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鄭州張先生、濱州安先生……你們向國務院這個平臺反映的問題,有回復

2020-10-16 17: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鄭州張先生7月28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鄭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登封管理部以其公司不足20名員工為由,不予辦理開立住房公積金賬戶業務。

國辦督查室收到張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河南省政府核查辦理。

河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組織核查辦理。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張先生於2020年7月前往鄭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登封管理部諮詢公司開戶事宜,登封管理部以其所在公司僅有7名員工,人數太少為由不予辦理。經督辦,鄭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為其公司辦理完成了住房公積金開戶和繳存手續,同時舉一反三,對全市住房公積金管理服務窗口加強業務培訓,強化為民意識。

濱州安先生7月26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近一個時期以來,山東省濱州市有關單位用報表督導工作,存在形式主義問題。一個科室有時一週內報表達到40余個,每天用於填表的時間遠遠高於推動落實工作的時間,給基層工作人員造成很大負擔。希望能改變這種工作作風。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山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山東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核查,今年以來,因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推動惠企政策落實和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回頭看”工作,濱州市各級政府填報的各類數據報表數量大幅上漲,確實存在報表過多、重復報表,增加基層負擔的情況。

針對當前基層反映強烈的報表資料過多過泛現象,山東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開展一次為期1個月的專項整治,要求各市和省直各部門(單位),對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聚焦制發報表、調度資料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和集中清理。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將會同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等單位,結合日常工作,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各市和省直各部門(單位)專項整治情況進行抽查核查。

江蘇陳先生、四川席先生分別於7月15日、7月20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所在企業受疫情影響,經營出現暫時性困難。為保證員工就業和正常運轉,企業在貸款即將到期時,向有關銀行申請享受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優惠政策,但未能辦理成功。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中國人民銀行核查辦理。

中國人民銀行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基本屬實。

江蘇陳先生2019年7月在農業銀行申請辦理“稅E貸”67萬元,2020年7月貸款到期後,申請繼續辦理“稅E貸”。此類貸款為農業銀行貸款審批系統根據申請人納稅情況、經營情況等綜合因素自動識別判定的線上産品,由於企業納稅情況及綜合信息未滿足系統判定條件,陳先生未能成功申請“稅E貸”。8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常州市中心支行、溧陽市支行會同農業銀行常州分行、溧陽市支行赴陳先生所在的企業,了解企業面臨的困難和融資需求,針對企業的實際情況提供多種備選融資方案,陳先生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了融資方案。8月12日,農業銀行溧陽市支行向陳先生成功發放一筆45萬元的貸款,利率4.59%。

四川席先生名下企業有兩筆貸款共計54萬元,貸款到期時間為2020年7月19日,均符合貸款延期條件。席先生在貸款到期前曾到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網點協商延期事宜,但由於當時建設銀行正在制定延期政策操作細則,並對App改造升級,未能及時辦理延期。經中國人民銀行成都分行督導,7月21日,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成都市第三支行通知席先生可以辦理貸款延期手續;7月31日,席先生兩筆貸款延期手續辦理完畢,延期後貸款到期日為2021年1月19日,貸款利率由5.0025%下調至4.0525%。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將舉一反三,加強政策宣傳,暢通企業投訴渠道,強化督促指導,切實推動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惠企政策落到實處。

江蘇莊先生7月15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灌南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小額扶貧貸款還款未考慮低保戶生活困難實際,村裏有低保戶因未能及時還上貸款,銀行直接劃走了卡裏的低保金。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江蘇省政府核查辦理。

江蘇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責成連雲港市政府組織核查辦理。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灌南縣農村商業銀行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申請扶貧小額貸款時簽訂的《個人信用借款合同》中約定:“借款人應于每期還款日前在賬戶中存入款項,貸款人可直接從該賬戶中劃收借款本息”。因系統設置自動扣收,導致4名申請貸款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還款當日銀行賬戶沒有存入足額資金的情況下,賬戶內原有低保救助金被系統自動扣除,扣收金額共計11806.84元。經督查,灌南縣農村商業銀行已對逾期扶貧貸款取消自動扣款功能,進行單獨監測,防止扣劃低保等自有資金用於償還貸款的情況再次發生。考慮相關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實際情況,灌南縣政府已責成由借款貧困戶所在鄉鎮先行墊付部分資金,切實保障貧困戶基本生活。

山東尹先生7月14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濰坊理工學院存在虛收課本費現象,2017級動畫專業一年只有1本書,標價僅23元,卻收費600元,2018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共發4本書,收費也是600元。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山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山東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成立調查組實地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基本屬實。

濰坊理工學院圖書館教材科具體負責教材的訂制、發放、保管,教材科根據學校內各學院每學年基本用書計劃,分學院預估本學年教材費用,每生每學年約500至600元。每學年初,學校財務處負責向學生代收教材款。學生畢業之前,學校財務處根據教材科提供的學生領書明細賬,按班級對預收學生教材款一次性結清。留言人所提的專業屬於使用紙質教材較少的專業,而預收教材款和新聞與傳媒學院其他專業執行了同一的標準。據測算,2017級動畫專業,2017至2020年共安排課程46門,預收教材費1700元,實際發放教材費用818.4元;2018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2018至2020年共安排課程38門,預收教材費1100元,實際發放教材費用872.7元,餘款將在學生畢業之前由學校財務處一次性退還學生。針對上述問題,山東省有關部門已督促濰坊理工學院嚴格按照《山東省高等學校收費管理辦法》規定,代收費遵循學生自願和非營利原則,即時發生,即時收取,據實結算,多退少補,確保不再出現類似問題。一是將以學院為單位測算及預收教材費,改為根據各專業教材費實際使用情況,靈活調整教材費預收金額;二是代收教材費堅持學生自願的原則,學校不可強制學生訂制教材;三是學校按學年清算代收費情況,及時調整下一期代收費標準;四是向學生發放收費事項明白紙,公示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和舉報電話等,接受學生監督。

河南王女士7月2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無法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聯網查詢系統查驗法律職業資格證書,導致不能領取職業技能提升補貼。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核查辦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組織核查辦理。經核查,王女士係焦作市一公司參保職工,2020年4月取得法律職業資格證書,該證書由司法部統一製作、頒發,證書相關信息可在司法部網站上核驗查詢。根據河南省政策規定,具有相應專業技術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且證書信息可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人事考試中心及行業主管部門等全國聯網查詢系統上查到的參保職工,可以申領職業技能提升補貼,司法部官網證書查驗途徑亦在認可範圍之內。王女士于2020年6月通過“河南省社會保障網服務平臺”申報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網上審核未通過,提示要求提供證書的查驗途徑。第二次申報時王女士提供了司法部官網查驗途徑,但經辦人員由於業務不熟,未在司法部官網查驗,就以無法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人事考試中心全國聯網查詢系統上查到證書為由拒絕申請。經督查,焦作市社保中心於7月15日審核通過了王女士申領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的申請,王女士于7月17日領取了補貼。目前,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已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理,並舉一反三,加強經辦人員業務培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下一步將督促指導各地加大行風建設力度,以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為契機,努力提升經辦隊伍業務能力素質,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地人社服務。

雲南梁先生6月25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近兩個學期曲靖市羅平縣職業技術學校遲遲未向一些受助學生發放國家助學金。

國辦督查室收到梁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雲南省政府辦理。

雲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及時組織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

2019年秋季學期開始,曲靖市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由曲靖市教育體育局委託銀行發放調整為由羅平縣財政局、羅平縣教育體育局共同管理,學校負責具體發放工作。因羅平縣財政局劃撥款項遲遲未到位,導致非建檔立卡貧困學生的助學金未按時發放。經查,羅平縣職業技術學校在2019-2020學年秋、春季學期分別有2150人、2004人未領到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經督查,羅平縣立行立改,向羅平縣職業技術學校撥付了相關款項,目前,學校已將拖欠助學金共計415.4萬元全部發放至受助學生。

天津王先生6月17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

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在競拍出售廢鋼時設立門檻,只有與其合作過的公司才能參與投標。同時,參與投標的部分企業實際由一人控制。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天津市政府核查辦理。

天津市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組織核查辦理。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

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的競拍出售行為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廢鋼處置管理制度不規範。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制定的《廢棄物管理制度》《廢料處置管理規定》,未對回收廠商選擇標準、起拍價格如何確定等關鍵環節做出具體規定,文件表述籠統模糊,未能對實際工作起到指導規範作用。二是設定競拍壁壘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將與之合作過且信譽較好的企業列為“白名單”企業,並作為競拍入圍條件,但並未研究制定“白名單”企業入圍的具體標準,且長期未進行調整;也未通過公開途徑發佈公告,未對其他符合資格的回收廠商進行評價、篩選,導致其他具備資質的回收廠商無法參加競拍,客觀形成市場進入壁壘。三是起拍價格確定依據不足。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廢料物資起拍價格是參考“廢鋼資訊網”或“我的鋼鐵網”資訊後,參照同期廢棄物處置價格的80%提出起拍價,定價依據不足,也未進行集體決策。四是違規向簽約企業收繳預付款。2019年底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要求廢鋼回收廠商簽訂合同後需繳納100萬元預付款,廢鋼銷售款在預付款中直接扣除,當預付款低於50萬元時補齊至100萬元。五是回收廠商資質審核流於形式。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審查入圍企業資格時僅要求提供營業執照、法人身份證和開戶許可證複印件,並未進一步查詢企業之間的關聯關係。此次核查中發現,該公司所謂“白名單”中的天津大亞秀成鋼材有限公司、天津格林盛鑫商貿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同一人。

目前,天津市有關單位已責令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全面暫停廢鋼物資處置工作,完善廢鋼處置管理制度和起拍價定價機制;取消廢鋼物資回收廠商“白名單”,不再設立參與競標企業門檻,面向所有符合條件的電商平臺會員開放競拍;對確實存在惡意競價、合同違約的企業建立“黑名單”,不允許再次參與特鋼精鍛公司廢鋼物資銷售競價;取消競價成功企業繳納100萬元預付款的銷售方式;同時,對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予以免職處理,對有關公司係關聯企業的問題開展調查。

紅字提醒:
督查回聲專欄上線!
為更好回應企業和群眾關切,
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開通“督查回聲”專欄,
不定期發佈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直接派員核查
或各地區各部門反饋的有關問題線索辦理結果。

掃碼反映問題線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