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3%

2020-10-19 10:5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295億元,同比增長3.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4%,以下均為名義增長)。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31428億元,增長2.4%。

1—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3324億元,同比下降7.2%。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246588億元,下降7.2%。

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9月份,城鎮消費品零售額30200億元,同比增長3.2%;鄉村消費品零售額5095億元,增長4.0%。1—9月份,城鎮消費品零售額236843億元,同比下降7.3%;鄉村消費品零售額36481億元,下降6.7%。

按消費類型分,9月份,商品零售31579億元,同比增長4.1%;餐飲收入3715億元,同比下降2.9%。1—9月份,商品零售248098億元,同比下降5.1%;餐飲收入25226億元,下降23.9%。

按零售業態分,1—9月份限額以上零售業單位中的超市零售額同比增長2.9%,百貨店、專業店和專賣店分別下降16.6%、9.2%和6.8%。

1—9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80065億元,同比增長9.7%,比1—8月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66477億元,增長15.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3%;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吃類、穿類和用類商品分別增長35.7%、3.3%和16.8%。

附注

1.修訂説明

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對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行了修訂,2020年月度增速按照可比口徑計算。

2.指標涵義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指企業(單位)通過交易售給個人、社會集團非生産、非經營用的實物商品金額,以及提供餐飲服務所取得的收入金額。

網上零售額:是指通過公共網絡交易平臺(包括自建網站和第三方平臺)實現的商品和服務零售額之和。商品和服務包括實物商品和非實物商品(如虛擬商品、服務類商品等)。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包括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但不包括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

3.統計範圍

從事商品零售活動或提供餐飲服務的法人企業、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戶。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批發業企業(單位)、500萬元及以上的零售業企業(單位)、200萬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

由於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範圍每年發生變化,為保證本年數據與上年可比,計算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等各項指標同比增長速度所採用的同期數與本期的企業(單位)統計範圍相一致,和上年公佈的數據存在口徑差異。主要原因是每年都有部分企業(單位)達到限額標準納入調查範圍,同時也有部分企業(單位)因規模變小達不到限額標準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開業企業、破産、注(吊)銷企業(單位)的影響。

4.調查方法

對限額以上單位進行全數調查,對限額以下單位進行抽樣調查。

5.環比數據修訂

根據季節調整模型自動修正的結果,對2019年9月份以來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環比增速進行修訂。修訂結果及2020年9月份環比數據如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