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0-18 15:20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今天我們請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先生,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先生,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先生,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先生,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先生,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發改委寧吉喆主任作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寧吉喆: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做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提出了明確要求。指出黨中央決定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強調“要著眼于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著眼于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多策劃戰略戰役性改革,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這為深圳經濟特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提供了根本遵循。

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徐想 攝)

下面,我就《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有關情況作一簡要介紹。

首先,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進行了審議。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開發佈了《方案》,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在全國改革開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的關鍵時點上,推出這個方案,意義十分重大,這是發揮好深圳在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的重大舉措,是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方案》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一個關鍵改革、三個階段目標、五大工作原則、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

一個關鍵改革,即“綜合授權”改革,就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以清單式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三個階段目標,2020年試點開好局、起好步。2022年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到2025年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五大工作原則,一是堅持解放思想,守正創新。二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三是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四是堅持先行先試、引領示範。五是堅持底線思維、穩步實施,科學把握時間節奏和步驟。

二十七條改革舉措,《方案》圍繞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對外開放、民生服務、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六大方面提出27項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

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這個清單今天會上正式發佈,各位媒體朋友現場領取,同時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公開。這40條授權事項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4條,營商環境方面7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確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內容。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改革頂層部署下,會同有關方面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方案的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儘快落地見效。謝謝大家。

胡凱紅:

下面有請深圳市陳如桂市長作介紹。

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 陳如桂: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深圳的關心和關注,特別感謝大家對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給予的大量精彩宣傳報道,向國內外傳遞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剛才國家發改委寧吉喆副主任全面介紹了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總體情況,在這裡我作個簡要補充。


圖為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徐想 攝)

10月14日黨中央在深圳隆重舉辦了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深圳經濟特區取得了五大歷史性跨越的輝煌成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必須堅持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的改革發展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這是深圳改革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我們都感到無比激動、無比振奮。當前,深圳全市上下正在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開創經濟特區工作新局面的強大動力。

特別令我們鼓舞的是,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講到了綜合改革試點,強調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以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新時代深圳改革開放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為做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首批授權的40個事項中,有20多項需要修訂現行法律法規,這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間都是前所未有的,當然改革的使命責任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僅要求我們先行先試,更要求我們先行示範、系統集成,必將推動深圳改革開放事業再上新臺階。我們理解,綜合改革試點至少有“三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採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出臺後,廣東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省全市動員、全域參與、特事特辦,堅持把綜合改革試點作為重大任務來抓。深圳專門召開市委全會進行部署,制定了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確了54項具體任務,扎紮實實推進各項改革措施的實施。目前,在中央改革辦、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科技部、證監會等中央部委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舉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資本市場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已經順利實施;《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産條例》已經立法通過,將於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部有關個人破産的立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在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加快實施,技術成果轉化制度創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項也在有力有序地推進,總體進展順利。

接下來,深圳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廣東、深圳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扎紮實實扛起綜合改革試點的責任,推動綜合改革試點早日見到實效。

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落實好中央賦予深圳的光榮使命,以改革促發展,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跡。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發佈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請問授權清單與方案是什麼關係?首批授權清單有哪些突出特點?謝謝。

寧吉喆:

你的提問很重要。方案公佈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剛才我已經介紹了首批授權清單的有關內容,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首批授權事項剛好是40項。關於清單與方案的關係及其特點,我從四個方面介紹。

首先,實施方案和授權清單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實施方案重在明確重點領域、改革方向和構建機制。授權清單重在具體落實。二者前後呼應、互為支撐。授權方案在實施方案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改革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分批次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第二,授權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綜合授權有別於此前改革試點通常實行的“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授權清單是批量授權的重要載體,是改革方式方法創新的重要體現。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確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這種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

第三,授權清單體現改革的擔當。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據統計,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到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

第四,授權事項分批推出滾動實施。在五年改革試點的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分若干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後推進實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滾動接續,壓茬前行,蹄急而步穩地推進綜合改革試點。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提問科技部副部長,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上對深圳科技創新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對進一步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打造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中心提出了明確要求。請問您對深圳科技創新的成效和亮點是怎麼總結和評價的?對於下一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科技創新領域包括支持深圳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中心建設有怎樣考慮?謝謝。

科技部副部長 徐南平:

謝謝你的提問,感謝媒體界朋友們長期對科技創新工作的關心和支持。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上明確指出,“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是深圳40年發展的寶貴經驗之一。事實上,深圳40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創業史”。在40年的發展過程中深圳從一個小漁村變為國際化大都市,科技創新是一個關鍵要素。長期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加強中央和地方的聯動,全力支持深圳科技創新工作,應該説取得了巨大成就。深圳的科技創新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如果問到成效和亮點,我想有幾個數據可以講一下。

第一,科技創新能力強。2019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經費達到1328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4.9%,這個數據在全國居於前列,在發達經濟體國家中也是處於前列的。從産出來説,去年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達到1.75萬件,佔全國1/3,已經16年位居全國各大城市首位。

第二,深圳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突出。去年深圳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7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5萬家,深圳還培育了華為、大疆、騰訊等一批世界級的創新型企業。

第三,深圳高新技術蓬勃發展。去年深圳高新技術實現産值2.6萬億,增加值9200多億,佔深圳GDP的比重超過34%,成為第一支柱産業和深圳主要經濟增長點。

第四,深圳創新生態持續改善。深圳建設了500家科技企業的孵化載體,集聚了全國三分之一的創投機構,深圳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創投之都。

第五,科技改革走在前列。深圳積極開展科技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在科研項目組織實施、科技金融結合、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創業促進、知識産權保護、國際科技合作等方面大膽實踐探索,成為全國科技創新改革的一面旗幟。

圖為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徐想 攝)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前不久科技部與深圳市一起制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科技創新行動方案》,方案包括了一攬子舉措。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紹重點工作,涉及四個方面。

一是樹立新標桿,深入推進深圳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深圳作為國家首批創新型城市,已經取得了突出成績,在全國排在前列。在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深圳目標是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要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這是一個新要求,也是一個新標桿,要在全球範圍來比。科技部將以創新型城市建設為抓手,下一步支持深圳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平臺,主要是做到“三個一流”,要建設一流的創新環境、集聚一流創新資源、吸引一流創新人才,讓深圳創新型城市建設走在世界前列。

二是要圍繞“兩區”定位,深入推進深圳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明確要求,深圳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這是很重要的目標。我們在思考這個高地建在什麼地方?最近國務院出臺了《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高新區有“兩區”定位,高新區要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這個定位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是一致的。所以創新高地應該建在國家高新區,深圳的國家高新區範圍覆蓋整個深圳全市。下一步,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以深圳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為載體,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建設。

三是聚焦可持續發展,深入推進深圳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要求深圳要建設成為可持續發展先鋒。這是極具時代特徵的新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這個目標怎麼實施?深圳是國務院批准的第一批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下一步,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以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為抓手,支持深圳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可持續發展理念,推動科技與經濟、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融合發展,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中國經驗,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先鋒城市。

四是統籌科技改革,深入推進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全國首個以整個城市為單元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主要功能是推動改革,下一步科技部將支持深圳以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牽引,圍繞創新資源配置、引才用才制度,科技成果權屬和收益分配製度等先行先試,打造科技創新治理的示範區。

一個創新型城市建設和“三個區”的建設,這是下一步我們要著力推進的工作。總之,科技部將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一如既往的加大力度支持深圳科技改革與創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謝謝。

香港大公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方案》和清單都提出支持深圳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這方面工作已經有哪些進展?未來具體有哪些政策?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閻慶民:

謝謝記者的提問,感謝媒體長期對證監會工作的支持和關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特區40週年講話以後,我們還在不斷學習和貫徹落實。去年《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佈以後,證監會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成立了以主席易會滿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推出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高水平對外開放、市場創新等3個方面17項措施。剛才深圳市陳市長已經講了,8月24日,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已經落地。從一個多月情況來看,效果還是不錯的。這裡有組數據給媒體記者朋友分享。截至10月15日,創業板共受理了414家企業發行上市申請,深交所已經審核通過93家,證監會註冊42家,已經上市36家。再融資、重大資産重組同步實施註冊制,首單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已經完成註冊。

我們在其他改革方面也取得了積極效果。一是滬深300ETF期權去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二是證監會、國家發改委已經就基礎設施公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髮布了通知和指引,目前在進行項目推薦和篩選。三是證監會今年4月30日發佈了《關於創新試點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相關安排的公告》,主要是進一步降低上市門檻,明確創新試點企業,特別是對協議控制架構、存量股份減持等方面的制度創新安排。

圖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徐想 攝)

下一步,證監會將不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的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好實施方案和首批綜合改革授權事項清單中涉及資本市場的任務,可以總結為“五個著力”:一是著力優化已經實施註冊制的創業板的服務功能,更好地發揮創業板對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為存量市場改革積累經驗。二是著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塊改革,建設優質創新資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三是著力支持新三板精選層掛牌企業轉板上市。目前已就新三板精選層向科創板、創業板轉板上市發佈了指導意見,正在制定相關規則,為多層次資本市場打開有機聯絡的通道。四是著力穩步擴大股票期權試點,更好地滿足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同時為實現創新創業創意産業的長期激勵做好制度安排。五是著力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産品登記備案的透明度和效率,為私募行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特別是支持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更有力地推動深圳向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目標發展。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看到《方案》中提出了廣東省要為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創造條件,請問具體而言,廣東省會如何支持深圳開展綜合改革試點?謝謝。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 林克慶:

感謝記者朋友的提問,感謝大家對廣東、對深圳改革發展事業的關心關注。

推進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舉措、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高度重視,主持會議審議通過《實施方案》;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東視察,親自出席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和廣東改革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全省上下倍感振奮,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

廣東省委省政府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囑託,將落實好《實施方案》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及時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出臺任務分工方案,召開了高規格的全省工作推進會,專題部署支持深圳開展綜合改革試點。

圖為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徐想 攝)

接下來,廣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實施方案》的要求,舉全省之力做到“八個全力支持”,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第一,全力支持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在累計下放1480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的基礎上,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全放的原則,年底前再下放一批省級權限,並探索實施省級行政管理權限負面清單的模式,賦予深圳更大的改革發展自主權。

第二,全力支持推動深圳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在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上先行示範。支持深圳深化土地、資本、數據等要素的配置改革,分類建設要素市場和交易平臺,在農用地轉建設用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深圳發展所需。支持深圳金融開放創新,完善資本市場體系,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第三,全力支持推動深圳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上先行示範。進一步放寬深圳的市場準入限制,加快下放相關的省級權限。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特區立法權,統籌省級立法司法等資源,支持深圳持續推進法治政府的示範城市建設,打造知識産權保護的標桿城市。強化省市數字政府改革的銜接,支持深圳率先開展城市級“互聯網+監管”綜合改革試點。

第四,全力支持推動深圳完善科技創新的環境制度,在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上先行示範。聚焦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支持深圳鵬城國家實驗室、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建設。大力支持深圳牽頭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賦予深圳引才用才省級權限,加快建設國際高層次人才的集聚區。

第五,全力支持推動深圳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在對接國際投資貿易規則體制上先行示範。支持深圳對標國際一流,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蛇口自貿片區、深港口岸經濟帶等重大平臺建設,推動深圳擴大金融、航運等重點領域的開放,在更高水平上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第六,全力支持推動深圳創新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在營造民生發展新格局上先行示範。將深圳急需民生事項納入省相關專項規劃,賦予深圳更多辦學自主權、民政事業管理權限,支持深圳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打造民生幸福標桿城市。

第七,全力支持推動深圳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在健全生態文明制度上先行示範。加大項目佈局、規劃審批省級支持力度,推動深圳在生態環保領域、城市空間統籌管理方面挖掘潛力、集約發展。賦予深圳環境影響評估、海洋工程環評等省級權限,支持深圳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第八,全力支持推動深圳以更大力度推進“雙區”建設、“雙城”聯動,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核一帶一區”建設中更好地發揮重要引擎作用。推動深圳與周邊城市建立更緊密協作關係,強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協同和規則銜接,協調建立區域互動、優勢互補的改革聯動機制,共同提升城市能級和綜合競爭力。

同時,為確保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穩妥有序高效推進,在省級層面將建立健全“四個機制”來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一是建立與中央有關部委溝通對接機制,推動已批准事項、賦予權限儘快落地。二是建立改革跟蹤評估機制,及早發現並解決改革試點中的問題,及時總結推廣成熟經驗。三是建立與綜合改革試點相配套的法律法規、政策調整機制,確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據。四是建立重大風險識別及系統性風險防範制度和政策體系,實行包容審慎的改革風險分類分級管控機制。

我就簡要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胡凱紅:

繼續提問。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講到40年來深圳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首創了一千多項改革舉措,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請問陳如桂市長未來深圳如何通過綜合改革試點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與改革經驗?謝謝。

陳如桂:

謝謝你的提問。提到深圳,很多人自然會提到改革開放,因為改革開放是深圳這座城市的基因,也是深圳經濟發展最大的推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專門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以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過去40年,深圳從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大家也許會問,40年深圳為什麼會創造這樣的奇跡?我想,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改革開放是最大的動能,通過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了生産力,極大地激發了創新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視察廣東、深圳,強調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要求深圳在新起點上,不僅要把經濟特區繼續辦下去,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而且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深圳將始終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的殷殷囑託,堅決扛起綜合改革試點主體責任,以綜合改革試點為抓手,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著眼于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著眼于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謀劃推出一批戰略戰役性改革和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努力通過改革破解高質量發展中的各種問題,為全國的改革發展提供示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強化體制機制的創新,特別是在要素市場化配置、創新鏈産業鏈融合發展、構建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創新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方面大膽探索、積極創新,努力推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推出更多有影響力的制度成果,體現深圳先行示範的擔當作為和發展貢獻。

謝謝大家!

胡凱紅:

下一個提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經過40年的高速發展,深圳經濟特區城市空間結構、生産方式、組織形態和運行機制發生深刻變革,也面臨城市治理承壓明顯、發展空間不足等諸多挑戰,《方案》中提到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這是否意味著深圳建設用地可以大規模擴張了?謝謝。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 莊少勤:

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問題,直接拷問我們這次審批改革的實質。剛才一直等大家提問,等了很長時間才提出來,大家很關心它的土地問題。

圖為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徐想 攝)

這次實施方案賦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目的是要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建設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審批效率問題,提高空間資源的配置效率。放權實際上放的是改革的權,不是擴張的權。是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間,而不是城市建設的規模。

剛才講到習近平總書記在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圳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要求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以創新思維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實施方案裏就怎樣推進要素市場化的配置改革以及空間治理改革,包括剛才您提到的發展空間問題,實施方案從三個方面給予了重大改革的政策支持。

第一,更好地發揮國土空間規劃的統籌作用。從區域和可持續發展角度更好地優化空間資源的時空配置。實施方案裏提出允許深圳統籌建設用地用林規模和指標,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完成後探索按規劃期實施的總量管控模式。這句話裏有兩項重大政策,一是允許深圳市統籌建設用地、用林規模和指標。意味著可以通過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各種空間資源,包括優化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邊界,這是堅守安全底線的條件下的優化佈局。二是如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尤其是中央提出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將深圳市放在更大的新發展格局中優化區域空間佈局,形成區域開放式、網絡化、多中心、集約型的發展格局。深圳市就可以在開放的背景下,不僅用好自己的資源,也可以充分協同區域資源,使未來的發展空間得到更有力支撐。

除了空間佈局統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時序上的統籌。可以按照國土空間規劃的期限,這次規劃是15年,到2035年,按照長週期的資源規模來進行用地指標管控,通過“規劃形成項目”,“要素跟著項目走”的資源配置模式,這樣可以從整體上更長遠的來考慮資源配置。通過空間佈局統籌、時序統籌,可以説提高了深圳空間資源配置的整體性和戰略性,層級更高,可以在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更高起點的用好資源。

第二,更好地發揮空間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作用,提升空間資源配置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實施方案裏提出支持符合在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産業混合用地,還提到要對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海域水面、水體、海床、底土分別設立使用權。這裡意味著兩個優化,一是功能結構優化,深圳市可以結合本市的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的需求賦予地塊的功能用途更有包容性、兼容性、靈活性,對於土地用途管制也有更多靈活性,這樣可以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更好地滿足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需求,以及空間治理要求。二是通過分別設置使用權還可以進行空間豎向結構優化。對地上、地表、地下設置使用權,對海域的水面、水體、海床、底土設置使用權,使資源利用從原來的平面配置向三維空間配置進行轉變,也可以為市場提供更加豐富的空間産品。

第三,更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增強空間流量配置的充裕性和便利性。實施方案中提出支持建設自然資源資産交易平臺,深化深汕特別合作區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剛才説的分別設立使用權以及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解決規劃調整、土地供應、收益分配、歷史遺留用地問題。這都是為激活空間流量給予積極支持。通過三個方面激活流量。一是區域流量,通過完善市場交易平臺,加快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將區域資源可以在一個平臺上進行交易、進行流通。二是通過分別設立使用權,可以更加精準對接市場需求,形成多元化的使用主體和方式。我們稱之為結構性流量。三是通過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市場化建設的機制,完善閒置土地使用權的收回機制,使空間資源的週轉更加有效,我們叫週轉流量。通過這三個流量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集約節約利用資源,關鍵是滿足市場對流量的需求。這個流量也代表著一個城市的活力。總得來講通過國土空間規劃進行空間佈局統籌、利用時序統籌,通過兩個結構優化,功能優化、空間豎向結構優化以及三個流量,能夠有效解決深圳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

這是政策框架,真正要回答你這個問題還需要深圳的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大城市特大城市發展提出要探索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要求。深圳在這方面已經有很好基礎,早已超越了規模驅動階段進入創新驅動的新時期,相信深圳一定能夠在黨中央領導下,站在更高起點上,充分利用好這些政策,為全國走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提供新的示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提出,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及時跟進綜合改革試點進展,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評估。目前發改委準備如何抓好落實相關工作?遇到困難如何解決?謝謝。

寧吉喆:

你的提問很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方案已經明確深圳要切實擔負起試點主體責任,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中央部門層面的牽頭單位,將與其他部門和廣東省、深圳市一起,共同推動綜合改革試點工作落地落實。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實行清單化管理。建立工作臺賬,分解工作任務,制定年度重點工作安排,壓實壓細每一項改革的責任。提出時間表、路線圖,做好跟蹤調度,定期報送進展情況。原則上,首批授權事項在2022年以前應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清單,將作為先手棋納入今年工作重點任務,力爭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二是優化實施路徑。對於實施順利、效果明顯的措施,要加快推進,儘早實現早期收穫。達到預期效果的,及時總結提煉,加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要建立健全改革風險識別和防範體系,實行包容審慎的改革風險分類分級管控機制,根據風險程度,分別採取相應調整措施。

三是強化法治保障。有關方面按照《方案》要求和經批准的事項清單,依法依規賦予深圳相關管理權限。推動建立健全與綜合改革試點相配套的法律法規、政策調整機制。凡涉及調整現行法律或行政法規的,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國務院授權實施。協調做好與相關法律法規立改釋廢的銜接。

四是加強綜合協調和指導評估。建立健全部門間、部門與地方間聯動推進工作機制,強化部門協作和部地溝通,依託工作機制分批次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後滾動推進實施,推動《方案》見到實效。深入調查研究,及時協調解決試點實施過程中重大問題和難點問題。根據試點的進展,客觀評估改革推進落實情況,及時反映新情況新問題,並提出對策建議。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彙報。謝謝。

胡凱紅:

繼續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焦非 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提問給陳市長,與香港唇齒相依的深圳一直是中國“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未來深圳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有什麼謀劃和考慮?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在深圳40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也提到了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接下來深圳將如何落實?如何發揮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中的帶動作用?謝謝。

陳如桂:

你提了一個非常熱門的問題,這個問題提得很好。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戰略部署和科學決策。在前幾天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要求深圳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話為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深圳是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是我國重要的經濟中心、金融中心、創新中心、交通樞紐、外貿大市、工業大市。去年,深圳的進出口總額超過了4300億美元,深圳的進出口占全國的10%,佔全省的40%左右。深圳有很好的外貿基礎設施,包括空港、海港,還有各類聯通國內外的基礎設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有很好的條件和基礎。接下來,深圳將積極發揮開放先行的優勢,充分發揮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重要交匯點的優勢,不斷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深圳的擔當作為。

具體講,我們有三方面的考慮:

一是積極拓展國內國際大市場,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深圳作為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我們一手要發揮深圳的技術、品牌、管理、服務、資金等優勢,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産品、技術的國際化競爭力,增強對國內市場的輻射帶動作用;另一手要發揮毗鄰港澳、開放程度高的先發優勢,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深化與“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的交流合作,提高在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中的能級和地位。今年,儘管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但是深圳前三季度的進出口總額逆勢增長3%,這説明深圳技術産品在國際上市場很大。

二是發揮深圳在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作用,攜手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進一步帶動暢通大灣區、珠三角的內部循環。粵港澳大灣區是暢通我國經濟內循環和外循環的重要引擎,這裡有5.6萬平方公里的空間、超過7000萬的人口,有全球最大的空港群、海港群,有最完善的産業配套和廣闊的消費市場。我們將推動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全面深化與港澳的更緊密合作,做強深港這一極,推進廣州、深圳雙城聯動,加快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帶動整個大灣區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帶動珠三角的高質量發展和高效率循環,更好促進我國經濟內外雙循環的良性互動。

三是搶抓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加大科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並舉,不斷增強産業鏈、創新鏈的韌性和安全。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高舉好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這面旗幟,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特別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海洋經濟、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開展前瞻性科技創新,不斷推動技術和産業的迭代升級,不斷培育新動能,不斷創造新供給、滿足新需求,推動經濟社會的高質量、高水平發展。

謝謝。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專門要求深圳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重點方面先行先試,這次綜合改革試點方案也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點任務。下一步深圳對這方面改革有什麼新考慮?謝謝。

陳如桂:

你這個問題也很熱門。一個城市的營商環境是綜合競爭力的主要指標之一。在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專門要求北上廣深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深圳的重大改革任務。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再次要求深圳在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先行先試。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作為深圳的“一號改革工程”來抓,先後出臺了“營商環境改革20條”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我們有這樣的目標,就是到明年底,參照世界銀行評估體系,深圳的營商環境要達到全球經濟體第20名左右的水平,到2025年我們要接近全球先進城市的水平,努力把深圳打造成為全球創新創業和投資發展的最佳首選地。

深圳的市場化程度比較高,有比較好的市場化創新生態優勢。目前深圳有350多萬戶商事主體,有210多萬戶企業,商事主體數量、創業密度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今年,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深圳的創新創業依然生機勃勃。1-9月,全市商事主體總量增長9%,其中企業總量增長11%。外資也看好中國、看好廣東、看好深圳,1-9月,深圳的實際利用外資增長近8%,民間投資大幅增長22%,我們深感營商環境改革的重要。接下來,深圳將按照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要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完善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制定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清單,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準入限制,進一步激發市場的主體活力。我們把營商環境搞好,這也是增強市場主體活力。

在法治化方面,我們將推進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我們將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推動立法與改革相互銜接,加強在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大數據、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的立法探索,支持新經濟、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特別是我們要依法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努力打造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為企業營造一流的法治環境,建設法治標桿城市。近年來,深圳的各項專利增長較快,今年1-8月專利申請量增長15%,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增長20%以上。為什麼深圳的專利增長那麼快?這其中,依法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尤為重要。

深圳是一座國際化的創新型城市,我們非常注重國際化的交流合作。在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我們按照總書記關於“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的重要指示,積極推動國際商事、國際法律專業服務、國際仲裁等方面規則銜接,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大家知道,深圳有個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這是深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的重要載體,我們在這裡將對標國際一流的投資貿易規則,大力發展現代金融、科技服務、專業服務、國際貿易等現代服務業,主動承接香港國際化專業服務的延伸和帶動,不斷提升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城市服務業的能級和競爭力。我們相信,通過把營商環境搞好,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全方面的創新,深圳先行示範一定有更好的成績。謝謝大家。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六位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