、60億元、47.5億元,位居銷售額前三。從農村電商拉動就業情況看,截至9月底,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電商總數達到305萬家,較6月底增加19.5萬家,增長16.3%。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現在距第三屆進博會舉行已經不到一個月時間,請問進博會籌備情況如何?在防疫常態化情況下,本屆進博會和去年相比有什麼新特點?

【高峰】目前,第三屆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按照計劃有序推進。

在招展工作方面,展覽質量持續提升,專業化水平不斷增強,展務工作已在穩步推進。展品從美國、意大利、西班牙、德國等世界各地起運在途。自首單申報進境展品于9月28日順利通關後,目前大批展品正在辦理申報入境手續。

在招商工作方面,各交易團已經組建完畢,正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組織參會。進口博覽局已經在19個省(區市)舉行了23場招商路演,現場向1900多家採購單位宣介,線上參與超過50萬人次;強化展前展中線下線上供需對接,舉辦5場展前供需對接會,將繼續舉辦展期貿易投資對接會;提前發佈39期、780余項擬參展展商展品或服務信息,定向推送專業採購商,促進提前對接。

在服務保障方面,加快落實進博會支持政策,目前包括參展展品通關便利化舉措、展品留購稅收優惠政策等多項支持政策已公佈或落地;持續優化證件管理、信息服務、餐飲保障、現場翻譯等方面工作,增強展客商的獲得感。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第三屆進博會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堅持底線思維,加強疫情防控舉措,在提升質量上下功夫。自7月1日恢復辦展以來,國家會展中心已經服務了30場展會,總計入場超200萬人次,至今運營平穩有序,實現了現場疫情零報告。我們不斷積累現場疫情防控經驗,並根據《第三屆進博會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方案》,編制了《第三屆進博會展館疫情防控專項方案》,將全力確保第三屆進博會現場人員、物品、場地衛生防疫安全。

現在距第三屆進博會開幕還有不到三周時間,我們將全力以赴抓實抓細各項籌備工作,確保舉辦一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進博會。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距離進博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請問截至目前,今年進博會的參展企業等最新情況如何?

【高峰】今年以來,我們緊緊圍繞“越辦越好”總要求,統籌推進展會籌辦和疫情防控工作,企業商業展總體進展順利,招展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各國企業參展踴躍。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展覽面積更大。本屆進博會商業企業展共設置了食品及農産品、汽車、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服務貿易等六大展區,展覽面積已經超過了上屆規模。

二是展區設置更優。本屆進博會結合全球熱點和行業發展趨勢,新設立了公共衛生防疫專區、節能環保專區、智慧出行專區和體育用品及賽事專區等四大專區,受到廣大參展企業的歡迎。

三是展商質量更高。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積極參展,數量達到往屆規模,而且有一批企業簽約參展未來三屆進博會。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今年1-8月,我國服務貿易逆差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降至5156.2億元。請問這是出於什麼原因?商務部如何評價今年以來的服務貿易發展情況?

【高峰】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我國服務貿易總體規模有所下降,但逆差收窄、結構改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不斷提高。

今年前8個月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收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最近幾年趨勢的延續。隨著我國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的提升,自2017年以來,我國服務出口增速呈現出高於進口的趨勢,2019年逆差比上年下降了1760億元。今年以來,儘管受到疫情的影響,這一趨勢得到延續,服務出口降幅小于進口21.8個百分點,帶動逆差繼續收窄。

二是服務出口顯示出較強韌性。今年1-8月,我國服務出口下降2.2%,降幅小于全球主要服務貿易國家。尤其是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逆勢增長8.5%,達到了6928.9億元,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6%,提升了5.5個百分點;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知識産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保險服務,分別增長29.9%、15.8%和13.4%。

三是旅行服務進口大幅下降。旅行服務進口在我國服務進口中佔比一直較大,2019年佔比超過了50%。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國公民出境旅行大幅減少,今年前8個月我國旅行服務進口下降了46.2%,導致整體服務進口下降了24%,這也是服務貿易逆差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一些葡語國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的影響。請問商務部如何在中葡論壇框架下,發揮澳門中葡平臺作用,支持葡語國家抗擊疫情?

【高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們積極利用中葡論壇協調聯絡機制,發揮澳門中葡平臺作用,支持葡語國家抗擊疫情。在澳門相關商協會和企業的大力支持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努力籌措資金和物資,向各葡語國家捐贈醫療物資,為全球合作抗疫發揮了積極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命運與共、攜手共克時艱的深厚情誼。

近期,我們與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共同努力,支持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聯合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向葡語國家中資企業發出倡議,繼續向葡語國家提供醫療和生活等物資幫助;秘書處通過舉辦線上視頻研討會和專題培訓班等方式分享抗疫經驗,包括中國傳統醫藥參與抗疫的診療方案和經驗做法。同時,還將研究設立“中葡論壇流行病防疫合作交流中心”,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間衛生防疫領域的合作;通過貿易促進系列活動,發揮澳門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功能優勢,積極推動擴大葡語國家産品對中國的出口。

下一步,我們將與澳門特區政府一道,繼續發揮澳門中葡平臺作用,加強與各葡語國家在疫情防控、經濟發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