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影響下湖南長沙縣市場主體數量增長近20%的背後

2020-10-21 11: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0月21日電(記者 王自宸)琳瑯滿目的點心、絡繹不絕的人流,在湖南省長沙縣泉塘街道,一家名叫“如初甜品店”的小店20日迎來開業大吉,看到顧客品嘗點心後連連稱讚,店主那琪忙得更帶勁了。

學食品專業的那琪一直夢想開個甜品店。前不久,在親友的鼓勵下,她投資3萬多元在長沙縣泉塘街道一所學校附近租下一個10多平方米的小店,她一邊裝修店面,一邊計劃著辦理各類經營證照。

“聽別人説辦證照要等好幾天,其實我現場辦理幾小時就搞定了。”那琪告訴國務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組成員,上週五,她電話諮詢長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泉塘監管所,對方詳細介紹了註冊個體工商戶須準備的資料,週一一大早,她備齊資料前去辦理業務,現場工作人員僅20分鐘便完成了營業執照審核,2個多小時便跑完了全流程。“時間就是金錢,辦證快,我們就能早開張、早收入。”

那琪的經歷是近年來長沙縣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化水平的一個縮影。

作為長沙市乃至湖南省實體經濟的重要主戰場,長沙縣商務活動頻繁,打造寬鬆便捷的市場準入環境、更好服務企業發展的任務十分緊迫。長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傅正坤告訴督查組成員,為切實化解企業和群眾辦理證照過程中填表難、辦事慢、來回跑等問題,當地以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為抓手,聚焦流程優化、規範服務,探索實現企業“開戶即開業”“準入即準營”。

記者跟隨督查組在長沙縣政務服務中心二樓看到,辦事窗口一線排開,各窗口前,放置有《我要開飲品店辦事指南》《我要開洗車行辦事指南》等手冊。現場辦理業務的群眾並不多。

窗口工作人員介紹,在當地開辦企業,所需材料不超過7份、辦理環節只有3個,材料齊全1個工作日內就能辦結,辦理證照全部零收費。申請人在辦理企業登記的同時,還能自主選擇公章刻製、稅務發票申領、社保參保登記、銀行開戶等服務單位的一體化集成服務,實現企業開辦全環節“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網辦結”。

“現場辦事群眾少,主要是進行了有序分流。”長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服務科負責人柳婷説,長沙縣將12個市場監督管理所承接的服務事項前移至鎮(街)政務服務大廳,星沙農村商業銀行等8家銀行65個網點也能提供全程電子化企業登記幫代辦服務。“群眾能夠就近辦事,縣政務服務中心自然不會扎堆。”

線下服務不斷優化,線上服務漸成氣候。傅正坤説,長沙縣運用“互聯網+”“大數據”賦能政務服務,投入運行27台智慧商事登記自助機進園區、進社區、進樓宇,在方便申請人自助辦理業務的同時,引導群眾運用“湖南企業登記”App申請辦理營業執照,不斷推動實現變“群眾跑”為“數據跑”、變“面對面”為“鍵對鍵”。目前,全縣企業開辦網辦率已達84%,企業辦事效率進一步提升。

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帶來切實成效。統計顯示,雖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縣市場主體數量仍保持快速增長,截至10月15日達到14.26萬戶,同比增長19.37%。

在疫情衝擊下,穩住企業才能穩住就業、穩住經濟。傅正坤表示,下一步,當地將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提升企業服務水平,讓企業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時間,更快速地進入市場,更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