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振全球抗疫信心 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經濟三季報

2020-10-21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疫情大考,中國經濟交出亮眼“成績單”,為陰雲籠罩的世界經濟增添了一抹亮色。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並予以積極評價,認為中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正面案例。中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長實現由負轉正殊為不易,預計將成為今年唯一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蓬勃活力。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率先復蘇,將有效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非洲輿論認為——

增長勢頭強勁 傳遞積極信號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月19日發佈中國第三季度經濟數據後,非洲媒體和各界人士第一時間予以高度關注,積極評價中國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産的努力,讚賞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進理念,認為中國將繼續引領全球經濟復蘇,呼籲深化對華合作,促進非洲經濟復蘇和發展。

南非外交部副總司長蘇克拉爾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成功實現反彈,前三季度經濟增速由負轉正,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中國政府迅速果斷採取行動,全國人民通力配合,及時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另一方面是由於中國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並制定穩定就業、提高居民收入的經濟政策,有助於提振消費者信心,進一步促進經濟穩定恢復和可持續發展。

蘇克拉爾強調,當前全球經濟前景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國際社會必須加強合作,攜手應對挑戰。南非相信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南非期待與中國進一步加強經濟、科技、衛生等領域的互利合作,以此減輕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促進兩國和世界繁榮發展。

埃及《金字塔報》報道稱,中國經濟連續兩個季度正增長,正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中國採取嚴格措施控制疫情蔓延,並加快復工復産,向世界各地出口防疫物資和電子産品等疫情期間急需物品。文章關注到,本月底中國共産黨即將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預計中國將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加快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尼日利亞財經媒體Nairametrics報道稱,中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9%,經濟恢復勢頭進一步鞏固,繼續引領全球經濟復蘇。文章關注到,中國9月份進出口額、“雙節黃金周”旅遊收入、海南離島免稅商品銷售額等數據顯示,隨著各行業復工復産,中國經濟增長勢頭愈發強勁。文章強調,中國保持了就業形勢總體穩定,這為中國創造了更多的消費。

肯尼亞《民族報》報道稱,中國經濟基本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並有望成為今年唯一一個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文章關注到,中國即將在上海舉行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説明中國有信心在戰勝疫情後重啟大型經濟活動,體現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彰顯了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和對外開放的鄭重承諾。(駐比勒陀利亞記者 田士達)

歐洲媒體評價——

防疫切實有效 經濟重回正軌

歐洲媒體高度關注中國經濟數據,在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三季度數據後,積極予以報道。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報道認為,中國經濟第三季度增長4.9%,增速已經接近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前水平。文章稱,在上海這樣的大都市,各類商鋪門店都擠滿了顧客,顯示出中國消費者高漲的消費熱情。文章指出,今年9月份,中國零售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3%,但德國和世界其他很多地區卻還在考慮重新採取封鎖措施。中國在今年年初經歷了短暫的“陣痛”後,消費和出口都已經開始復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速已經接近疫情暴發前的水平。文章分析認為,雖然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經濟4.9%的增速略低於此前專家預期的5.5%,但較第二季度3.2%的增速提速明顯,與第一季度相比,形勢得到了徹底扭轉。

德新社報道認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下滑6.8%,但中國政府通過嚴格的防疫措施控制住了疫情,使得第二季度經濟迅速恢復了增長。報道還指出,除了GDP指標外,中國工業生産和零售業銷售均實現了正增長。

德國《經濟週刊》網站刊發題為《在中國,是經濟繁榮而不是“封城”》的文章指出,正當德國籠罩在第二次“封鎖”恐慌之中時,中國早已成功控制住了疫情,並且在全球經濟復蘇中處於領先位置。報道介紹稱,中國的防疫措施不僅在流行病學層面,而且在經濟層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嚴格的隔離檢疫措施確保了病例不會在境內造成大規模傳播。鋻於中國境內病毒大規模傳播風險已經很低,對經濟社會生活的限制也就不再必要。這使得中國經濟得以迅速復蘇。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認為,中國工業生産增速明顯,成為經濟迅速復蘇的助推器。報道指出,中國經濟數據顯示,除了工業生産,消費領域也呈現明顯增長。在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疫情不斷打破紀錄的同時,中國經濟得益於中國政府成功控制住了疫情而快速復蘇。

瑞士《聯邦報》網站以《經濟衰退?不在中國》為標題,對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的成績作了報道。報道指出,幾個月以來中國國內新增病例數很少,經濟和社會生活早已恢復正常。前期中國採取的嚴格防疫措施被證明是切實有效的。(駐柏林記者 謝飛)

俄羅斯高度關注——

政府舉措給力 增速令人鼓舞

俄羅斯主流媒體高度關注中國國家統計局19日公佈的中國經濟數據。

俄塔斯社在第一時間報道指出,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前9個月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仍實現正增長。隨著中國經濟逐步擺脫疫情負面影響並不斷復蘇,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更令人鼓舞,達到4.9%。

《生意人報》在報道中強調,中國經濟正從疫情中恢復並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衛星通訊社的報道指出,第三季度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報道認為,消費支出反彈在中國經濟復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PRIME通訊社刊文指出,當世界其他地區仍在與疫情作鬥爭時,中國企業已復工復産。在政府支持下,中國經濟正從疫情影響中恢復。中國出口連續4個月增長,繼續鞏固其在全球貿易中的主導地位。經濟復蘇將帶動中國能源需求增長,有望為油價回升帶來機遇。

探究中國經濟復蘇原因也是俄媒報道的重點。列格努姆通訊社的報道認為,中國經濟在短時間內得以恢復的原因,一是政府大力支持中小企業,此舉保障了就業崗位,也令民眾能安心消費商品和服務。當前,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要高於歐美國家。二是中國對歐洲和亞洲出口大量日用必需品、醫療用品和藥品等。疫情期間,全球對此類商品的需求激增,超過半數的産品係中國製造。三是中國對全球高新技術項目和公司的投資正在帶來收益。

衛星通訊社援引專家觀點認為,中國能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得益於三方面因素。一是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所奠定的雄厚基礎;二是中國及時推動經濟轉型並調整産業結構;三是中國抓準了經濟增長和轉型間的平衡點。

《俄羅斯報》的報道還肯定了中國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方面取得的成果,認為自由貿易試驗區已成為保障中國和外國合作夥伴間經濟互動的有效工具。文章強調,中國在努力開發巨大內部市場的同時,仍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自由貿易試驗區將在推動全球化和提升資源分配方面發揮關鍵作用。(記者 李遙遠)

美國媒體分析——

消費快速回暖 跨國公司受益

中國第三季度經濟數據出臺後,美國媒體第一時間予以大幅報道。

《紐約時報》發表題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國三季度經濟快速反彈》的報道稱,當世界大部分地區仍在艱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時,中國再次向世界表明,只要病毒能得到有效控制,經濟就有可能快速反彈。世界許多主要經濟體已經迅速走出了春季經濟收縮的低谷,當時由於實施封鎖措施,像美國這樣的國家經濟降幅高達三分之一。但中國是第一個報告增長接近疫情前水平的國家。雖然美國和其他國家預計也將報告第三季度快速增長,但仍然落後於或者剛剛趕上疫情前的水平。未來幾個月,中國的領先優勢可能進一步擴大。報道指出,目前,中國企業在世界出口中所佔份額越來越大,製造了消費性電子産品、個人防護裝備和其他在疫情期間需求旺盛的産品。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從巴西購買更多鐵礦石,從美國購買更多玉米和豬肉,從馬來西亞購買更多棕櫚油。這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了春季大宗商品價格暴跌的局面,並緩和了疫情對一些行業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稱,中國經濟2020年預計增長1.9%,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相比之下,IMF在本月的最新報告中預計,美國經濟將收縮4.3%,歐元區將收縮8.3%。19日公佈的第三季度增長數據進一步印證了中國經濟相對強勁的態勢。文章稱,第三季度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實現了今年以來的首次增長,同比增長0.6%。在中國有業務、面向消費者的美國公司也受益於中國國內需求回暖。文章援引達美樂比薩首席執行官理查德·艾力森(Richard Allison)的話説,在全球約300家旗下門店因新冠肺炎疫情關閉的情況下,第三季度中國強勁的零售額增長為該公司國際業務帶來一線生機,並稱中國是“2020年一個非常成功的個例”。

彭博新聞社刊發題為《中國經濟成為世界上唯一的主要增長引擎》的報道稱,數據顯示,中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早期和積極遏制使經濟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快地反彈。對於世界經濟而言,這仍然是一個罕見的利好消息,整個世界其他地區仍在努力擺脫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滑坡。隨著歐洲和美國疫情反彈,那裏的經濟復蘇進一步複雜化了。(駐華盛頓記者 關晉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