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以電價“洼地”打造産業轉型“高地”

2020-10-23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0月23日電(記者 梁曉飛)山西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用電交易10月21日正式啟動,首場交易成交總電量53.33億千瓦時,達到了用戶終端電價0.3元/千瓦時的預期效果。這是山西省依託煤電資源優勢打造電價“洼地”,實施優勢轉換戰略的開端。

山西省煤炭産量約佔全國四分之一,發電裝機超過9500萬千瓦,其中火電裝機佔比達70%。然而,由於近兩年用電市場增速放緩,一些火電企業陷入有電不能發的尷尬境地。一方面,富裕的電力裝機亟待産業消化;另一方面,承載轉型任務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亟待降低用能成本。

作為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山西大力實施優勢轉換戰略,把煤炭優勢轉換為電力優勢,把電力優勢轉換為電價優勢,把電價優勢轉換為聚集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的優勢,以電價“洼地”打造産業轉型“高地”。

依託充沛的電力供應,山西把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作為各級各部門的“一把手工程”,從“輸能源”轉向“輸算力”。上半年,山西在用數據中心設計機架數年均增長率達6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依託豐富的礦産資源,山西聚焦半導體材料、碳基新材料、合成生物新材料、特種金屬材料等領域,補齊科技、人才、資金等要素短板,高起點發展新材料技術和産業,手撕鋼、碳纖維、氣凝膠等新産品不斷涌現。

今後,山西將大力培育産業生態,加強延鏈、補鏈、強鏈,打造各種資源原材料全産業鏈,進一步把資源比較優勢轉換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的發展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