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大考下中國經濟前三季度增速轉正

2020-10-19 15: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陳煒偉、安蓓)國家統計局19日發佈數據,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7%。疫情大考下中國經濟率先復蘇,成績來之不易。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當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説,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巨大衝擊和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各地區各部門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推動生産生活秩序恢復,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數據顯示,在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的情況下,二季度增速轉正、同比增長3.2%,三季度增速進一步加快至4.9%,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向好態勢。

生産方面,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比二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個百分點。

需求方面,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0.7%,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值得關注的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8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8%。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8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此外,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由負轉正。

“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的壓力測試,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王一鳴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中國將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國經濟將成為全球經濟的積極推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