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0-21 15:17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近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舉行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十三五”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

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首先我們請趙英民先生作介紹。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 趙英民: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十三五”期間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有關情況。首先代表生態環境部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心、支持、參與、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抓好生態環境保護。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後五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開展的五年。這五年,我們以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主線,環境污染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都取得重要進展,規劃綱要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地增強。

和五年前相比,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污染防治階段性目標順利實現。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比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III類水體比例、劣Ⅴ類水體比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和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的削減量,這8項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約束性指標已提前完成,今年1-9月,這8項在去年底已經提前完成任務的基礎上繼續向好發展。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今年1-9月份,優良天數比例為87.2%,預計到年底能夠完成84.5%的約束性目標。也就是説到今年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9項約束性指標將全面完成。

與此同時,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都取得了積極進展。生態環境體制改革進展順利,法規標準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生態環境執法力度不斷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進展順利,生態環境風險防控水平不斷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圖為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徐想 攝)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把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各項任務圓滿收官。同時,統籌謀劃好“十四五”生態環保工作,科學確定主要目標和任務,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延伸深度、拓展廣度,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臺階,為“十四五”工作起好步、開好局。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壽小麗:

謝謝趙部長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記者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開始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碳減排目標,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請問我國“十三五”期間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將如何落實總書記要求完成碳減排目標?此外,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籌備工作做的如何?中方對大會有哪些期待?謝謝。

趙英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會上提出了中國碳減排的新目標和願景,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廣泛讚譽。中國積極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效,推進碳市場建設,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措施。“十三五”期間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溫室氣體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持續下降,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快速增長的局面,截至去年底,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2%,提前完成了“十三五”約束性目標。碳強度比2005年降低48.1%,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3%,都已經提前完成了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2020年目標。

二是重點領域節能工作進展順利。中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2019年比2015年累計下降超過15%,相當於節能4.8億噸標準煤,節約能源的成本,大約節約了4000億元。中國綠色建築佔城鎮新建民用建築比例達到60%,通過城鎮既有居民居住建築的節能改造,提升建築運行效率,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環境,惠及2100多萬戶居民。2010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快速增長,銷量佔全球新能源汽車55%,目前中國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最多國家。

三是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十三五”以來,可再生能源裝機年均增長大約12%,新增裝機年度佔比超過50%,總裝機佔比穩步提升,成為能源轉型的重要組成和未來電力增量的主體,其中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發展迅速,成為可再生能源發展主體,截至2019年新能源裝機在可再生能源總裝機當中佔比達到55.2%,常規水電和抽水蓄能穩步發展,截至去年年底水電總裝機在可再生能源總裝機中佔44.8%。

四是主動適應氣候變化進展順利。加強對適應氣候變化領域的指導,在28個城市開展了氣候適應城市試點工作,開展了三批共六個省區81個城市低碳省市試點建設,強化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統籌協調。完成了全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機構改革和職能調整。

五是積極地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堅持多邊主義推動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一攬子成果,和其他國家一道積極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9月22日總書記鄭重承諾彰顯了中國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戰略定力,以及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極大地提振了國際社會共同實施巴黎協定和推動疫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的信心,是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的新努力和新貢獻。也為推動疫後經濟可持續和韌性復蘇提供了重要政治動能和市場動能。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以更大決心和更大力度,努力實現新的國家自主貢獻和碳中和願景。一是堅定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全面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二是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深化重點領域綠色低碳行動。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開展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加快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切實提升氣候治理能力,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

關於你提到的生物多樣性方面的情況,目前相關籌備工作正緊張進行,我們和相關國家密切磋商,目前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我先回答這些,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剛才趙部長介紹“十三五”這五年是發展成效最大,發展最好的五年,具體成效有哪些?“十三五”期間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還存在哪些問題?“十四五”期間還有哪些更好的安排?謝謝。

趙英民:

謝謝你。這個問題很綜合,我簡要給大家報告一下。

“十三五”期間,全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應該説生態環境保護的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和成效,生態環境質量改善,老百姓感同身受。生態環保的其他重點工作也取得了非常重要的進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極大地增強。“十三五”的工作成效歸納起來有幾個方面。

一是戰略部署不斷加強,全社會生態環境保護意識顯著提升。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寫入了黨章,生態文明寫入了憲法。越來越多地方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機遇和重要抓手,努力走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雙贏之路。企業依法治污、依法排污,保護環境的法治意識、主體意識也在加快形成,全社會關心環境、參與環保、貢獻環保的行動更加自覺。

二是污染防治攻堅戰進展順利,環境治理力度持續加大。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出臺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等專項行動計劃,七大標誌性戰役進展順利,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有力促進了高質量發展。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我們“十三五”期間環境質量改善的情況。

三是生態環境保護水平不斷提高,有力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強化節能提高能效,大力調整能源結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截至2019年,“十三五”期間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了18.2%,全國實現超低排放的煤炭機組達到8.9億千瓦,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86%,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超低排放清潔煤電供應系統,光伏、風能裝機容量、發電量均居世界首位,全國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23.4%,京津冀地區煤炭集疏港實現了“公轉鐵”,全國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7.2%。通過強化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準入清單硬約束,優化産業佈局和結構,通過大力整頓散亂污企業,有效解決了市場競爭中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為環境守法企業創造了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通過逐步調整提高污染物的排放標準,促進了産業技術升級和行業企業綠色發展。

四是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制度體系基本建立,推動形成生態環境保護“大格局”。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制度落地見效,全面加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領導的機制。排污許可、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與責任追究等制度相繼出臺。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河湖長制、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等改革加快推進。

五是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率先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向聯合國交存了《巴黎協定》批准文書,推動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提前完成了中國對外承諾的2020年碳排放目標。宣佈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爭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率先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積極籌備、承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第十五次大會。聯合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消耗臭氧層物質累計淘汰量佔到了發展中國家總量的50%以上,成為全球臭氧層保護貢獻最大國家。此外,“十三五”期間中國的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浙江的“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支付寶螞蟻森林等項目還獲得了聯合國的“地球衛士獎”。

在看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充分肯定“十三五”取得成績的同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生態環境質量距離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距離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還有差距,國內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處於高位。最突出的就是表現在“三個沒有根本改變”。以重化工為主的産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以公路為主的運輸結構沒有根本改變。環境污染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嚴峻形勢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境事件多發頻發的高風險態勢沒有根本改變。當前國際環境正發生深刻複雜變化,風險挑戰日趨增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因此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任重道遠。

下一步,我們將把做好“十三五”收官特別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作為一項重要工作,總結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成功經驗和做法。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的根本要求,根據即將召開的五中全會精神和全國人大審議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堅持綠色發展導向、推動綠色發展轉型,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強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的內生動力,堅持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並重,大氣污染防治和氣候變化應對統籌,加強改革創新,強化基礎能力,科學設定“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目標、指標和重點任務,做好明年工作,為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開好局、起好步。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十三五”期間我國的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公眾最直接的感受是藍天白雲變多了,請您具體介紹一下我國“十三五”期間大氣污染防治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趙英民:

謝謝您的提問。大氣污染防治的情況,歷來是社會廣大公眾十分關心的一個話題。這方面也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的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領域,同時大氣環境的改善情況也是我們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取得成效最突出的一個領域。

“十三五”期間,生態環境部會同各地各相關部門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策部署,狠抓各項任務落實,全國空氣質量明顯改善。歸納成效主要有五個方面:

一是産業結構綠色轉型升級取得實質成效。化解鋼鐵産能約2億噸,1.4億噸地條鋼全部清零,截止到2019年底燃煤電廠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8.9億千瓦,目前,全國約6.1億噸左右的粗鋼産能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我們在完成火電行業的超低排放改造後,正在積極推動鋼鐵行業的超低排放改造。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重點地區的39個城市列入2018、2019年“散亂污”企業清單臺賬的7萬餘家企業清理整頓開展專項排查,發現問題及時移交地方政府並督促進行整改。

二是能源結構進一步清潔化低碳化。集中力量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等區域散煤治理,累計完成散煤治理2500萬餘戶。北京以南約20萬平方公里基本完成散煤替代。指導督促縣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淘汰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燃煤設施,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長三角地區基本淘汰每小時35蒸噸以下的燃煤鍋爐,每小時65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開展節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三是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綠色化。加大鐵路和港口的連接線、工礦企業鐵路專用線建設,不斷提升鐵路貨運比例。去年全國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7.2%,從去年1月1日開始全國範圍全面供應國六汽柴油,實現車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船舶用油的“三油並軌”,普通柴油實現國四、國五、國六的“三級跳”。全國範圍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準,積極推廣清潔能源汽車。2010年以來,國內新能源汽車快速增長,目前全國公交車電動化比例從2015年的20%提高到目前的60%。

四是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整治。在重點區域開展降塵監測體系建設,每月通報重點城市區域的降塵監測結果。去年,京津冀及周邊、汾渭平原、長三角平均降塵量分別是每平方公里7.5噸、6噸和4.4噸都滿足目標要求。聯合相關部門指導地方通過禁燒促進秸稈資源化利用,去年衛星監測到的全國秸稈焚燒火點數比2015年下降了42%。

五是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和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制定實施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強化重點時段污染治理,實現精準施策。為科學精準、依法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我們印發了《關於加強重污染天氣應對夯實應急減排措施的指導意見》對39個重點行業按照績效採取差異化減排措施,實現精準治污、科學治污。

下一步積極推進産業、能源、運輸、用地四大結構調整優化,進一步突出重點管控時段、空間、行業領域和污染物,特別是加強PM2.5和臭氧的協同控制,進一步優化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區域範圍,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提升環境監測和執法監管能力,不斷深化空氣污染治理成果,進一步提升空氣質量,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的、清新的空氣質量。謝謝大家。

南方都市報記者:

“十三五”期間我國各地深化生態補償試點取得了一些經驗,也存在一些問題。請問“十四五”規劃對生態補償的內容有什麼考慮?謝謝。

趙英民:

生態補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制度創新,如何通過市場的方式來共同分擔責任,共同推進保護,這是一個很受關注的問題。“十三五”期間我們在這方面做了積極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們主要是在“十三五”生態補償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經驗、擴大範圍,特別是要調動上下游、左右岸,生態産品輸出區的積極性,明確各方責任、權利。通過市場補償手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系統保護的理念實現全流域的共同保護、共同發展。

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科技創新是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利器,生態環境科技工作在“十三五”期間取得了哪些重要科研成果?未來五年生態環境科技工作將在哪些方面下大力氣,繼續發揮好生態環境科技支撐作用?謝謝。

趙英民:

謝謝您的提問。科技的確是我們改善生態環境,包括應對氣候變化,乃至最終實現綠色低碳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非常重要的核心利器。

近年來,生態環境部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科技部、財政部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積極開展科技體制改革,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結果導向,在生態環境科技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重大科研項目推進有序,前一段時間我給大家介紹了國家大氣攻關專項,專門針對京津冀區域霧霾成因給大家作了詳細介紹,這就是非常具體的科技支撐的例子。同時在水環境領域,也有水污染控制與治理重大專項。“十三五”期間,國家在生態環境科技投入方面,僅中央財政投入就超過100億元。

二是科技體制改革進展順利。先後制定了《關於深化生態環境科技體制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的實施意見》,《關於落實深化科技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實施辦法》等文件,大力推動生態環境科技管理“放管服”。

三是科技成果轉化成效明顯。

四是科研組織實施機制不斷創新。以“1+X”模式組建“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國家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中心”,這兩個中心聯合全國500多家優勢科研單位、8000名科研人員,形成“大兵團聯合作戰”的協作攻關模式。把分散在不同部門、不同地方、不同領域的優勢學科和優勢專家組織起來,形成高水平的聯合攻關團隊,從運行效果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期間,通過廣大生態環境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環境科技方面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在水環境領域,形成重點行業水污染全過程控制系統與應用等八大標誌性成果,建成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環境管理和飲用水安全保障三大技術體系,有效支撐了太湖、京津冀、三峽庫區、淮河、遼河流域的水環境質量改善,助力南水北調等重大工程建設和世園會、冬奧會高標準水質目標實現。在土壤環境領域開展了鉻、砷重金屬污染地塊修復工程示範,為土壤生態環境、人居環境、農産品質量安全有效提升多重目標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在生態保護領域,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技術方法體系,支撐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管理體制建立。在固廢領域,大宗工業固廢建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重金屬安全處置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關鍵技術突破,支撐了無廢城市建設。在環境基準領域,首次發佈了我國保護水生生物鎘和氨氮水質基準,實現了我國在該領域零的突破。

下一步,我們要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支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目標,突出科學治理、精準治理、依法治理、系統治理、智慧治理,著力深化生態環境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完善新時代生態環境科技創新體系,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強有力的科技引領和支撐。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十三五”以來環境法治建設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有何規劃?謝謝。

趙英民:

謝謝你的提問。法治建設是非常重要的領域,“十三五”期間我們在法治建設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十三五”期間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圍繞水、氣、土、固等領域環境管理需求,積極地推動生態環境法規標準體系建設和重大法治、重大改革緊密融合,進一步加快生態環境標準制修訂步伐,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的改革落地,構建了與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適應的法規標準框架,取得了積極進展。有三個方面:

一是全力推進生態環境法律制修訂工作。過去五年是我們國家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法律制修訂非常頻繁的五年。先後完成了環境保護稅法、水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等6項生態環境領域的法律制修訂工作。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海洋環境保護法和環境影響評價法目前正在抓緊修訂當中。長江保護法,正在全國人大審議。

二是持續健全相關標準體系。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間我們完成制修訂併發布國家生態環境標準551項,包括4項環境質量標準、37項污染物排放標準、8項環境基礎標準、305項環境監測標準、197項環境管理技術規範。其中配套大氣十條的實施,發佈了122項涉氣標準。配套“水十條”的實施,發佈了107項涉水標準。配套“土十條”的實施,發佈了49項涉土標準和40項固體廢物標準。

三是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2017年底,中辦、國辦印發《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在全國部署試行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工作。這項工作納入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最高人民法院去年發佈了《關於審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的若干規定》,生態環境損害責任寫入了民法典,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初見成效,截至今年9月全國共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1674件。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落實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要求,不斷加強生態環境法治建設,健全環境標準和技術管理體系,加大環境保護法律規章、標準規範的實施力度,以法規標準制度建設新成效服務和保障生態環境保護新要求。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我們很關心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編制工作進展如何,請問,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如何推動和加強大灣區的生態建設?謝謝。

趙英民: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已經編制完成。下一步主要是要抓好規劃的落實。同時發揮三地各自優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共同做好相關工作,支撐區域高質量發展。謝謝。

壽小麗:

今天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非常感謝趙部長,感謝各位記者朋友的參與,下次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