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服務“六穩”“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情況

2020-10-22 16:54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2日公安部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通報公安部服務“六穩”“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情況。

發佈會介紹,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作出系列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公安部黨委多次深入專題研究,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提出明確要求。在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方面,公安部持續推出“放管服”改革措施,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了高效優質便捷的服務。公安交管部門連續推出數十項改革措施,全面實現一站快辦、全國通辦、網上速辦,讓群眾滿意,使企業獲益,為基層減負,也通過提供便捷服務,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按照今年9月11日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公安部立足職能,緊緊圍繞服務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動力,進一步聚焦群眾和企業關切,堅持簡化流程、減少環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近日,在深入調研、綜合分析基礎上,再次圍繞“異地辦”“便捷辦”“網上辦”三個方面,推出12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為群眾生産生活和企業經營發展帶來更多便利。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強調,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10月15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具體貫徹落實意見。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按照部黨委的部署要求,圍繞高水平對外開放和區域發展戰略,不斷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研究推出更多服務群眾企業、優化營商環境的新政策新舉措,以更高質量更優水平的服務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通報了12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有關情況,並與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劉宇鵬一起回答了記者提出的便利摩托車登記考證有哪些新舉措、這次改革在機動車登記方面推出了什麼針對性新舉措、在便利二手車出口方面有哪些新舉措、此次改革對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有什麼便利政策及考慮、在便利駕駛證申領條件方面為什麼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領年齡、此次改革在“互聯網+交管”方面有哪些新措施等問題。

——進一步推行“異地通辦”。簡化辦事程序,更好滿足群眾異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業辦事運營成本,更好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即:推行摩托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在實現小型汽車駕駛證“全國通考”的基礎上,推行摩托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證,無需再提交居住證或者居住登記憑證,每年將惠及30萬異地考領摩托車駕駛證的群眾。推行摩托車轉籍異地通辦,在已實行非營運小微型客車轉籍檔案網上轉遞的基礎上,推行摩托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申請人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辦理,無需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紙質檔案,減少面對面接觸式辦理,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試行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證全省通辦,在12個省(區)試點推行非營運小微型客車登記持身份證通辦,對本省戶籍居民省內異地辦理新車註冊登記的,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直接申請,無需再提交居住證或者居住登記憑證,便利群眾省內異地購車登記,助推省域經濟一體化發展。該措施實施後,每年將惠及100萬省內異地登記的車主。推行二手車出口臨牌異地通辦,對二手車出口企業收購機動車用於出口的,簡化辦理轉移登記手續,可以直接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無需核發正式號牌;屬於異地收購車輛的,可以在機動車登記地直接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無需返回企業所在地辦理,為二手車出口創造便利環境,激發國內汽車消費市場活力,助推外貿穩增長工作。

——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堅持放管結合,不斷優化辦牌辦證條件程序,不斷拓展交管城鄉服務覆蓋面,更好服務社會群眾和市場主體,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扶貧攻堅等戰略深入實施。即:擴大機動車免檢範圍,在實行6年內6座以下非營運小微型客車免檢基礎上,將6年以內的7至9座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納入免檢範圍。對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超過6年不滿10年的,由每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兩年檢驗1次。全國將有1.7億多私家車主享受到改革帶來的便利。車輛發生傷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的,仍按原規定週期檢驗,保障車輛安全性能。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請年齡,為更好適應老齡化社會發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70周歲的年齡上限。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證的,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保證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優化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申請條件,申請大型客車、牽引車駕駛證的年齡下限由26周歲、24周歲降低至22周歲,申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上限由50周歲調整至60周歲。同時,縮短增駕時間間隔,對無相應記分週期滿分記錄,申請大型客車駕駛證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證至少5年縮短至3年,申請牽引車和中型客車駕駛證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證至少3年縮短至2年,進一步滿足群眾生産生活和客貨運輸企業需求。擴大體檢醫療機構範圍,對申請機動車駕駛證需要提交身體條件證明的,體檢醫療機構由縣級或者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擴大到符合健康體檢資質的二級以上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體檢中心等醫療機構,適應我國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新形勢,提升農村、偏遠地區服務覆蓋面,方便縣鄉群眾就近辦理。便利殘疾人家庭共用車輛,對於持有小型自動擋汽車駕駛證(C2)以上的人員,可以駕駛上肢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便利殘疾人家庭成員及其他服務殘疾人出行的人員共用車輛,更好保障殘疾人權益。

——進一步深化“網上服務”。優化群眾辦事體驗,運用交管大數據服務民生、賦能經濟、保障安全,不斷提升“互聯網+交管政務”服務水平,推行道路運輸企業信息查詢提示服務,推行駕駛人交通安全記錄網上查詢和試點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即:一是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向道路運輸企業推送交通安全風險預警提示,提供查詢本企業機動車和駕駛人交通違法、事故等信息服務,方便企業強化源頭安全管理、加強駕駛人安全教育、預防和降低企業運行風險;二是駕駛人通過“交管12123”APP可以查詢、下載交通責任事故、準駕車型變化、交通違法和記滿分等記錄,方便其從業、應聘等生産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記錄電子憑證,促進提升駕駛人誠信守法意識;三是推進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與銀保監部門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共享,在試點地區辦理機動車登記、核發檢驗合格標誌時,網上核查機動車交強險信息,申請人無需再提交機動車交強險紙質憑證。

近年來,我國機動車和駕駛人保持高位增長態勢,截至2020年9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3.65億輛,駕駛人達4.5億人。公安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突出問題導向、民意引領,在推行車檢、駕考、號牌管理等改革基礎上,2018年以來陸續推出了4批42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累計惠及8億多人次,為群眾企業減少辦事成本400多億元。特別是在抗擊新冠疫情關鍵時期,開通綠色通道,實行應急防控車輛牌證“加急辦、便捷辦”,實行群眾考試領證“延期辦、容缺辦”,辦理加急業務6.6萬筆,網辦業務同比增長200%,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復工復産。

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實施,為保證新措施順利啟動、精準落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規範,組織信息系統升級,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做好實施準備。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表示,下一步,將加強督查督辦,狠抓改革落實,保證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實效,讓群眾辦事更便捷、企業營商更便利。同時,將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不斷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持續推出更多改革措施,惠民利企。

公安部10月22日新聞發佈會實錄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服務“六穩”“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情況。

[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局二級巡視員 郭強 ]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公安部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通報公安部服務“六穩”“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情況。為此,我們特地邀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李江平局長、劉宇鵬副局長,由他們介紹情況並回答提問。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作出系列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公安部黨委多次深入專題研究,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提出明確要求。在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方面,公安部持續推出“放管服”改革措施,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了高效優質便捷的服務。公安交管部門連續推出數十項改革措施,全面實現一站快辦、全國通辦、網上速辦,讓群眾滿意,使企業獲益,為基層減負,也通過提供便捷服務,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按照今年9月11日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公安部立足職能,緊緊圍繞服務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動力,進一步聚焦群眾和企業關切,堅持簡化流程、減少環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近日,在深入調研、綜合分析基礎上,再次圍繞“異地辦”“便捷辦”“網上辦”三個方面,推出12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為群眾生産生活和企業經營發展帶來更多便利。

下面,我們就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李江平局長通報有關情況。

[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 李江平 ]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近年來,我國交通大發展持續深入推進,人車路等交通要素保持高位增長,截至2020年9月,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3.65億輛,其中汽車達到2.75億輛,駕駛人達4.5億人。面對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新形勢,人民群眾對交管工作的新要求,公安部堅持問題導向、民意引領,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推行車檢、駕考、號牌管理等改革基礎上,2018年以來又陸續推出了4批42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累計惠及8億多人次,為群眾企業減少辦事成本400多億元。為2000多萬人跨省異地檢車、考證和補換證提供服務,方便群眾異地學習生活、幹事創業;全面落實交管窗口“一證辦、一窗辦”,為群眾減少辦事材料6億多份;交管互聯網服務平臺用戶達3.54億,提供網上辦牌辦證等服務21.9億次。在抗擊新冠疫情關鍵時期,開通綠色通道,實行應急防控車輛牌證“加急辦、便捷辦”,實行群眾考試領證“延期辦、容缺辦”,辦理加急業務6.6萬筆,網辦業務同比增長200%,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産。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明確要求,公安機關要立足職能,服務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全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服務“六穩”“六保”工作。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總結改革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主動回應群眾企業需求,進一步推出12項改革新舉措,最大限度減輕群眾和企業辦事負擔,惠民利企、賦能發展,助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優化營商環境,此次改革,推出“異地辦”“便捷辦”“網上辦”等三個方面12項新舉措:

一是,在推行“異地通辦”方面,推出4項新措施,推行摩托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推行摩托車轉籍異地通辦,試行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證全省通辦,推行二手車出口臨牌異地通辦,更好滿足群眾異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業辦事運營成本,更好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

二是,在推進“簡政放權”方面,推出5項新措施,擴大私家車免檢範圍、優化檢驗週期,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請年齡,優化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申請條件,擴大駕駛人體檢醫療機構範圍,便利殘疾人家庭共用車輛,進一步簡化辦牌辦證條件程序,不斷拓展交管城鄉服務覆蓋面。三是,在深化“網上服務”方面,推出3項新措施,推行道路運輸企業信息查詢提示服務,推行駕駛人交通安全記錄網上查詢,試點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運用交管大數據服務民生、賦能經濟、保障安全,不斷提升“互聯網+交管政務”服務水平。

以上12項改革新措施將自今年11月20日起實施。為保證新措施順利啟動、精準落地,我們已制定配套制度規範,組織信息系統升級,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做好實施準備。下一步,將加強督查督辦,狠抓改革落實,保證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實效,讓群眾辦事更便捷、企業營商更便利。謝謝大家!

[ 郭強 ]  下面,各位記者可以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提問之前請先通報所在媒體的名稱。

[ 新京報記者 ]  我最近也想增加一個摩托車駕照,請問摩托車登記和考證有什麼新舉措?

[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 劉宇鵬 ]  近年來,公安部相繼推出摩托車全國通檢、新車免檢等措施,大大便利了城鄉摩托車主異地工作生活,目前已有142萬輛摩托車異地檢驗,766.4萬輛摩托車享受了新車免檢的政策,減少群眾交通、檢車費用大約10億元。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員、車輛、貨物大流動持續增強,快遞、外賣等新業態蓬勃興起,在外地駕駛摩托車務工的人員日益增多,異地考領摩托車駕駛證需求旺盛。為此,在實行小型汽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非營運小微型客車檔案網上轉遞基礎上,這次公安部再推出兩項便利摩托車登記考證的新措施,方便群眾在異地工作、生活。一是推行摩托車駕駛證“全國通考”。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證,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證或者居住登記憑證,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自主考試領證。二是推行摩托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對在全國範圍內辦理摩托車轉籍登記的,申請人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辦理,不需要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檔案,車輛信息網上轉遞,更加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減少面對面接觸式辦理業務,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減輕群眾負擔。

[ 新華社記者 ]  機動車登記受到車主的廣泛關注,請問這次改革推出了哪些具有針對性的舉措?謝謝。

[ 李江平 ]  根據公安部《機動車登記規定》,目前機動車所有人可以在戶籍地以外辦理機動車登記,滿足群眾異地工作生活駕車需求;但同時需要提交所在地居住證明,以便提供精準化服務管理。

隨著經濟要素社會流動性不斷增強,群眾在異地工作生活更加普遍。為進一步便利群眾異地駕車出行,此次改革試行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證全省通辦,對本省戶籍居民在省(區)內異地辦理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新車註冊登記的,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直接申請,無需再提交居住證或居住登記憑證,便利群眾省內異地購車登記,助推省域經濟一體化發展。考慮到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差異較大、交通結構不同等因素,這項改革先行在內蒙古、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廣東、廣西、海南、貴州、雲南、陜西、甘肅等12個省(區)試點,公安部將密切跟蹤、及時總結、科學評估,根據試點實施情況有序推進擴大範圍,不斷拓展改革受益面。此外,對於已經實行小客車總量調控的地方,仍需按當地政策執行。謝謝大家。

[ 人民公安報記者 ]  現在在便利二手車出口方面咱們推出了哪些新舉措?

[ 劉宇鵬 ]  二手車出口對促進與相關國家經貿往來,服務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的作用。2019年,商務部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印發《關於支持在條件成熟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通知》,部署在全國試點推行二手車出口,激發國內汽車消費市場活力,促進汽車産業健康發展,為開展二手車出口創造便利環境,助推外貿穩增長工作。這次改革:一是便利臨牌核發。對二手車出口企業收購機動車用於出口的,簡化辦理轉移登記手續,可以直接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不需要再核發正式號牌,簡化手續,減輕企業負擔。二是便利轉移登記,對二手車出口企業在異地收購機動車的,可以在機動車原登記地直接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不需要返回企業所在地辦理,減少企業兩地間往返,降低交易成本。謝謝大家。

[ 光明日報記者 ]  此次改革對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有什麼便利政策?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 李江平 ]  我回答這個問題。機動車安全檢驗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確立的重要法律制度,對保障車輛安全性能、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保證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公安部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不斷推出便利機動車檢驗的改革措施,實行小客車上牌免檢、私家車6年內免檢、跨省異地驗車、網上預約驗車、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等措施。目前,已有1.9億車主享受免檢政策,2223萬車主跨省異地驗車,1.1億車主通過網上領取了檢驗標誌電子憑證。

隨著汽車工業發展和技術進步,汽車産品質量不斷提升,車輛保養維修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群眾對進一步放寬私家車檢驗的呼聲較高。此次改革,公安部積極回應社會反映,經商國家汽車産業主管、質量監督等部門及相關行業,進一步改革車檢範圍和週期。一是擴大私家車免檢範圍。在實行6年以內的非營運6座以下小微型客車免檢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免檢範圍,將6年以內的7-9座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納入免檢範圍。每兩年需要定期檢驗時,機動車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強制責任保險憑證、車船稅納稅或者免稅證明後,可以直接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領取檢驗標誌,無需到檢驗機構進行安全技術檢驗。二是優化檢驗週期。對超過6年不滿10年的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檢驗週期由每年檢驗1次放寬至每兩年檢驗1次,即私家車10年內僅需上線檢測2次,分別是第6年、第8年。對10年以上的私家車,仍然按照原規定的檢驗週期執行,即10-15年的,每年檢驗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檢驗一次。該措施實施後,全國將有1.7億多私家車主享受到改革帶來的便利。

需要提示的是,有兩種特殊情況:一是麵包車實際使用中非法改裝、客貨混裝等問題比較突出,由此引發的群死群傷事故時有發生,此次暫不納入免檢範圍。二是免檢車輛如果發生造成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的,對車輛安全性能影響較大,仍需按原規定週期檢驗。

據了解,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實行機動車檢驗制度,私家車的檢驗週期通常分兩個階段:一是新車設定免檢週期,一般為3到6年,如法國、意大利、韓國等4年內免檢,德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3年內免檢,我國香港、台灣地區分別為6年、5年內免檢;二是舊車檢驗週期相對較短,免檢期過後,德國、法國、意大利、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大多數國家每2年檢驗1次,我國香港、台灣地區每年檢驗1次。此次檢驗週期調整後,我國私家車檢驗的週期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基本相當。謝謝。

[ 法治日報記者 ]  請介紹一下對於便利駕駛證申領條件方面的改革舉措有哪些?同時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領年齡的這種限制又是出於怎樣的考慮呢?謝謝。

[ 劉宇鵬 ]  謝謝您的提問。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條件持續改善,國民身體素質明顯增強,人均預期壽命不斷延長,2019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居民人均壽命提升、健康狀況改善,使得群眾生産生活中駕車出行需求持續增長,呼籲進一步放寬學駕年齡,進一步方便就近體檢。

此次改革,公安部會同相關部門深入研究論證,進一步優化駕駛證申請條件。一是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領年齡。對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的年齡上限由70周歲調整為不作限制,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證的,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且需每年進行一次身體檢查,提交體檢證明。這是適應老齡化社會發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領駕駛證,又保證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普遍做法。二是優化大型客貨車駕駛證申領條件。申請大型客車、牽引車駕駛證的年齡下限由26周歲、24周歲降低至22周歲,申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上限由50周歲調整至60周歲。同時,縮短增駕時間間隔,申請大型客車駕駛證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證至少5年縮短至3年;申請牽引車和中型客車駕駛證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證至少3年縮短至2年。這一調整,將方便更多群眾申請大型客貨車駕駛證,擴大職業準入範圍,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促進客貨運輸和物流行業健康發展。同時安全標準不降低,要求增駕大型客貨車駕駛證時無相應週期的滿分記錄,保證駕駛人守法安全駕駛經歷,把好駕駛準入關。三是擴大體檢醫療機構範圍。隨著我國公共衛生事業發展,醫療機構專業水平、服務能力明顯提升,城鄉覆蓋面越來越廣,更多醫療機構具備駕駛人體檢能力。此次改革,對辦理機動車駕駛證需要提交身體條件證明的,體檢機構由縣級或者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擴大到符合健康體檢資質的二級以上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體檢中心等醫療機構,方便群眾就近體檢。

另外,此次還推出了便利殘疾人家庭共用車輛的措施,對於持有小型自動擋汽車駕駛證(C2)以上的人員,可以駕駛上肢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這項措施便利殘疾人家庭成員及其他服務殘疾人出行的人員共用車輛,更好保障殘疾人權益。謝謝大家。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  請介紹一下這次“互聯網+交管”方面有什麼樣的新措施?

[ 李江平 ]  近年來,公安部推行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和“交管12123”手機APP等系統,形成集網頁、短信、手機APP、語音為一體的交管信息化服務體系,交管互聯網用戶達3.54億,提供網上辦牌辦證、事故快處、學習教育等服務21.9億次。此次改革,公安部進一步創新“互聯網+交管”政務服務機制,充分運用交管大數據服務民生、賦能經濟、保障安全。

一是推行道路運輸企業信息查詢提示服務。公安交管部門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向道路運輸企業推送交通安全風險預警提示,提供查詢本企業機動車和駕駛人交通違法、事故等信息服務,方便企業強化源頭安全管理、加強駕駛人安全教育、預防和降低企業運行風險。

二是推行駕駛人交通安全記錄網上查詢。駕駛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查詢、下載近三年交通責任事故、準駕車型變化、交通違法和記滿分等記錄,方便其在申請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件、工作應聘等生産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記錄電子憑證,助推穩就業保民生,提升駕駛人誠信守法意識。三是試點開展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推進公安交管部門與銀保監部門信息共享,在試點地區辦理機動車登記、核發檢驗合格標誌時,車輛管理所網上核查機動車交強險信息,申請人無需再提交紙質憑證,進一步減手續、減環節,優化營商環境。在天津、內蒙古、江蘇、浙江、江西、廣東、廣西、新疆等8省(區、市)試點基礎上,全國逐步推廣推行。謝謝大家。

[ 郭強 ]  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強調,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15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部黨委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具體貫徹落實意見。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按照部黨委的部署要求,圍繞高水平對外開放和區域發展戰略、不斷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研究推出更多服務群眾企業、優化營商環境的新政策新舉措,以更高質量更優水平的服務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