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新冠疫苗研發順利 年底前産能可達6.1億劑

2020-10-21 08:3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是控制傳染病的最有力的技術手段。在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外交部、科技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國藥集團等相關部門就新冠疫苗研發的最新情況,給予了回應。

4個疫苗進入Ⅲ期臨床試驗 6萬受試者無嚴重不良反應

據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介紹,科研攻關組第一時間把疫苗研發作為重中之重,佈局了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5個技術路線並行研發,組織了全國12個優勢團隊進行聯合攻關。

田保國表示,我國的疫苗研發工作目前總體處於國際領先地位,每條技術路線都有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的疫苗,已有13個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其中,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技術路線共4個疫苗進入了Ⅲ期臨床試驗,總體進展順利,截至目前共接種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初步顯示良好的安全性。

對於新冠病毒是否變異以及是否影響疫苗研發的擔憂,田保國回應説,科研攻關組已經組織了全國30多家科研機構,對超過8萬條高質量的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分析研究,結果表明病毒變異不大,屬於正常範圍內的變異積累,沒有對疫苗研發造成實質性的影響。

但是田保國也坦言,在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具備開展Ⅲ期臨床試驗條件的情況下,如何選擇合適的地區和受試人群,以及順利地組織實施Ⅲ期臨床試驗,是目前開展Ⅲ期臨床試驗面臨的主要問題。下一步,科研攻關組將遵照科學規律和依法合規原則,積極推進疫苗的研發工作。

醫務等高風險人群優先 接種價格公眾可接受

當前,新冠滅活疫苗正在全力衝刺階段,國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敬楨打了個比方,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疫苗研發目前是“萬里長征還剩最後一公里”。

劉敬楨指出,在Ⅲ期臨床試驗取得安全性和保護力數據以後,疫苗經審評獲批就可以上市。實際上,目前已經開始了緊急使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兩支滅活疫苗,均納入了緊急使用的範圍。

“按照估算,預計到今年年底,我國疫苗年産能可達6.1億劑,明年可達10億劑以上。”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指出。

面對公眾關注的接種順序,他指出,將按照高風險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順序,安排接種。高風險人群包括醫療和防疫人員、邊境口岸工作人員、城市運行保障人員等;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兒童、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等。

對於公眾關注的疫苗價格,鄭忠偉指出,新冠疫苗定價將首先堅持企業主體定價,但是必須堅持其公共産品屬性的原則,在公眾可接受範圍內定價。

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 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中方已鄭重承諾,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之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外交部國際司二級巡視員趙星表示,中國已經加入由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共同發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希望通過加入實施計劃,促進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也能夠確保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

“我們也想通過中國的加入,帶動其他有能力的國家加入這個實施計劃。”趙星表示。

對於公眾關注的疫苗安全問題,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首席審評員王濤指出,對於新冠疫苗,我們高度重視其上市生産和質量監管工作。藥監局指導藥審中心早期介入、靠前指揮,在主動跟蹤各家疫苗研究進展的基礎上,還會幫助企業做好上市前的兩項工作:通過Ⅲ期確證疫苗的有效性,以及完成商業規模的生産工藝驗證,建立可控的質量標準,證明擬上市的疫苗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明確的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性。“在上市前,Ⅲ期臨床試驗一定要證明能夠達到我們認可的疫苗保護效力標準”。(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