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多措施保護文化遺産 明確不得大拆大建

2020-10-21 15: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10月21日電(記者 董建國)為加強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和文物建築、歷史建築、傳統風貌建築的保護利用,福建省政府日前出臺九條措施,明確針對各類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傳統風貌建築,確保應留盡留、應保盡保,不得大拆大建。

福建將推動文化遺産普查認定公佈。根據普查對象的歷史文化價值、建築藝術價值、科學技術價值、其他特色價值等認定標準,將普查對象分類認定公佈為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和傳統風貌建築,將文化遺産特別豐富、古建築集中成片分佈的重點區域認定公佈為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或傳統村落,確保應留盡留、應保盡保。

針對破壞文化遺産行為,福建省明確,在組織房屋徵收拆遷過程中,要指定專門機構,收集有價值的傳統構件,用於當地風貌或風格相近的文物建築、歷史建築、傳統風貌建築等修繕維護;要制定傳統構件回收、存儲保護、再利用等各環節管理制度,防止被盜、流失或損毀;要嚴厲打擊傳統構件偷盜、違法違規販賣等行為,對破壞文化遺産行為形成強大震懾。

福建省還強調,要讓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增強城鄉文化底蘊,保護傳承歷史文脈;通過微改造的“繡花”方式,以小規模、漸進式的節奏,推動街區、名鎮、名村、傳統村落等歷史空間復興;鼓勵各地在確保文物建築、歷史建築和傳統風貌建築本體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多種方式活化利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